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青春的独角戏

导言 ‖ 暗恋,是孤独的秘密,是落寞的独角戏,百转千回,寂静无声。


  清晨,阳光柔和,透过几净的窗户撒了下来,映着学生们的脸颊熠熠生辉。

  今天是高一开学第一天,新生们来到新教室,遇见新同学,难免都有些兴奋,班上嘈杂极了。

  俞匀坐在靠窗的位置,安静地埋头刷题,从耳机里传来的音乐将纷扰悉数阻隔在外。

  她是市里的中考状元,无论放假还是上课,手里总离不开书籍和习题。

  正算到要紧处,忽然有人从背后拍了她肩膀一下,被打断思路的俞匀冷着脸回身看向后座的男生,对方像是看不见她脸色似的,极为灿烂地笑着,右手指了指正前方,压着声音说,“老师来了。”

  俞匀跟着看去,这才发现原来不知何时班主任已经进入了教室。

  摘下耳机,俞匀靠着后座说了一声“谢谢”,然后才认真听起班主任讲话。

  一中最重视的就是成绩,所以一直有按成绩排座位的惯例。

  班主任说完了大致,又让大家挨个自我介绍完就开始排座位了,拿下全市第一的俞匀被安排在了第一组第一排。

  巧的是,刚才提醒过她的的男生就坐在她旁边。

  男生名叫梁柯,中考成绩在他们班排第二。

  排完座位,班主任又按着成绩定了班干,第一名班长,第二名副班长,第三名学委……

  俞匀天生淡漠,不太会与人打交道,所以学期将近过半,别的同学都打成了一片,自己却连同桌都不太熟悉。

  梁柯,提醒过自己的人。

  俞匀是这么给自己同桌定义的,除此之外,再无印象,直到……

  一日晚自习,俞匀要通知事情,可班上吵吵嚷嚷的,她平常又不凶悍,连喊几声安静都压不下来,于是她脸红地战在讲台上,尴尬的手足无措。

  “安静!”

  突然一声大喝,全班都被吓了一跳,纷纷静下来面面相觑,连俞匀也怔了怔,茫然地看向发出这声大喝的梁柯。

  梁柯笑着对俞匀眨眨眼睛,朗声道,“班长有话说。”

  通知完事情回到座位,俞匀对梁柯道谢。

  “不客气,都是应该的。”

  少年微微勾唇,脸上格外明媚的笑容,惊艳了俞匀的青春时年。

  经过这件事后,两人的关系突飞猛进,在俞匀眼里,梁柯成了不一样的存在。

  光阴飞逝,转眼已经到了第二学期,俞匀仍然霸着第一,梁柯却落到了第三。

  重排位置后,梁柯坐在俞匀身后。

  他们不再是同桌,但是他们的关系一直很好,无人不知,无人可比。

  艺术节,梁柯心血来潮地想去唱歌,非要拉着俞匀一起。

  从来不参加活动的俞匀竟然破例答应了。

  俞匀自己都觉得惊讶,可是想想,对方是梁柯,那好像也能理解。

  因为梁柯不同,对她而言,与别人不同。

  梁柯选的歌是一首适合男女对唱的小情歌,难度不大。

  虽然没参加过什么活动,但俞匀天生是一副好嗓音,对这种简单轻快的曲子驾轻就熟,两人配合得很好。

  艺术节当晚,他们俩穿着西装和礼服站在台上,全校师生站在台下。他们深情凝视对方,动情歌唱,直到收了最后那个尾音,俞匀方才恍然,她好像喜欢上梁柯了。

  两人鞠躬致谢,一前一后地下了台。俞匀在梁柯身后,望着那个挺拔的背影,满心欢喜。

  月光皎皎,将他们的身影逐渐拉长,渐成斑驳剪影,碎落在十六、七岁的轻狂年少里。

  因为艺术节那次表现,梁柯受到了很多女生的关注,隔三差五就会有别班女生特意跑来看他。

  因此,梁柯没少被班上同学打趣。

  每每这时,俞匀总会在旁挽笑,梁柯就打趣她,“笑什么笑,也有很多人关注你,昨天隔壁班男生还跟我打听你呢。”

  俞匀连连拒绝,“学习为重,别的都是浮云。”

  她一直以为这件事上她只用旁观就好,没想到还是牵扯到她了。

  初中同学特地来找她打听梁柯,还想要联系方式。她回绝了,她撒了生平第一个谎。

  文理分科。

  俞匀知道梁柯一定会选理,于是也选了理。

  本以为还是同班,结果新学期开始梁柯却去了文科班。

  世事难料,有时候,老天总是不遂人愿。

  俞匀知道梁柯选了文的时候沉默了很久,没接他电话也没回他短信。

  俞匀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态,是被辜负了?可是别人又没有答应过自己。

  那又在难过什么呢?

