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今生人面,来世桃花》第五章 暗黑夜,誓死卫国

燕飞花·著

<<<<《今生人面,来世桃花》目录>>>>

【连载】《今生人面,来世桃花》第四章 仰君面,威寮遇袭>>>>

威寮城的这个夜真是难熬,在卫领官邸的大厅内,羽蔚将军的老父亲还没有歇息,羸弱的身体也没有坐下,而是直立着望着夜空,也许在担心儿子的安危,也许已经做好了接受城破后的种种结果。

“老爷,城墙上很安静,你且放心休息吧!”一个卫兵跑了进来气喘吁吁的给老者报告。

老者站着没有动,只是低下头来,对卫兵轻轻说道:“谢谢你了,跑来跑去的累着你了,你先去休息休息吧!”言语里充满着慈爱。

“将军把您交给我了,我就要守着您,我不累!”卫兵没有离开,而是很孩子气的说道。老者“呵呵”一笑,心中甚是安慰,走到桌边倒了一杯热茶递给卫兵。

“来,喝点热茶暖暖身子,要是饿了就去厨房找点吃的吧!”老者看着卫兵边吹边喝茶,脸上的温暖那是不言而喻的。

“老爷你先歇息吧!我再去城墙去看看,片刻就回报。”卫兵喝完茶,那袖口抹抹嘴,还没等老者说话,就放下茶碗就跑了出去,留下老者怅然,他没有心思去休息,还是站在大厅中,等待着这个难熬的夜慢慢过去。

 其实,对于威寮城的百姓,这个夜谁能安心睡觉呢!城中各家各户都还亮着灯,没有欢笑,只有些抽泣的声音,在各家各户的门口都或站或坐着青壮的男人,手里操着各式家庭用具,彼此之间也没有交谈,只是睁着眼睛看着灯火里的黑暗。


澄文武是很晚才回的客舍,小虎趴在房中的桌子上睡着了,地铺铺的整整齐齐。每次跟澄文武出来,小虎都会和他睡在一个房间,一个床上一个地上,从未改变过。

窗外是漆黑的夜,澄文武喝了点酒,步履有点凌乱,一屁股坐在了桌子旁的圆凳上。小虎醒了,睁开惺忪的双眼,揉一揉站了起来走到澄文武身边,说:“大人,您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也不叫我一声。”

“我看你睡得正香,就没叫!”澄文武笑着说道:“现在是什么时辰了?”

“怕是已经五更天了!”小虎看看窗户,也不大确定,走到窗前打开了窗户,指着窗外说:“大人您看,天边已经泛白了!”

“嗯,那就是快天明了,王也要点兵让我们去北方了。”澄文武叹口气喃喃说道,在他心里有说不出的苦衷,但他真的想保卫家国,不是为了谁,是为了家国百姓呀!

“大人,王真的让你统率征北大军了?”小虎不放过澄文武的每一个字,满脸兴奋的拉着澄文武胳膊问道。

“先别高兴的太早了,这个差事不好当!”澄文武按着小虎坐在圆凳上,说:“以后你要好好跟着我,千万不能出什么岔子。”

“大人,您就放心吧!我绝对不会给你惹祸的!”小虎诚恳的给澄文武打下保证。

“我知道,你从小就是我带大的,最清楚你了,是个最最懂事的孩子。”澄文武轻轻的拍着小虎结实的肩膀。

“大人您到床上休息一会,等天亮了我就叫醒你!”

“现在都什么时辰了还睡什么觉哦,等天亮了直奔校场听候调遣。”澄文武站起身走到窗前,背手望着外面远处的郦旸宫,略微扭头说:“你睡会,年轻人睡得着。”

“我不能睡。”

“为何?”

“反正不能睡……”小虎头一歪,有充足的的理由。

“睡吧,我知道你想什么!你害怕天亮了我不叫你不带你去北方,对吧!”澄文武哈哈大笑,说:“放心吧!我澄文武怎么能离得开小虎呢!”

