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顾一切拼命赚钱的样子,真丑

这个时代,真真是以钱论天下。

每天,你打开微信看吧,这个“2年前失业,现在年入百万”,那个“半年时间,从月薪3000到月薪3万”、那个“没关系没背景,两年时间他靠自己在深圳买房”……一个个像跳梁小丑一样蹦进你的眼睛里来,定力不好的看多了会觉得窒息。

这个时代怎么了?怎么一下子人人都在谈成功?怎么人人追求的成功都是“赚很多钱”?世上再无第二个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了吗?

曾经我看到一个公众号作者,粉丝几十万,天天日更,写的都是些鸡汤文,还卖书、线上开课,每个月赚不少的钱。开始我很嫉妒,觉得跟她比自己太不勤奋了,太丢人了,看看人家,既能带好孩子,还能做这么多事。

后来看她的文章,才知道,她每天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跟孩子交流,都是敷衍性的,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带,而家务她就更不会做了,老公下了班还要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熨衣服,也是牢骚满腹。

这样的她,虽说赚了不少的钱,可以堵堵大家伙的嘴,但在家人的内心里,她这么“工作狂”,完全忽略了跟家人的交流,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挺招恨的。

看了她的号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厌倦了。千篇一律,苍白肤浅,净是些只适合小学生初中生看的文章。根本没有深刻的思想,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给不了人启发,就是些不咸不淡的词句的堆砌。

如果我很红,但我靠的是这种水平的文章,我会觉得可悲。

还有一个北京的旧同事,在培训班教数学,因为数学是很火的科目,来报名的学生特别多,因此她的课每周末都排的满满的,而且常常在非周末的时间也有很多学生来补课,寒暑假就更不用说了。

她呢,从不要求少排课。这么一来,她课时多,学生人头数多,一年下来能赚30多万,远高于一般科目的老师(十几万),老板每次开会都要拿她做榜样,每次都要反复强调张老师一年赚几十万,听的人耳朵都起茧子了。

培训班其实就是个拼体力的活,你只要多上课,也就是说,你只要肯比别人累,钱就自然比别人多。课是上不完的。这有什么好说的呢?

但从老板的话音里听来,就是你拿钱少,你不努力,你对不起你爹妈,你低级。说的人好有压力。

可老板从来不会说,张老师过去两年一直在生病,还流过产,父母和她老公都强烈反对她继续干这个职业,希望她做能正常休息的工作。可张老师觉得这个活来钱快,一节不上就少赚几百块钱,太亏了,谁的话也不听。

我望着张老师头也不抬给学生补课的样子,觉得,一点儿也不美。

哪个赚了很多钱的人,不是摒弃了一切人生的享受,争分夺秒地在工作、在用脑?可工作是人的本质吗?工作是人天然的属性吗?

为了赚最多的钱,错过了观看一场雨,感受一阵风,错过了与家人的相处,与朋友的交流,错过了一整个春天的花开。值得吗?

我们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着?

为了赚到很多很多的钱吗?为了证明给谁看吗?为了所谓的扬眉吐气吗?

这样的生活,压力太大了。

人活着,难道不是为了享受生而为人的一种幸福感和快乐感吗?难道不是随时可以随着风悦然起舞吗?

什么时候起,我们每一个人的价值都直接跟金钱捆绑了?作为具有高级智慧的人,却被一个没有生命的外物困住了。

我们不逆袭不行吗?

我们不月薪涨十倍不行吗?

我们不买房不行吗?

我们不住在大城市不行吗?

我们就好好的呼吸每天的空气,在树下慢悠悠地散散步,坐在台阶上什么也不想的晒一会儿太阳不行吗?现在,我们城市的节奏快的连悠闲晒太阳的时间都没有。

多少人,从早上扎进办公地点到晚上下班,根本就没晒到一分钟太阳?

一天一天,我们把身心都交付出去,拿去换钱,我们不断给自己打着鸡血,灌着鸡汤,为了存折上的数字而拼命着。

这是一种异化。人,异化成了连动物都不如的机器。动物尚且舒舒缓缓,慢慢悠悠,人却为了钱,放弃了身心的从容,放弃了爱的陪伴,放弃了生活的尊严。买椟还珠。

那些拼命赚钱的人,请停下脚步,看看爱人的脸,看看孩子的眼睛。请仔细地观察一棵树。听一声鸟鸣。这世上除了金钱的味道,还有别的。

一棵树,雨来了,它接受,风来了,它接受,阳光,它享受,它什么都不说,它只静默地开它的花,结它的籽,摇它的叶子。

它不急呀,它不急着长多高长多粗,它就安安静静地长在当下,把握每一天。长多高长多粗又有什么用呢,哪天斧斤来了,一切还不是归零。

钱是赚不完的,房子也是买不起的,家族命运的改变不是你这一代人就能完成的,子子孙孙还有几百代去开创呢,急什么呢?

有多大能耐就过多大水平的生活,地点,财富,都不是问题。每一代都好好地享受做人的幸福和尊严,到底怕吃亏些什么呢?天天喊逆袭逆袭,我们可不可以不逆袭?

钱当然是要赚的,因为我们要生存,要养家,但不要太激进,太奔突,太求快,不要把什么都搭上,爱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慢慢来。世事艰难,别太辜负了自己。

P.S刚写完这篇文章,就看到王路老师的更新了。

他说“天上的小鸟,不为房子忧虑,地上开的花草,不为房子忧虑,我有饭吃,有衣裳穿,有地方住,为什么要为房子忧虑呢。”

“本来没有事,造作出来一堆事,再为这些事烦恼。这是愚痴。”

“可以在哪里生活,就在哪里生活。”

“房子实在是生命中的闲家具,是微不足道的瓜葛啊。”

我心共鸣。

(注:作者是个穷人。本文不针对任何行业或个人。勿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