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加大棒,不如“甜面包加热汤”来的过瘾!

习惯有那么重要吗?

古语云:习惯决定命运。

大白话就是,习惯作为一个小抓手,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种手段,可以带动我们的自我管理与个人成长,让我们持续奔跑在心智成熟的道路上。

永澄老师惯用的“道、术、器”层面,开篇,先高屋建瓴地带我们俯瞰了习惯管理的意义所在。

永澄老师的讲课风格向来引人入胜,接地气,又高大上。

模型前的小热身,他抛出了两个关于习惯的小问题。

早起床的好处,不一而足。

早睡早起身体好,早起可以运动、看书、学习、静坐等等……

晨起的 Unbroken Time,好似延伸了生命长度一般,每天比别人多两小时,一年多出700小时,三十年,就是2000小时……

别总问我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干那么多事情,我只是把你用来睡懒觉的时间,用来生活而已。

此处大家的回应很强烈。

捶足顿胸者,常有,但后悔药,不常有。

于我而言,最后悔的,莫过于“晨起一只大青蛙”的习惯,坚持的不是很到位。

养成过,也坚持过,现在偶尔还在。

只是从心里,还是很排斥“早晨起来先做最重要的事”这一重要的行为习惯,可能是本能想要“逃避重要困难任务”的懒惰之心在作祟吧。

所以,如果我当初养成了“超强行动力”这一习惯,现在的拖延,就无机可乘了吧。

道理都懂,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大抵道理不能当饭吃,方法和工具才是王道。

根本原因在于,理性再强,也有感性失控的时候。

《象与骑象人》和《瞬变》等书里,都提过“大象的故事”。

大象,就代表着我们感性的一面,任性,却又力量强大,是我们行为的源动力;

骑象人,代表着我们理性的一面,理智,但却又受限于大象,心有余而力不足。

骑象人的艺术就在于,如何激励着自己的大象奔跑起来。

你要知道,大象若是不想动,你做再多,也只是回天乏术。

骑象人的“胡萝卜加大棒”,远不如大象自己的“甜面包加热汤”来的过瘾!

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揭示了习惯管理的本质。

中间是大象,是我们的动机来源。

周围的是骑象人,是行为的一个循环圈。

- Trigger:触发器

- Motive:动机

- Behavior:行动

- Reward:奖励

- Trigger‘s Sensitivity:触发器敏锐度

当我们有了一个动机,就引发了一个行为,行为之后,就有奖励。

触发器激励我们做一件事,行为完成之后可以获得奖励。

随着“触发器-行为-奖励”的正向强化,提高了我们的触发器敏锐度,使得循环的动力进一步加强。


举个自己的例子——

我想要养成早睡的好习惯。

动机是“身体好、皮肤美”,触发器就是“早睡皮肤变嫩”。

然后我坚持早睡的行为,每早起来都发现自己气色很好,这本身就是一个奖励。

坚持一个周我会奖励自己做一件小确幸,坚持一两个月可以奖励自己添置一件渴望已久的护肤品。

“想要皮肤好-早睡-皮肤真的好了”这一正向循环,增加了我触发器的敏感度,使得习惯长久以往地坚持了下来。

接下来,永澄大大就从大象(动机)及骑象人(触发器、行为、奖励)四个方面,为我们呈现了,“习惯为啥不能坚持”的根本原因。

首先,从大象——“动机”这一本质入手。

很多人强调“坚持早起”、“坚持每天看书”等等,使得“坚持”本身,就是个很有压力的事。

永澄大大说得好,“不要让努力成为我们哗众取宠的噱头。”

安静而持续的投入,就好。

做到底,即可。


还有一些人,意义不明确。

所谓的“想养成的习惯”,并不是自己想养成的习惯。

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动机当然不强烈。


方向不稳定,也是一个做不下去的原因。

大象不是一个专注的家伙,很多时候跑着跑着就会因为一点点小的成功,代替了真的目标。

很多人去健身房是为了塑形减脂的,可后来变成了比比谁举起的重量更大。

所以要知道,大象本来就是很不稳定的,方向不稳定,目标不明确。


难度太大的话,大象会害怕,感觉迈不过去,所以也会止步不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来激励大象。

慢慢来,持续做。


所以,站在我们的角度去理解大象,就知道为什么他会跑不动,从而能更好地激励他。

触发器类似“锚点”,触发自己做出某个行为,继而保持在某个状态。

触发器这里出了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认知不到——没有意识要建立触发器;

其次是环境——比如戒烟者处于吸烟环境中,就很难触发自己的戒烟行为——触发器太多或不当,都会有问题;

最后是方法无用——比如做时间管理的人,贴了满屋子的标签,却仍然管理不好自己的时间——因为标签法这一触发器无效。


在行为层面,若计划不渐进,比如一直一两点睡的夜猫子,突然要养成早睡习惯,十点就睡!

这就是贪心,中间没有过渡,反而执行不下去。

有时候计划太过完美,也是不渐进的一种表现,使得习惯中断后无法继续。


无法掌握行为的各种规律,比如行为三阶段规律,行为与意志力的规律等等,也是使得行动无法持续的原因之一。


而行为执行中,存在大量风险需要防范,比如,“我今天偷懒了怎么办?”“今天有人拜访,被打断怎么办?”

若没有意识建立防范机制,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大象卡在那里,无计可施。

奖励方面,“没有奖励”和“为了奖励而做”都不可取。

奖励不及时,对于还无法推迟太久满足感的我们来说,就容易懈怠;

而若为了奖励而做,大象本身的动机就太弱,目标方向偏离,也不利于坚持。

不给工具支撑的模型,都是耍流氓。

做好习惯管理,只需一个简单的本子。

翻开它,就是习惯清单,“if…then…”,称作思维编程法。

If我想去看电视的时候,then我就去看五页书;

If我想在睡前刷微博,then我就去做20个俯卧撑;

If我想去吃东西,then我就去喝杯水;

就这么简单?

Yes,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有力!

并且按照前文所提的,从“计划渐进”、“掌握规律”、“防范风险”入手。

一开始定的习惯清单不要太多,而且充分意识到大象的任性和小懒惰,可以从简单的小习惯入手,带动大习惯。

时间上也可以先一周四到五天,为自己充分留足空余量,以此,习惯的动力将会越来越大!


对我而言,我先给自己定三个方面的“思维编程”,围绕着“早睡、每日重要事、活在当下”,层层递进:

If十点的时候还在磨蹭,then我就去洗漱;

If早起想先做轻松的事,then我就去看一下我的“每日三件重要事”清单,然后从第一个开始做;

If我脑中有杂念,then我就甩甩头,接着投入当下,并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作为奖励;


这些分享,都是为“海比特训练营”做的预备热身,强大的习惯管理训练营,我,准备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