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你准备好做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了吗?

本文根据卓立的《欢迎来到一年级 幼小衔接家长手册》结合自己的真实感受写成,也可以作为我读完这本书的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孩子即将升入小学的家长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小学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家长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入学前的充分准备会让家长和孩子都更加从容。9月份开学,我认为至少要在6月份甚至更早开始入学的准备工作,让孩子们对未来的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和好奇。

小熊的幼儿园六月份组织了参观小学的活动,我认为非常好。孩子们走入小学,跟小学生接触,参观他们的教室,观摩他们的一日活动,小学生还为他们佩戴红领巾,这是一次宝贵的体验。回来后孩子兴奋地跟我描述,对他的红领巾尤其珍视和喜爱。看得出,他憧憬着小学生活。

小学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而一年纪是小学的基础。这意味着他们要从一个自然人成为社会人,成为公民,接受国家的义务教育。孩子入学,家长也要入学,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适应一个全新的角色。我们不仅是生理意义上和法律意义上的父母,也要努力做教育学意义上的父母,今后还要学习成长为更多领域的“父母”。

小学的准备不是买个新书包,置办些学习用品那么简单,也不是买个学区房,举家搬迁那么复杂,它是认知和行动上的双重准备。那么,一年级小学生家长的正确打开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第一,按时接送孩子。小学的到校时间比幼儿园早,比如现在小熊的幼儿园8:30到,小学应该是7:00到校。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一定要提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出安排,立求准时接送。一定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帮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千万不要觉得,晚到几分钟,晚接一会儿没啥关系。因为上学迟到,会在老师和同学的注视下走进教室,孩子心里必然会不自在,向老师解释迟到的原因,尽管他有时候根本说不清,这样就会心怀愧疚。而此时,课堂已经开始了,他根本不知道老师前边说了什么,需要准备学习用品,进入状态,跟上大家的进度,变得非常被动。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不好的体验。

准时接。早接和晚接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心理感受的差别很大。每天放学,一到校门口就能看到父母迎接自己的笑脸,对孩子来说是莫大的欢喜,孩子往往会兴奋地跟你分享一天的所见所闻。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个孩子,放学后看到同学一个个被接走,而你的父母在望穿秋水的等待中姗姗来迟,你的感受如何?还能兴高采烈地聊一聊今天的趣事吗?孩子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怀疑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所以,一年级准时接送,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心理认同感是很重要的。

第二,按时睡觉。规律的睡眠习惯从小学第一天就要坚持,培养应该更早一些。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入一种新的生活状态:兴奋,紧张,好奇……,各种情绪交织,尤其需要按时作息。9点就要睡觉,建议8:30洗漱完毕,上床后留出约二十分钟的亲子阅读时间。如果孩子不抗拒的话,也可以梳理一下一天所学的内容。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

第三,父母参与学习。一年级的孩子刚从自由自在玩耍的幼儿园过渡到严肃规范的课堂,难免会不适应。这就需要父母积极参与,陪伴孩子渡过这个时期。一年级伊始,我们要警惕不要和孩子陷入学习上的被动,自由放纵和严厉苛求都是不可取的。一年级的主要学习任务真的只是课本上那点知识吗?不是的,是学习如何当一个学生,全然接纳自己小学生的身份,主动参与学习并乐在其中,是开始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第四,创造学习氛围。在家庭里,好的学习氛围,就是孩子能够自然而然地看到:每个人都在专注做自己的事情,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才能娱乐。先学习,再娱乐,这个标准对大人、对孩子同样适用。拿我自己来说,每天都会把最重要的事放在上午完成,如学英语,简书日更,读书,剩下的就是自由支配时间。我也会这样要求孩子,尽管有时候他不情愿。不想遵守的时候我跟他说:先完成必须要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是咱家的规矩,如果妈妈接你回来后,先追两集电视剧再给你做饭可以吗?或者该接你的时候我想逛街,先去逛个街再接你,可以吗?他笑笑说,不可以,然后乖乖去写作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就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阅读。和孩子一起阅读吧。特别喜欢一句话:孩子爱读书的种子就是父母爱看书的影子种下的。如果父母手不释卷,家里有读书的氛围,有大量适合孩子的书,孩子想不爱看书都难。这就是家庭环境的影响,它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以我家为例,我喜欢看书,也热衷于买书,所以家里随处可见都是书,两个孩子也都喜欢看书,大宝六岁已经可以自主阅读,但也喜欢我给他讲。有时对书的痴迷程度让我烦恼,每天早晨着急去幼儿园,他却不紧不慢,非要看本书,晚上要熄灯睡觉了要看书,吃饭了要看书,总是在不恰当的时间做这件事,这一点我还要慢慢引导他纠正过来。他有一阵儿对电梯感兴趣,我就买电梯的书,有一阵儿对交通标志感兴趣,就买了交通标志的书,这段时间对火车感兴趣,我就搜罗了大量有关火车的绘本、故事书,给他足够的选择空间。原则是以他的兴趣为出发点,当然也会从我的角度选择一些适合他且有意义的书,时不时地推荐给他。