小虎心底高兴,急忙跳上自己铺好的地铺蒙头睡了,不一会就鼾声大作。


威寮城在夜风中屹立着,但是再大的风也吹不走偷爬上城墙的盐徒骑兵。噩梦往往伴随着沉夜而至,而对于勇敢的人,噩梦也只是泡影,吹弹即破。

在今夜的黎明将至前,辰羽国的山河会见证威寮城的勇敢与无畏。

“底下有敌情!”突然,寂静的城墙上一个卫兵大叫一声,已被攀爬至城墙顶的盐徒骑兵砍得尸首分家,头颅跌落城下。羽蔚将军一听心叫“不好”,拔出腰间宝剑,怒吼一声“准备战斗!”

“放!”羽蔚将军一声令下,城墙上准备好的滚木和石块像雨点般宣泄下去。因为距离不大,滚木和石块的冲击力太小,大多被盐徒骑兵举起的盾牌挡去了。

就在此时,从城外气势汹汹的飞来数不清的火箭,看起来跟星光一样,但是却欣赏不得,澄文武令道:“列盾”,卫兵急忙摆好盾牌挡住火箭。因为盐徒骑兵使用的火是用盐液和燃烧剂混合物燃烧的,一旦粘在物体上就很难甩掉,而且极少的液体就可以燃烧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的盾墙上粘着的都是盐徒骑兵射上来箭头上所带的液体燃烧着,俨然是一道巨大的火墙。

由于盐徒骑兵的火箭掩护,攀爬城墙的三百人已经爬上了城墙,一场面对面的厮杀是在所难免。

“副官,你快去组织城中的百姓往下葫芦城撤退,我在这里挡着!”羽蔚将军叫过副官大声喝道。

“将军,你撤,这里有我,我要杀光这帮没有人性的畜生!”

“听命令,你得留着命,以后绝对让你杀个够。”

“遵命!”副官无奈,只得去城内执行撤退命令,对身边的卫兵说:“你们一定要保证将军的安全,若有闪失那你们是问。”

盾墙已经支撑不住了,被盐徒骑兵打开了好几道缺口,虽然盐徒骑兵高大健壮,但是守城卫士却不惧,英勇战斗着。

城中的百姓也听到城墙上的战斗了,老弱妇孺都带着大包小包从房子里出来在卫兵的引领下顺着街道向下葫芦城撤退,百姓们相互帮忙搀扶,不哄不乱,井然有序。青壮男人们却去了相反的方向,奔着卫领官邸去了。

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

他们唱起了歌,词曰:

桃花开,故人来。

其叶灼灼,其情衷衷。

郎去也,伊念人面。

待春来,桃花依旧。

歌声浑厚而有力,飘荡在威寮城的夜空里。往卫领官邸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了,自发的列成了一排排整齐的队伍,额头上都束起一根桃红色丝带,这都是每家女人在嫁入家门时给自己男人缝绣制作的。

在官邸的大厅中,羽蔚将军的父亲正在卫兵的帮助下穿戴着铠甲,卫兵嘴里还咕囔着说:“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不去下葫芦城,我怎么向将军交代!”

“闭嘴,快点给老夫穿好,老夫给将军交代。”老者一脸严肃呵斥卫兵,指着长柄大刀说:“把那柄刀给我拿来。”

二人穿戴整齐,老者手提大刀走出大厅,阔步至门口,看见已经列队整齐的青壮男人,顿时精神十足,男人们停下歌声,恭敬的向老者行礼道:“老将军安好!”

“诸位,现在盐徒畜生来犯我土,我们誓将他们灭了。”老将军举起手中大刀,大声喊道。

“灭了,灭了,灭了,灭了……”青壮男人们也是义愤填膺,大声呼喊。

老者走下门口台阶穿过队列,停下拍着一个略显稚嫩的男人肩膀说:“阿九,你媳妇都九个月了,你不该来。”

“老将军,现在危难时刻,连你都拿起大刀去拼杀,我更有责任站出来保护家、保护家人,以后我的孩子也好有脸面活在这个世上呀!”男人一脸坚毅,是他这个年纪难有的坚毅。

“好样的!阿九。”老将军拉起阿九的手,说:“走,我们一起拼杀,保护家,保护妻儿老小。”老将军和阿九在队伍前头,带着队伍向城门走去。

血与火的洗礼,将是永久的辉煌,也将是永久的屈辱。

辉煌与屈辱,天难定,唯有人定!


【连载】《今生人面,来世桃花》第六章 桃花曲,同仇敌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