  大概在难过,这份喜欢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吧。

  开学一周之后,梁柯把俞匀堵在了教室门口。

  俞匀沉默地看着他,眼神又回到从前的淡漠,夹杂着梁柯看不出的隐忍克制。

  梁柯无奈地把一张信笺递给她看,“大学霸,您能先看看再给我定罪吗?”

  大学霸三字是梁柯一贯拿来调侃自己的词。听到这个,俞匀眸中的淡漠散了少许,接过信笺认真看起来,神色逐渐变得不自然,脸也有些羞赧地红了。

  原来,是系统出错了。

  梁柯在这一周里都在忙着申诉,系统整改之后,才能回到理科班。

  “你还会回来?”俞匀强压着欢喜问道。

  梁柯点点头,又摇摇头,“肯定是要回理科班的,不过不一定能回咱们班了。”

  刚刚升起来的欢喜又悉数散尽,俞匀抿着唇,不作声响。

  梁柯无所谓地笑笑,“正常嘛,怎么可能事事都顺心如意,那不如安然处之。”

  俞匀跟着他笑,却未达眼底。的确不可能事事顺心如意,可你才是我的心之所向,你都不在,我顺哪门子心,如哪门子意。

  系统整改完,梁柯回到理科班了,但也如他所说,不再与俞匀同班了。

  不过两人关系依旧很好,会一起吃饭,会一起做题,还会一起回家。

  突然有一天,梁柯带着一个女生一起来找俞匀。

  俞匀怔忪着听完了他的介绍。

  他恋爱了。

  俞匀什么都没说,只将自己的心思藏好,然后又做回淡漠的自己。从此不再出现在梁柯身边。

  梁柯以为她不想当灯泡也就随她去了。

  高二到高三,俞匀依稀听说梁柯和那个女生分分合合,感情很是曲折。

  直到高三上学期完,梁柯彻底跟这段恋情告了别。

  他在晚自习时来找俞匀,俞匀为了他第一次逃了课。

  两人在操场上逛,梁柯说了很多,从初见到恋爱,到分手。

  语气里没有遗憾,只是感慨。

  俞匀沉默着听完,没有发言。

  梁柯说,“就知道你不会说什么,你一直都是最淡然的那个。”

  “一直?”俞匀扬眉,原来她在梁柯眼里是这样的。如果不是这样,那有没有可能……

  梁柯闲然地笑笑,“是啊,认识快三年了,我从没见你为什么事情大悲大喜过。说起来,你怎么不谈谈恋爱什么的?”

  俞匀沉默了很久,深望着他,“没遇上吧,也许。”

  梁柯惊讶地笑笑,“还以为你会说早恋不对之类的,没想到是这个答案。”

  俞匀追问,“为什么没想到?”

  “啊?”梁柯没料到俞匀会这么问,停了一会儿,“就觉得,你这人吧,过于正经。对了,遇上了记得告诉我,我很好奇哪种人才能让我们大学霸动心。”

  “好。”俞匀应下,然后停下来喊了声梁柯的名字。

  梁柯没反应过来,一脸茫然,“我怎么了?”

  “没什么,该回去了。”

  俞匀微微扬唇,心想:我告诉你了,从前到现在,动心只有你。

  这是我的秘密,孤独的秘密。

  梁柯笑了笑,“好。”

  恋情的事告一段落,俞匀和梁柯纷纷投入紧张忙碌的高考复习之中。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毕业晚会。

  不知是一时兴起,还是筹谋已久,俞匀穿上了高一那年她和梁柯一起唱歌的那条白色礼服裙去找梁柯。

  巧的是,梁柯也穿了那身正装。两人见面都惊讶了,然后同时扬笑。

  他们拍了合照。又互祝对方高考顺利,然后告别。

  从此除了手机联系,再也没有见过面。

  俞匀把那张合照放在了相册里,偶尔翻到时感慨地笑笑,大多时候不会再激起心绪的任何浪花了。

  如梁柯所说,这世上不会事事顺心如意,那不如安然处之。

  青春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是无数人狂欢的盛宴。

  俞匀却在盛宴的角落里独自唱了一场寂静无声的戏,百转千回后,波澜不惊。

  这场青春的独角戏,名为暗恋。


文/余盏

“日暮乡关处,江上风雨吟。”

你好,这里是日暮吟。

We are waiting for you. (´▽`ʃ♡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