二宝三岁半,从几个月大读的纸板书,布书,到现在的不分种类通吃。每天都要讲睡前故事才肯睡觉,有一天实在是太晚了,我也太困,所以就跟她说,今天咱不讲了,抓紧睡觉吧!话音刚落,立马嚎啕大哭,头摇得像拨浪鼓,连说不行。我拿起书,给她讲了一个故事,然后她才安心地睡着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听妈妈读书已经成了她睡前的必修课。

经常听到有家长说,我就是不爱看书怎么办?那你可以试着从孩子的书读起,好多优秀的绘本不止是孩子,成人看了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儿童文学,如曹文轩的《草房子》,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瑞士的文学名著经典《海蒂》等等,都是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孩子做你的小老师,指导你读书,帮你选书,监督你的阅读进度,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感觉是很美妙的。

第五,幼小衔接。幼小衔接衔接的到底是什么呢?衔接的是作息习惯,学习习惯,适应规则和规律,融入集体生活。一年级的学习内容是比较少的,重在打基础。个人认为是没必要报学前班的,我没给小熊报,但不代表不做任何准备。从这学期开始就有意培养他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自己事情自己做。小熊属于慢热型的孩子,刚接触新事物的时候会比一般孩子慢些,但一旦入门,会更容易钻进去。他的手部精细动作不太好,握笔写字比较吃力,注意力也不太集中,总是会边玩边学,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经历了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斗争场面,急性子的我在面对慢性子的孩子的时候,往往不淡定,甚至暴跳如雷。但我发现这样对他没有丝毫的改善,反而会有不良的影响,所以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改进和他的相处模式,一再提醒自己要有耐心,宽容心。不和别人横向比,只和之前的他纵向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要看到孩子的进步,而不是死盯着缺点。宽容接纳孩子的慢,哪怕今天比昨天快了一分钟,那也是值得鼓励和表扬的。

如果你内心焦虑,想给孩子报个学前班,我认为也是可以的,重在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课堂,理解课堂的规则,在教室坐得住,而不是一二年级知识的提前灌输。学前班最重要的工作是让孩子渐进地适应课堂学习这个形式,并争取在其中找到乐趣,做到这一点,就很了不起了。千万不要舍本逐末,浪费了孩子的精力,消磨了学习的兴趣。

第六,必要的仪式感。郑重地过入学前的六周岁生日,父母有意识地告诉孩子,你六周岁啦,九月份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称呼孩子的大名,昵称留到家里用;带孩子拍一张庄重正式的照片,作为入学的纪念照;让孩子全程参与入学报名的每一个环节;让孩子参与准备学习用具的全过程,同时分享自己的物质生活态度和审美观,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这些都会强化孩子的认识。

家有一年级学童的家长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努力,和孩子一起迎接这个全新的标志性的阶段,坦然并充满好奇地开始新的生活状态。你的用心将会成为孩子小学新征程的强大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