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想过去死,我们都将努力活着

十八岁的小鱼发来语音:活着太累了,好想自杀,如果我死了的话,大家都会轻松一点吧。

哭腔中带着一丝心灰意冷的疲惫,我不敢怠慢,立刻打电话给她,响了两三遍之后她才慢腾腾的接起,哭一会儿说一会儿,断断续续的道出了事情的始末。

她是今年的高考生,却因为发挥失常而与一本高校失之交臂,她的父母极好面子,不顾她的反对,坚持把她送进了一所复读学校,节奏及其紧凑,每周只有短短的一个下午休息,可就是在难能可贵的短暂下午,她依然不得不在试卷题海中度过。

而就是在这个下午,她做的一套英语卷子只得了80多分,这并不是她的正常水平,可一想到母亲失望的叹息和父亲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她还是崩溃了,她跑到宿舍楼四楼的天台徘徊了许久,给我发了这条语音。

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打车去她学校,填了假条把小姑娘带出来逛商场和公园,她讲着自己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又狠狠的哭了几场,直到傍晚,脸上才有浮现出一点笑意。

我们在一家咖啡馆聊天,她从洗手间回来,已经收拾好了凌乱的头发和满脸的泪痕,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扭捏了半晌问,你不会笑话我吧。

得到我肯定的答案之后,她长舒了口气,看着我说,我好羡慕你呀姐姐,你又理智又冷静,今后我也要成为你这样的人。

像你这样的人,一定从来没有过这样荒唐的念头吧。

她问。

我从上初中开始记日记,时断时续,有时甚至只写一句话。

但如果不是翻出那个已经泛黄的日记本,我也自然而然的以为自己从未有过脆弱无助的模样,可那亲笔写下的字字句句,却见证过我所有的悲伤和痛苦,重读起来颇有几分不忍直视的drama与矫情。

考试没发挥好,第一名被我很忌惮的对手夺了去,她看着我笑的趾高气昂,而我却无能为力的时候,好想死。

心仪很久的男生给另一个女孩送了糖,两人在树荫下窃窃私语满脸甜蜜,而自己只能做个旁观者的时候,好想死。

被同班的女生结帮拉派孤立,看着别人上厕所都成双成对,而我形只影单又束手无策的时候,好想死。

还远远不止这些----

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努力到深夜但是成绩差强人意,家人不是自己期望中的样子,甚至是无力中止父母的一场争吵,都会轻易生出怀疑人生的念头。

我甚至还质问过我妈: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面对如此艰难的人生这样的问题。

我妈用一记无比凌厉的白眼代替了回答并永久的封了我的口,但这个问题,在我之后的人生中,却依然很多次被无声的想起过。

可奇怪的是,忽然从二十岁那年开始,我不再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翻遍了日记本,也没有找到某一天是否真的与其他的日子不同。

生活一如既往,没有醍醐灌顶,没有茅塞顿开,没有灵魂一击,但我又的的确确,是从那年某一天开始,忽然不再那样惧怕生活了。

二十岁之后的日子会好过些吗?

并不如此。

甚至由于脱离了父母的关照又离开了大学的象牙塔,委屈与艰难都只多不少。

穿着不合脚的高跟鞋去实习,一天磨出好几个水泡却依然得咬着牙去上班。

替同事背了黑锅,被老板当众一通指责,百口莫辩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跟好朋友渐行渐远,她朋友圈晒出了跟别人的亲密合影,可我并不认得那个人。

客户在最后一天要换方案,冬夜十一点被夺命连环call叫回去上班,用冻到僵硬的十指敲着键盘。

苦苦撑了好几年的异地恋终于分崩离析,曾经那么亲密的我们,也最终变成你和我。

哭过醉过抱怨过,可哭完醉完抱怨完,洗把脸洗个头,第二天擦好口红调整好微笑,就又能满血复活。

小时候看《飘》,总觉得它烂尾的莫名其妙,而有人说,当你读懂了“Tomrrow is another day”的那一天起,你才真正步入了成年人的生活。

我们的文化中太忌讳死亡,以至于“想死”的念头听上去是那么荒唐矫情,被任何一位长辈和前辈听到都免不了要挨一记爆栗:

就这样你还不满足?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可是我总觉得,在很年轻的时候把去死挂在嘴边,有时其实是一种心理上的救赎,大概是那时候的生太过孱弱无力,因此才常常想到通过极端的死亡来到达自由。

我采访过一位企业家,聊起创业之初的种种艰难一声长叹:

真的有过一睁眼就后悔自己没有死掉的时刻啊。

他来自农村家庭,父母妻子都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个重度瘫痪的哥哥,襁褓中的孩子嗷嗷待哺。

一觉睡醒,身边全都是要养活的人,你不知道那种压力有多大,他说。

"你公司也有上百号人,现在要养活的人岂不是更多?"

但现在我全都养得起了啊。多庆幸自己坚持活着。

他自信的笑着,如是说。

没有谁生来就是理智且坚强的,我们都是没有金手指的普通人,需要在泥泞和挫折中摸爬滚打,才能变成比昨天强大一点点的自己。

我喜欢和菜头写过的那句话:

因为重击而知道自己面庞的形状,因为跌倒而清楚自己身躯的分量,因为承重,而意识到自己内在的小宇宙有多强大。

我们曾想过从死亡逃避,我们都将好好活下去。

我们曾经不堪一击,我们终将百毒不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十七岁的堂妹露露发来语音信息说:活着太累了,好想自杀,如果我死了的话,大家都会轻松一点吧。 语气中带着一丝心灰意...
    欧阳雨轩阅读 458评论 2 3
  • 文/cat 鹤山古劳,谓之“东方威尼斯”,是珠江三角地区最典型的 水乡 。一条长长的大堤,这边是浩淼蜿蜒的西江, ...
    Miss猫阅读 294评论 0 0
  • 当你试图改变我的情感状态时 我会警惕你 当你欲挑起我恐惧,感动,欲望,愤怒,慵懒,欣喜的状态时 或将你的价值观强塞...
    鲤溯阅读 108评论 0 0
  • 事件分发机制总结 1、Activity的dispatchTouchEvent不管是返回true或者是false都是...
    hongSirX阅读 235评论 0 0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
    爱在夏末秋初阅读 61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