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雎尔:你一定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01

忘了是《欢乐颂2》中的第几集,关雎尔在别人的说服下,鼓起勇气和自己的妈妈坦白,自己根本就不喜欢相亲,自己认为不一定二十几岁就非得谈恋爱不可,除非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人,不然她是不会考虑这件事的。

摄像师很爱关关的扮演者,他们把这一幕给了近镜头,淡然而白皙的脸上挂着单纯且坚毅的一双明眸,年轻稚嫩的脸蛋如翠玉般完美无瑕,真的挺摄人心扉的,接下来镜头一切,到了安迪那张精致俊美的脸。

同样是美,可是二十岁与三十岁的气场一目了然。

多么希望关关的性格如她的容貌和年龄一般放松轻快和个性飞扬,在最该为自己图上色彩的年纪里,只可惜,关关的行为里写满:错过。

毫无疑问关关的人设是最贴近生活的,鲜有人三十岁成为成功的安迪,极少数出生为富二代小曲,现实中为全家负累没有自我的樊胜美也不是主流,跌跌撞撞懵懵懂懂的小蚯蚓们也在一次次的成长中,成熟起来。

而只有按部就班的关关们,形象单一观念保守,教养良好且循规蹈矩,工作上兢兢业业,常常加班到深夜,认真负责,是大学毕业的姑娘们的大多数。

可是这种一眼就看到自己的样子,总让人觉得隐隐心疼,心疼她总是刷不出存在感,难以让人记住。

电视剧给关关乖乖女形象下的那次特写,那次电话,那种年轻的美貌,是故意的伏笔,像是关关的美丽外表与倔强灵魂突然间被放大到了观众面前,让人期待。

很多剧透都说了,关关下一步会摇身一变摩登女郎和摇滚青年谈恋爱。

而无论接下来她的戏会如何走向,都希望她能突破下过往的性格,尝试着把自己放开,她把自己收的太紧了,二十几岁该有的朝气蓬勃眼看太需要一触即发。

她在一个大家都出门约会的周六夜晚,感到了强烈的孤独,也许正是因为那次孤独,她才第一次拨开其他人对自己的期待,同自己的灵魂深切地交谈了一次:

我是谁?我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02

这样一个宏大到没有人可以回答的问题,像宇宙中不可捉摸的黑洞一样,包裹着我们,又吞噬着我们。

少年时代,我们没钱没能力不敢奢望未来,在父母的庇护下安然成长,他们的三观就是我们的条框,他们的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他们的喜怒影响着我们的准则。

而四里八方街坊亲友的观念和舆论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

他们听闻某个不听话的孩子做了诸如早恋纹身的不合主流价值的事儿就会变得如惊弓之鸟,一遍遍地叮嘱我们,不准这个不准那个,将我们一步步地塑造成了千篇一律的青年。

从少年到青年的这十几年,我们的父母被世俗绑架,我们又被父母的观念绑架,我们的思想无法从沉重的学业中探出头来思考我是谁,我将成为谁,甚至现在的我开心么都不在我们脑袋的日常思索范围内。

我身边有好多好多个乖儿子乖女儿因为听从父母的指挥一路飞跃到大城市和国外,他们在家长面前都是一个样子,听话乖巧懂事,把自己活得光鲜亮丽,可就是不开心。

父母和长辈的期望与压力像一只无形的手,在他们每走一步的时候,伸出来晃一晃。

相信他们也是真心为我们好,可是他们毕竟不是我们,他们在潜意识里要求我们活成他们期待的样子。

如果我们都活成了他们期待中的样子,那由谁来活成我们自己期待的样子呢?

如果我都不是我了,那么谁来做我呢?

记得出发去陌生城市读大学的前夜,爸爸曾说过的那段话一直深深地印刻在我脑海里。

他说:“你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只不过在做重大决策时,我希望你回家告诉我和你妈,我们不会阻拦你,我们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帮你分析,我们虽然年纪大,但眼界和能力不见得比你强。你尽管去做你自己,我们来做你安分的父母。顺利了我们替你高兴,遇到磨难了,我们在你身后。”

我很感激我爸爸妈妈给我的距离感,让我能够亲自品尝人生道路上的艰辛与磨难,荆棘与悬崖,自己流过的血全部都变成了坚强的翅膀,这比父母给的庇护要有力很多。

关关的妈妈同样令人感动,并没有多么固执,她在关关提出异议的时候,很痛快地接受了相亲的那个男孩的真相,知道了自己女儿不喜欢他,便没有再强求。

可是,关关这条活成自己的道路依然漫长,她的转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3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接受了按部就班的生活,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敢大声哭大声笑,又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敢对别人说心事,孤独地躲在给所有人看的优雅面孔之后?

我不要那样,无论我今天20岁还是30岁,无论明天是晴天还是阴天,此时此刻,我都想做自己,我要活成我自己喜欢的模样。

共勉。

- END -

钱饭饭:北方姑娘,写1001个姑娘的毕业故事,讲1001种育儿观念,热爱生活热爱你。微信公众号id:qianfanfan1001,微博:钱饭饭1001,饭饭个人微信号:thousands-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拦吃可碰。 通过碰牌,不让对手吃进较难得到的牌。尤其是金三银七铜五,抢碰不让对手吃 牌。意在打乱对手的运作方 向和...
    quakebook阅读 458评论 1 1
  • 前几周决定重读《活出全新的自己》,于是开始行动,目前已读到此书的三分之一,虽然进度不快,但是比起之前来说已经有所进...
    Lylian_啦啦啦阅读 583评论 0 3
  • 门店销售服务六步曲的第一步---迎宾: 迎宾要点:肢体直立,两手自然下垂或交叉,面带亲和,轻轻微笑,语气平和,吐字...
    思念的诗阅读 1,710评论 0 1
  • 我是个旅人,我的盼望,不在远方,而在内心深处。 阿慢是我相处好多年的老朋友。他是个旅人,因为他单身一人远离家乡几千...
    雨季于阅读 66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