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脚手架工具vue.cli3.0搭建Vue项目

1、准备工作

目前使用前端工程化开发项目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就是说,我么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来搭建vue的开发环境,一般情况下使用webpack来搭建,在这里我们使用vue官方提供的,基于webpack的脚手架工具:vue-cli
1.1 安装node
vue框架是一个基于Node.js的开发框架,要求node版本必须在8.0及8.0+以上版本,另外Vue 不支持 IE8 及以下版本,因为 Vue 使用了 IE8 无法模拟的 ECMAScript 5 特性。
node下载地址:http://nodejs.cn/download/

node.js下载安装

1.2 安装npm
npm是nodejs的包管理器,用于管理插件(安装,卸载,管理依赖等)
如果时最新版的node.js,安装以后不需要再单独安装npm
再node.js的命令面板中查看node.js以及npm的版本。
执行命令:

    node --version
    npm -- version

使用npm安装插件:命令提示符:

npm install <插件名> [-g] [--save-dev]
--> -g :全局安装,会写入系统环境变量,可以通过命令行在任何地方调用它;
--> --save:非全局安装,安装到当前定位目录下的node_modules文件下,配置信息写入到package.json文件中dependencies对象中(生产环境);
--> --save-dev:非全局安装,安装到当前定位目录下的node_modules文件下,配置信息写入到package.json文件中devDependencies对象中(开发环境);
其中,install 可以缩写为 i ; --save 缩写为-S;--save-dev 可以缩写为 -D

1.3 配置淘宝镜像
由于npm安装插件时是从从http://registry.npmjs.org下载对应的插件包(该网站服务器位于国外,所以经常下载缓慢或出现异常),为避免这一问题,国内用户建议将npm的注册表源设置为国内的镜像,可以大幅度提升安装速度;国内镜像推荐使用淘宝npm镜像
搜索地址:http://npm.taobao.org/
registry地址:http://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命令提示符: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后如果显示cnpm版本号,则表示安装成功。安装成功后则可以使用cnpm来管理nodejs插件
如: cnpm install ###

安装cnpm成功

2、安装vue脚手架构建工具

全局安装 vue-cli3.0

cnpm install -g @vue/cli

安装后,输入 vue- V 查看vue版本号:若是出现,则说明安装成功。


脚手架构建工具vue-cli安装成功

3、创建vue项目

(1)创建一个vue项目:进入项目文件所在目录:

(2)执行命令:创建新项目test-project

vue create test-project
image.png

(3)选择配置方式
按键盘上下键选择默认(default)或者是手动(Manually),若是选择defaule,则一路回车执行即可。这里我选择的是manually。
(4)选择配置项,看个人项目需求,注意:空格键是选中与取消,A键是全选;其中:

  • TypeScript 支持使用 TypeScript 书写源码
  • Progressive Web App (PWA) Support PWA 支持。
  • Router 支持 vue-router 。
  • Vuex 支持 vuex 。
  • CSS Pre-processors 支持 CSS 预处理器。
  • Linter / Formatter 支持代码风格检查和格式化。
  • Unit Testing 支持单元测试。
  • E2E Testing 支持 E2E 测试。

这里我选择的是Babel、Router、Vuex、CSS Pre-processors 。
(5)选择路由模式
路由模式选择是否为histor,选择y;

router模式

(6)选择CSS预编译类型
选择CSS样式预编译器,我选择sass/scss(with node-sass)

CSS预编译器选择

(7)选择配置文件存放的地方
第一个是独立的文件夹位置,第二个是package.json文件中,选择第一个。

选择配置文件存放位置

(8)是否记录配置内容
询问是否记录这一次的配置,以便下一次使用,选择N,不记录。

image.png

回车执行创建项目:若有如下提示,则表示创建项目成功:

创建项目成功

按照提示进入项目文件,并运行(npm run serve),在浏览器中输入下图所示链接则启动项目

项目启动成功

4、项目文件结构解析

4.1 初始结构
vue-cli3.0创建的项目初始时实际结构如下所示:

