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哪是在读书?你是在浪费时间!

你真的会读书吗?反省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通过读书,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有没有把知识变成能力,我.....暂时还没有。也是抱着一种为了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以及学习怎样去读懂一本书的目的,看的这本书。

这本书从解读图书的角度出发,向读者传授樊登读书的拆解方法。从选书、梳理内容结构再到讲书,都为大家提供了很多的方法。

这篇文章是从我自己的一些感悟,和一些我觉得好的方法为出发点,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要读书?

对我个人而言,虽然我不像有的小伙伴那样看过很多书,看书的速度也特别慢,但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隔几天不读书,就像是身上长有虱子一般,浑身不舒服,心灵还特空虚。

相信你一定也在其他地方看过相关的文章,讲解读书有多好,有什么作用。《反脆弱》里讲到读书是大众反脆弱的方式。因为读书具有两个特点:

来自《反脆弱》

每个人读书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作者说阅读可以让我们从“单向度的人”变成“多向度的人”。“单向度的人”就是指丧失了合理的批判社会现实的能力的人,而它和“多向度的人”的区别就是,“多向度的人”的思维体系里有三大支柱。

“多向度的人”

“多向度的人”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性能力和享受美好生活的感性能力,而这种理性能力就是将知识组成思维体系,再转化为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处理生活中一切问题的能力。有点长,但是仔细品一下,这不就是读书的好处吗?

你想想,有时候我们为了工作需要去找某方面专业书的情况,准妈妈们去购买的备孕方面和教育方面的书的情况,长辈们为了学习养生,买的那些健康类的书的情况。阅读可以解决一些老师不讲的东西,也可以增长我们的见识。

关于选书

其实看这一段的时候,我重点没怎么看作者选书的技巧,而是作者在前面介绍选书的原则时讲到的内容。

选书原则

樊登自己也强调说,具有科学性是选书的基础。

我们看待一个事物的时候,常常通过两个角度,一种是工具性的角度,一种是现实性的角度。工具性角度就是说这件事不一定事实是这样,但是它能为我所用,拿来解释现有的情况;现实性的角度是指这个事情本来就是这样,就是它真实的样子。这两个角度只能存在一种,要么就是符合事实,要么如果不符合,但是能帮助性说明其他的“事实”。

如果一本书里面的事实都是凭空捏造的,还不能自圆其说很容易被推翻,那就不符合科学性。所以,科学性这个东西,也不是绝对的,只要是可证伪的,就符合科学性。由此,也说明科学是开放的。

除了科学性,具有建设性的好书也是值得读的。

在你读完一本书之后,你能否对书中的知识有所感悟或者产生一些启发,这是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具备建设性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因为一本好书一定是在试图帮你从痛苦的、复杂的、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中,探索出一条好的路径,让你看到希望,和解决的方向。所以有的书即便不是科学性的书,但他是经验、智慧,是建设性的东西。

选书的技巧

每本书都有它自己的使命,而且每个人也有自己的读书的方向,所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一本好书不管是从印制质量,还是作者背景还是内容结构,都不会有很大的纰漏。而读到一本好书就像炎炎夏日里得到了一杯甘泉,它一定能应我们的需要,填补我们心灵的某一处空缺。所以选书环节也是很重要的。

关于读懂一本书和分享

读书多并不是读书的重点,就像我们常说的“懂得那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量变导致质变的前提就是你的每一次加量,都是进步的。如果不能把书中的知识变成一种能力,那也只是无效时间的无限累加而已。

以前呢,我喜欢一边看书一边涂涂画画。看完写总结的时候,就会很依赖自己划线的那些内容,这样也会掉进“先局部后整体”的陷阱。看了这本书之后,把这个习惯改了。换成了,写总结回想书里的内容时(可以避免“先局部后整体”的陷阱,还能先自己讲述一遍避免了依赖原文),然后再去划线。

我发现这样的好处是,理解更深刻,凡是能用自己的话再复述内容的时候,那就是开始把知识装在自己脑袋里了。

当然,如果原文语言精练优美,那可以直接摘抄。

这里强烈建议读完一本书之后,做一个总结。其实不管是不是要分享出去,读书呢最重要的是,我们脑海中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框架。你要懂作者整本书在讲什么,他能解决什么问题;然后他是按什么样的逻辑去陈述的,在哪些地方是重点陈述的等等。

樊登老师介绍自己在看完书之后,一般都会画一张思维导图。

一般画思维导图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按照书中的行文结构去画;另一种就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画。但是尽量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而且要有自己的逻辑。(我始终铭记这两点,而且尽量在写文章的时候,也用这样的方法检视自己。)

尽量逼自己出一份读书稿,我的方法是用自己的话或者按照书里的逻辑,去整理一遍。不过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像樊登老师那样,能给别人讲一遍。做到自己理解--能讲明白--别人还能听懂,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而且也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和语言组织能力。我曾经也想过给家人讲,但是目前还没有实现。

关于读书稿呢,作者也给出了一些原则,但是我觉得他是本着给观众讲一本书的目的,如果我们自己看书,我觉得倒不必完全照着书里的内容。

结尾

看完这本书,我......更变本加厉的佩服樊登老师了,我觉得有那么多人愿意和喜欢听他讲书,那是他应得的,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读完一本书,并抓住书中的重点并且还讲得那么好,这是我望尘莫及的。

在读这本书里的每个章节,都凸显出樊登老师的知识体系的强大。他能很完美的从一个知识点延伸到另外的知识点,而且衔接得还很好,就有一种“他就是万能的”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书读多了的样子吧。

当然书中还讲到了很多关于讲书的方法和技巧,还是很值得学习的。不过,就我本人而言,虽然我想要讲书给家人听,但是目前文章都写得不好,还不能像樊登老师那样能快速读懂一本书,所以我还是先做好基础的吧,这里就不再写关于讲书的内容了,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原书。

樊登老师分享了他曾经把三本书提炼出一门课程,而且还把这门课程讲了十多年的经历。想想也就一百多块钱的书,愣是挣回了翻了不知道多少倍的钱,这个买卖也太划算了吧。所以多读书,读懂书是多么的重要啊。

樊登老师说他曾经也是一个读书很慢的人,但读着读着就变快了,我也好想变成那样。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动力和希望,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错误的读书习惯的严重性,让我想要去改变去优化,这本书就是对我很有建设性的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