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荐书 | 如何提高逻辑、打造个人品牌的3本好书

@541思思

我每周都在吴思分享打卡大会分享我近期所看的好书,在此选取一些片段与大家分享。

思考的技术

分享原因:非常干货,对于帮助大家提升逻辑思维有很大的帮助。

大前研一

跨基础专业学科背景,在底层认知上面非常厉害。

思考的技术就相当于我们做科学实验的方法,我们先从宏观方面列出各种大方向,然后再从大方向上面列出很微观的细节,然后建立假设,在假设的基础上收集数据,去实际观察做实验,然后来验证这个假设是不是成立。经过这样反复的排查,最后来确定真正导致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人和人的差别,其实主要就是思维逻辑的差别。大前研一用这种科学方法去思考身边的人事物,来了解现象的本质,所以他能够更精确的去判断未来的一些趋势。这种思维方式,是我们需要了解和学习的,哪怕暂时不能够完全运用,但是至少你多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维角度和层面,这个对大家提升思考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非常推荐大家来阅读一下这本书。

《思考的技术》是从应用层面-商战情境中,给我们剖析应该如何逻辑化的思考一个问题、看待一个现象,并且用科学的方式去寻找这个表面经济现象所带来的底层的真实原因和逻辑。

对商业和思维逻辑比较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这本书。


结构思考力

分享原因:想要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推荐这本

《结构思考力》是从逻辑学的基础概念,来解释我们怎么样梳理自己的思维逻辑,其实就是逻辑金字塔的结构。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

分享原因:最近在重新梳理和打造个人品牌,并且在上行动派个人品牌的训练营课程,所以会阅读相关的个人品牌方面的书籍。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设计师,他的书也是以视觉呈现的方式来设计的。

整本书是按照一个设计师如何打造一个产品的思路和流程来写的。

这本书有大量的视觉呈现的图,是为了更好地表达他的文字观点。同时呢,有大量的空白页和设计好的内页,可以让大家在书上面涂鸦,根据他的思路引导输出一些结论。

设计师是怎么设计一个产品或者是一个新的东西呢,首先就是意图,想做些改变,想做出一个新的东西。如何做呢?

第一步就是解构:解构就是把我们已有的东西拆开来。

第二步是观点:对现有的东西做一些想象,想象一下这些东西可以用来做什么,比如说靠背和坐垫是不是还有别的功能。

第三步是重构:通常情况下,靠背是只用来靠的,坐垫用来垫屁股的,然后四个角必须要支撑起来。那重构就是把所有的零件重新排列和组合,最后我们得到是一个全新的椅子,或者它已经不是一个椅子啦。

作者写这本书的基础逻辑构架就是:用设计的逻辑来构造我们的人生。


关于个人品牌分享以下几点

意图

是我们自己想要试图改变自我、改变现状,想要能够设计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处在一个被别人被家长被社会环境所设计的一个状态。

解构

所谓解构自我就是把我们的个人爱好、技能啊,都可以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或者是列清单的方式给呈现出来。当然还有各种相关的练习,可以写你的偶像,或者是写对于你而言很重要的事情,等等。把放在内心的,没有整理清晰的想法写出来、解构出来。比如你对家庭、金钱、学习、朋友等的价值观,把这些很重要的部分解构出来。做了这些后,你就会对自己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重构

所谓重构就是重新的排列组合。对所列的内容进行排序,找到你内心真正想要尝试的。

表达

表达就是通过词语、图画、诗词、事项列表等形式。比如说把你的目标,情感、精神等各个方面画出来,通过视觉呈现的方式会更形象更直观。

实现

只有一种方式来测试新的设计怎么样,那就是尝试。通过尝试去检验自己是不是喜欢,以及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如果你没有去尝试,永远不知道你的这个设计是不是可行,是不是你理想中的状态。有可能当你开始尝试以后你就会发现,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或者说这完全不是我喜欢的。

21天打卡大会就是一个低成本的尝试,通过这21天的练习,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要不要进行深入学习。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只有你自己去尝试了,去过了这个生活,你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

所以无论设计的步骤是怎样的,最重要的还是去尝试、去行动。


爱你的

@541思思


推荐阅读:

我的自白书:致亲爱的拖延症

水逆的日子,你过得还好吗?

如何在15天内画出超高颜值笔记,成为社群人气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昨天对自己进行了这么多年简短的复盘后,发现自己一无所获!所以重新审视自己,假如时光倒流!我将会如何选择活法呢...
    英子爱上阅读阅读 148评论 0 0
  •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郑老师教同学们一种修辞方法一一拟人描写。拟人描写就是把一个事物写...
    阿牛g阅读 590评论 -1 3
  • 豫柒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