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涮屏分析

11月1日开始,《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视频广告快速涮屏,引起舆论两极分化,不少关联热点的软文阅读量近十万。

有的人看哭了,觉得这视频里的亲情挺扎心,很被打动。有的人却气炸了,强烈鄙视里面的巨婴人设,引起社会印象的讨论。

而在广告圈和品牌圈内,也纷纷议论。

总而言之,番茄炒蛋既有槽点又有亮点。在此到第5天,尝试从传播的角度对这个广告视频进行分析。

亮点:

一、一般来说,完美的广告顶多只能在广告人的朋友圈传播,而因为有“巨婴”这类信息传递,引起社会印象的讨论,进而涮屏。

二、击中70后留学生父母的目标受众。在传播中,让这些为孩子奉献的父母“自我感动”——哎呀,我就是这么为孩子付出的,小招懂我。看完番茄炒蛋,好爱招商银行。

三、广告温馨感人,那句“想留你在身边,更想你拥有全世界”的话,成功激发情感共鸣,让人印象深刻,恰中人心。

四、广告中没有过多的植入产品,留悬念最后来个爆点,容易形成记忆。后面露出品牌时,让人咯噔一下:原来广告是卖这个品牌/产品的啊,意想不到,扎心。

五、广告最后,“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这个slogan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以后想到这个品牌,就有温暖、家的潜意识植入,达到场景营销、品牌传播的最终目的。

六、招商银行一直在强调的品牌理念是:你要什么我就努力给你什么,贴心、懂你。从传播力度看,招行品牌口号的认知(招商银行为您而变,招商银行为您成就未来!)都传达到了人心中。

而在细节和体验方面的槽点

一、一开始看标题和开头,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个美食APP或者留学业务的宣传。

二、视频广告和招行的关联度不够大,广告和产品(招行信用卡)没有紧密结合,招行信用卡在广告中没有推动剧情。

三、微信的露出比例更高,看后结论容易引到微信小视频真好用,或者下关于厨艺的APP,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厨艺之类的想法。

四、有人觉得逻辑不够严谨。广告的话语面向的对象前后混乱,有些话对父母说,有些话对出国子女说。视频面向父母,开卡行为却又像面对子女。也会有人看后对广告语有印象,对广告片段有模糊印象,但对品牌没有印象。

这个视频广告经过分析,发现传播的首要目标不是触及目标群体,而是打造一个品牌传播的爆品。招行这个信用卡产品,功能上或许没啥亮点,所以只能打情感牌。而对于槽点,如果你是操盘手,如何优化?收集了一些想法,分享如下:

视频优化想法:

一、视频前面可加一个前奏场景,这男娃去超市采购食材,带上招行卡,各种问老妈怎么挑食材,然后涮卡,与招行信用卡挂勾。只是去国外场地拍广告,会有比较高的制作成本,影响方案实现。

一句话:成本不影响想象力的发挥,但影响他的实现。

二、广告可换成父母视角,讲孩子从小到大,使用招行信用卡带来的便利,即使孩子出国,也能替父母更好的照顾到孩子,这样会让目标群体更有代入感。

而对于这个视频广告的品牌传播,反而觉得没必要再优化这个视频了:

一、依据这个视频广告传播的目的,如果是推产品服务,产品价值露出不够,但如果只是要拉一波知名度和好感度,那么消费场景也许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如果不是推出了什么特别的用卡服务,而只是一个留学生专属的附属卡的话,换再具体的消费场景,也没法呈现招行的专属性。

二、留学生信用卡,更多的是子女和父母的一种链接。招行想表达的应该是金钱联系背后的爱与关怀,像风筝一样,不在身边,但有需要,随时响应、随时解决。番茄炒蛋只是一个话题点。换而言之,他只是要告知,我们有这个专属卡了,一个有强情感联系的专属卡。但其实,也许产品服务上,和招行其他卡或其他银行的信用卡,没有更多的特殊价值,但就是让你觉得,这个卡才是联系子女和父母最好的。

如果招行后续还有不同场景解读的视频系列,效果也许更好。现在预先抛出一个有争议点的视频来引发关注,比较合理。台湾大众银行,就是曾用三支不同的视频来传递“不平凡的平凡大众”这一品牌主张,单个视频里,也没有直接的品牌/产品露出,但整体上,让消费者对大众银行的好感度就会UPUPUP。

招行这么成熟的品牌,可以这样玩,没毛病,效果已达到。但如果是一个在消费者心中没有任何链接的牌子,未必能行。深而言之,能做出这种片子的人很多,为啥只有招行、京东神马的能火?招行在初期投放了哪些渠道?值得深究。

最后,一句话:这个温暖的银行广告能上热点,甲方爸爸可开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之前那场神秘的下毒事件后来成了皇家又一件讳莫如深的秘密,很快相关之人一个个销声匿迹,就连清明那日祭祖的主祭换了...
    菁瓜阅读 321评论 0 1
  • 青青似情 你我从认识到混熟前后五年 一直我不敢对自己承认 喜欢你 或喜欢过你 因为 认为自己的感觉永远错误 认为时...
    llhayleyll阅读 150评论 0 0
  •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今生再大的事,到了来世就是传说。 2017年8月2...
    鲁西西sunflower阅读 1,101评论 1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