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的前世今生

        今天给大家说一说《琵琶行》,作者为谁?白居易也。


        贞元三年,白居易初次参加科举考试,以《赋得古原草送别》谒著名诗人顾况。顾况看到“白居易”三字曰:“米价方贵,居亦弗易”意思是:长安物价正贵,恐怕白居不易!等读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禁大为惊奇说:“道得个语,居即易亦。”也就是能写出如此的诗句,白居也易了!从此后,白居易声名大振。

          如何创作出了《琵琶行》呢?这还要从吴元济说起。吴元济是唐朝藩镇割据将领淮西节度使吴少阳之子,沧州清池(今河北沧州市)人。其父亲去世后,匿不发丧,伪造少阳表,私自承袭节度使之职,宪宗皇帝发兵讨伐。元和十二年十月,唐邓节度使李愬在降将李祐导引下,于雪夜奇袭蔡州成功,破城活捉元济,《李愬雪夜入蔡州》就是讲述这段历史。

        河北藩镇平卢淄青(今山东益都)节度使李师道都暗中与吴元济勾结,出面为吴元济请赦,朝廷不许,元和十年(815年)六月,李师道便派刺客入京刺杀宰相武元衡,砍伤御史中丞裴度。李师道为了自身势力壮大,拉拢张籍,张籍与他的老师韩愈一样是反对藩镇拉拢官员行为的,面对藩镇高官的垂青,就写了《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用最委婉的诗句来回拒。韩愈并不以张籍的老师和恩人自居,而是视张籍为信得过的朋友,《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就是韩愈约张籍春游时所写。李师道最终被升任武宁节度的李愬李愬打败。

        白居易与张籍是知己,李师道刺死宰相武元衡、砍伤御史中丞裴度后,当时掌权的宦官集团和旧官僚集团不处理。白居易十分气愤,便上书力主严缉凶手,可是那些掌权者说他是东宫官,抢在谏官之前议论朝政是一种僭越行为;于是把他贬谪为江州司马。

        初到江州的白居易与朋友喝酒游玩,与其说他对被贬不在意,倒不如说他一直是在麻醉自己。直到第二年秋天送客湓浦口,他才真正承认了被贬。那个夜晚,白居易和朋友尽兴而归,把朋友送到湓浦口的船上准备离开时,听到隔壁船上有人弹琵琶,白居易来到船上,于是,两个经历过长安都市繁华的人在偏僻荒凉的江州相遇。见过大场面的白居易能听懂琵琶女弹奏,明白她的技术高超。江州人不懂琵琶女感伤什么,也不懂她引以为傲的琵琶技术,白居易和琵琶女感同身受,正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随后,白居易写下《琵琶行》送给琵琶女。

        白居易的《琵琶行》和韩愈的《听颖师弹琴》、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被称为唐诗中描写音乐的“三绝”。在这三首诗中,诗人将抽象的音乐形象化,将音乐的音色、旋律、节奏以鲜明的形象化色彩传到读者耳中,深深地涤荡读者的心灵。

《听颖师弹琴》韩愈

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

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

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皇。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嗟余有两耳,未省听丝篁。

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

推手遽止之,湿衣泪滂滂。

颖乎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

《李凭箜篌引》李贺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白居易遭受贬谪时,也许想不到后来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这句话:你必须活在每一件事情里,你现在所经历的难题,未来会找到答案。

        白居易没有被贬谪打垮,在为官为民、作诗著文上继续奋斗,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今天他所经历的难题或许找到了答案,为了纪念伟大诗人白居易,我国南海海底地名已命名的255处中就有“白居易海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