项目初始结构

每个人创建项目时配置的内容不同,结构文件可能略有不同,但node_modules、public、src、view、main.js、router.js、store.js、package.json等主体文件不会变。
4.2 优化结构
(1)在根目录下创建vue.config.js
vue-cli升级到3后,减少了很多的配置文件,将所有的配置项都浓缩到了vue.config.js中,若是项目的根目录中存在这个文件(与package.json同级),那么它就会被@vue/cli-service自动加载,vue.config.js中导出的是一个包含了选项的对象:

//vue.config.js
module.exports = {
  baseUrl: '/',// 部署应用时的根路径(默认'/'),也可用相对路径(存在使用限制),注意:从 Vue CLI 3.3 起已弃用,请使用 ***publicPath***
  outputDir: 'dist',// 运行时生成的生产环境构建文件的目录(默认''dist'',构建之前会被清除)
  assetsDir: '',//放置生成的静态资源(s、css、img、fonts)的(相对于 outputDir 的)目录(默认'')
  indexPath: 'index.html',//指定生成的 index.html 的输出路径(相对于 outputDir)也可以是一个绝对路径。
  pages: {//pages 里配置的路径和文件名在你的文档目录必须存在 否则启动服务会报错
    index: {//除了 entry 之外都是可选的
      entry: 'src/index/main.js',// page 的入口,每个“page”应该有一个对应的 JavaScript 入口文件
      template: 'public/index.html',// 模板来源
      filename: 'index.html',// 在 dist/index.html 的输出
      title: 'Index Page',// 当使用 title 选项时,在 template 中使用:<title><%= htmlWebpackPlugin.options.title %></title>
      chunks: ['chunk-vendors', 'chunk-common', 'index'] // 在这个页面中包含的块,默认情况下会包含,提取出来的通用 chunk 和 vendor chunk
    },
    subpage: 'src/subpage/main.js'//官方解释:当使用只有入口的字符串格式时,模板会被推导为'public/subpage.html',若找不到就回退到'public/index.html',输出文件名会被推导为'subpage.html'
  },
  lintOnSave: true,// 是否在保存的时候检查
  productionSourceMap: true,// 生产环境是否生成 sourceMap 文件
  css: {
    extract: true,// 是否使用css分离插件 ExtractTextPlugin
    sourceMap: false,// 开启 CSS source maps
    loaderOptions: {},// css预设器配置项
    modules: false// 启用 CSS modules for all css / pre-processor files.
  },
  devServer: {// 环境配置
    host: 'localhost',
    port: 8080,
    https: false,
    hotOnly: false,
    open: true, //配置自动启动浏览器
    proxy: {// 配置多个代理(配置一个 proxy: 'http://localhost:4000' )
      '/api': {
        target: '<url>',
        ws: true,
        changeOrigin: true
      },
      '/foo': {
        target: '<other_url>'
      }
    }
  },
  pluginOptions: {// 第三方插件配置
    // ...
  }
};

vue.config.js的具体配置可参考:https://cli.vuejs.org/zh/config/#vue-config-js

(2)单独管理vuex
初始时,在src文件夹下自动生成store.js的文件,主要配置vuex的相关内容:

store.js.png

为方便管理,在src中单独创建store文件夹,集中管理store相关模块,将store.js放入store文件夹中更名为index.js,作为store的入口文件。然后设置全局vuex配置和模块化的vuex配置;
(3)单独管理router
初始时,在src文件夹下自动生成router.js的文件,主要配置router的相关内容:

image.png

为方便管理,在src中单独创建router文件夹,集中管理router相关模块,在router文件夹中创建index.js,将其作为router的入口文件,创建router.js,用来配置本项目路由信息;
(4)创建api文件夹
在src文件夹下创建api文件夹,主要用来管理与后端交互使用的相关方法和配置。
4.3 优化后的项目结构及主要作用
基于vue-cli3.0脚手架搭建的项目结构以及每个文件的主要作用如下图所示:

项目详细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