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工作方法论-05丨用户调研的误区和陷阱

之前说到,阿酒的项目在MVP上线后需要进行用户调研来验证,所以在设计调研方案的同时,阿酒也总结了一下用户调研的那些坑:

1、随便抓一拨用户

这种情况很容易出现在目标不明、仓促准备的调研中,往往是老板提一句用户调研,就随便抽取一批用户,得到一堆模棱两可的不显著结果,最终应付了事,啥问题也没解决

一份合格的用户调研应该在开始前明确调研目标,并对站内用户进行简单的分层/分群,在每类用户中分别筛选出一些人作为调研样本,并有所侧重地进行提问,千万不要在对用户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盲目开始访谈

2、用户的口是心非

用户调研中最经典的坑莫过于询问用户「你喜不喜欢我们的产品?」或「你觉得我们的产品做得怎么样?」,因为你得到的大部分回答都会是「挺好的。」、「还可以。」

这个现象在电话和面对面访谈中尤其显著,例如阿酒之前进行过一次关于用户分享意愿的调研,被电话访问的用户表达的意愿明显高于线上问卷收集的结果。这是因为在电话访谈中,用户是被访问时时脱离使用场景的,对产品的体验好坏感知不明显,即使曾经有过,在被访问时也大都没什么印象了。而且在提问者的引导的环境下,一般用户会更倾向于按照我们的期待回答问题

那么,如果我们真的需要得到用户对某功能的评价该怎么办呢?建议大家采用「让用户评分」的方式来收集一些可量化分析的数据:比如「请您为xx功能体验进行评分(分值1到10分,1表示最低,10表示最高)」,并在取得足够样本量之后,取一个平均值。如果其中出现极高或极地的异常值,也可以在对作答的用户进行探因类追问,去了解产品中的哪个功能或环节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或强烈不满

2、把用户的主观需求直接落地

大多数被调研者既不专业,对我们的产品了解也不深,很多时候也不能清晰地表达需求,所以千万不要拿着调查问卷中用户填写的「应该增加xx功能」直接落地,我们应该对这个用户追加访谈,并进行内部讨论和评审,搞清楚:用户的需求从何而来,TA是否表达了真实需求,这个需求是个性需求还是很多用户的共性需求,TA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否合理……在此基础上再细化落地方案

注意这里说的是用户提出的新功能或优化类需求,如果用户提出了bug或漏洞类需求,则应该立刻响应处理

4、行为类数据不适合调研得出

用户调研适合对用户需求、体验、心理、动机进行调研,而非用户行为,比如「您每天使用本app的时间」这类问题,用户给出的答案往往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因为用户使用时是不会有明确的、量化的感知的,拿我们自己为例,晚上拿起手机刷刷短视频,自己感觉只看了十分钟,实际已经傻乐了半小时……因此,行为类问题更应该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结论


用户调研是了解用户需求和心理的最直接方式,但也经常给我们制造陷阱。用户调研的核心目的是了解用户与产品的故事——TA从何处得知这款产品,出于什么契机开始使用,又为什么留下/离开,哪些功能让你感到惊喜/鸡肋,你会怎样对朋友介绍这款产品——挖掘这些故事背后的用户心理、动机和根本需求,才能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迭代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