好书分享:《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律方法


01

身边有不少拖延症患者,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时间,于是顺理成章的拖延着。

但是有没有想过,也许你的目标,一辈子都没办法达到?该减的肉减不了,该赚的钱赚不到,就像踩在滚筒上的小仓鼠,永远都在原地踏步。

拖延,毁掉了太多年轻人。

记得以前上高三,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买了很多资料书,给自己规定每天做多少页,坚持了大约一个星期后,我就偃旗息鼓了。

直到毕业清理书籍时我才发现,当初花重金购买地练习册,光洁如新,除了开头第一章,没有被写过地痕迹。

回首我人生中的前20年,总是在立flag然后又光速打脸的过程中无限延续。

02

我们总是觉得时间还长,现在太忙了,总有机会学的,不知不觉,走完了20岁,30岁,40岁,但依然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当你在手机屏幕里看着别人的生活,发出艳羡时,为什么不自己行动起来?

也许你已经看了无数关于时间管理、行为控制的书籍,但还是一样无明显成效,不如试试今天要推荐的这本斯蒂芬·盖斯的《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根据书里提示的方法,我养成了四个微习惯:每天坚持写500字(一般来说会超出这个数字的几倍),keep运动15分钟,每天坚持听BBC新闻一段,背单词50个……

这些小小的习惯不断叠加在一起,竟然无形中实现了我的很多目标。

当我们数次想改变现在的生活,却又屡次失败时,往往会把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认为是自身天性使然,这种负面效应不断堆积,会让我们越来越惧怕走出舒适圈。

而从现在开始,使用微习惯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实现目标,不再饱受“下定决心行动”的折磨。

《微习惯》一共分为七个章节,前三章讨论习惯创建的过程、大脑、意志力、动力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后四章教你如何具体运用。

首先要了解的问题是,微习惯是什么?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很小,小到几乎不可能失败。

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并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是一种极其有效的习惯养成策略。

03

微习惯的重点在于,它必须简单易做,不会让你的大脑产生排斥感。

简单来说,每天跑6公里,和每天做1分钟平板撑,你觉得哪个更不受大脑排斥?当然是后者,因为数量小到让大脑几乎可以忽视运动的痛苦。

举个例子,看看你的书架,买来的书也许有很多本都还没有看,你可以养成这样一个微习惯,规定自己每天必须看5页书。

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所以没有借口可以推脱说,我做不到,我坚持不下去。

可以多读,但绝对不能少于五页。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自己对阅读的排斥感逐渐减少。

也许你会觉得,每天读5页书、做一个俯卧撑带来的影响力甚微,但务必不要忽视微习惯的力量。

从数学意义上来说,哪怕是一点点行动,也比毫不作为要好得多。

比起一天做大量事情,不如每天做点点事,因为后者影响力更大,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辈子的固定习惯。

就像这本书里所写的,习惯每天早起一小时,每年会多出365小时。按照每分钟300字计算,你每年可以多读100多本5万字左右的书,或者把这一小时用来锻炼,你可以减掉令人烦恼的肥肉。

04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养成了良好的微习惯。

福尔摩斯说,“大脑是我的一切,身体只是附件而已。”对优秀的人而言,他们不会产生脱离大脑控制的行为,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而你回到家,躺在沙发上看肥皂剧,吃大量垃圾食品,同样也是习惯的力量,不过是恶习而已。

微习惯,就是在你的大脑中播下一颗种子,让其生根发芽,抢占恶习的生存空间。

养成微习惯一共有八个步骤:

1.)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把你想要养成的习惯,或者需要完成的目标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把它拆解成迷你版的习惯。

比如,每年读完50本书,改为每天读3页书,小得让大脑忽视完成这件事需要耗费的精力;

微习惯可以一次创建多个,但一次最好不要超过四个,否则很容易顾此失彼;

建立微习惯一定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好高骛远,你觉得自己能够做更多,比如每天至少可以看50页书,当然,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但是不一定会养成这个习惯。

所以你所设置的任务要有弹性,可以超出,但不能够减少。

这里有一个检验方法:想象一下你最累的一天,回到家后你只想躺在床上睡觉,这个时候,你能完成自己设置的微习惯吗?如果能,那么它就是可行的。

2.)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如果你正在为要不要做一件事情而烦恼,想想为什么要做它,这件事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如钻头理论所揭示的,钻头为什么而钻,当你了解动机后,才能成功打入事情的内部,而不是半途而废,停留在表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请尽量挖掘问题的答案,以我个人而言,我要每天写500字,为什么?

因为我的工作与此有关,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才不会被行业所淘汰,我依靠这个技能谋生;

其次,我热爱写作,喜欢表达自己,输出自己的情绪和价值观,以及见到过的人和事,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希望我的能拥有一批读者,r让自己的文字能够影响小部分人。

写作关乎我的存在价值,所以我会一直写下去。这么一想,好像每天坚持写作并非什么很艰难的事情。

越挖掘到深处,了解到某个行为或目标的深刻意义,你的微习惯就能坚持越久。

3.)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建议大家买一本年历,或者一个365天记录本,可以把微习惯记在上面,打勾完成,直到你完全习惯,不用再记录为止。

4.)创建回报机制,以奖励提高成就感;查看你的日程表,当某个微习惯坚持了一周,或者一个月时,记得奖励自己,去看一场电影,买一件犹豫很久的东西,让大脑得到积极反馈;

5.)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将微习惯记录到日历中,每天执行后打勾,也可以用电脑上地excel表格,手机上的lift清单、滴答清单等等;

将你的微习惯放到一个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

6.)微量开始,超额完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微习惯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够和你脑中那些已经扎根的恶习较量。

那些自律的人,就是把常人看来难以做到的习惯融入了生活中,所以他们已经不需要强迫自己去完成某件事。

就像一个身材很好、拥有八块腹肌的人,已经不需要强迫自己去锻炼了,因为锻炼已经变成他们大脑的第一偏好。

7.)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从潜意识层面看,超额完成目标后,大脑会不断提升期待值,比如每天写500字,可是你某天写了1500字后,就会暗中改变策略,认为自己应该每天写1500字以上。

这种想法很可能让你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微习惯被击破,一定要提醒自己,你每天的目标并无变化,超额完成固然很好,但写满500字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了;

8.)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代表行为已经养成习惯的信号如下:

· 没有抵触情绪,完成该行为很容易;

·现在你认同该行为,而且可以信心十足的说,我常看书,或我每天都运动;

·行动时无须考虑,你不需要做出执行的决定就能开始该行为。

如果一个行为需要用意志去执行,那么必然会受到很多阻挠,比如在躺沙发看电视、吃薯片和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之间,你很容易选择前者;

·你不再担心漏掉这件事: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担心自己某天漏掉这个习惯,或者突然间放弃。

但当行为变成习惯后,你确信自己会一直做这件事,它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根本不存在遗漏的迹象;

·常态化,当一件事成为习惯,你不会因为自己正在完成它而激动不已,只会觉得它很稀松平常,就像你不会为喝一杯水而欢喜鼓舞。

按照这八步去行动吧,养成微习惯,以星火成燎原之势,一点好的惯性,将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人生就是这样被颠覆和改变的。

今年是对于我很重要的一年,从学校到职场,因为微习惯,我完成了一个较好的转变。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所事事,在残酷的就业竞争中得以生存。

所以,如果你还在迷茫,每天都虚度时间,在夜晚时又倍感悔恨,试试微习惯吧!坚持下去,它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