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考有约更上层楼 ———初中第四协作区九年级语文高端备课教学研讨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风静拂,流水静听 。美好的四月天, 是爱, 是暖,是希望 。与阳光相伴,与中考有约, 今天是个幸福的日子,初中第四协作区九年级语文高端备课教学研讨会在莒县峤山中心初级中学圆满召开 。

        参加会议的有县教研室教研员王学军老师,和第四协作区所有九年级语文老师 。此次活动我们还非常荣幸地得到校园文学研究专家、诗人王世龙老师的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郭英老师的《中考专题复习之字形篇》,郭老师着眼中考,立足学情,从课前检查切入,总结错误类型, 教给学生辨别方法, 通过中考链接,分析考试趋势 ,引导学生完成重点识记。课堂上学生出题,师友合作,当堂练习 。整堂课环环相扣,扎实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讨环节,王学军老师首先对郭英老师的课进行点评。第一 ,郭英老师的课设计精心,课程的实施与应用落实很到位, 实现了复习课堂效应的最大化。多媒体的运用解决了课前课中的许多问题 。第二 ,峤山中学语文教师团队很好的落实了市、县中考研讨会的精神和理念 。课前的听写,用传统教学手段 既让学生动起来,又很好的了解了学情。二轮复习要深入突破 ,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 近四年中考真题训练 ,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中考的难度 。让学生命题环节,活动设计让学生能深入的思考。第三 ,使用资料的过程中能实现有效的指导 。用资料去解决问题, 能结合学情,资料为课堂所用, 而不是成为课堂的累赘 。

        王学军老师接着提出了几个思考问题 :

        第一,基础专题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如何想方法实现突破 ?我们应该利用有效的时间 ,让学生多参与。运用任务驱动形式, 有针对性的累积。教师做好有效的指导, 提高学生解题的能力, 精选精练,实现课内外有机的结合 ,达到强化训练的效果。

        第二点 ,怎么才能让复习课有效?非智力因素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如何创设课堂情境 以实现快速训练 ,有效反馈,让学生在体验中考氛围的过程当中动起来, 同时 教师的言语能调动学生的情绪 ,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发挥重要作用。尽量最大程度的解决学生的问题 ,读背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王学军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在紧张的复习过程当中, 每一个语文老师如何做好自己,做一个明白的备考老师 。我们自己应该成为材料的巨人 ,当老师走进题海,吃苦在前,让学生甜在后。 在强化训练中, 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

        王学军老师就复习过程中老师们遇到的几个困惑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第一,名著导读怎么复习 ?在大量名著导读中,老师的选点其实是最重要的 。我们在有效的时间,做最有效的事情。第二 ,综合性的学习如何考?这应该引起我们老师高度的重视 。形式的改变,我们能否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认真的整合市研讨会的信息, 守住自己,发挥学校备课团队的力量。最后,王学军老师提出要求:每个年级要认认真真把脉二轮,与一轮复习有所区分, 但是也要有所关联。精选精炼 ,规范答题。落实当堂训练 ,及时做好补偿练习 。巩固一轮的成果,完成知识体系的链接, 综合答题方法,转换成答题的能力, 提高课堂效率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世龙老师首先对王学军主任的指导给予高度认可,又夸赞郭英老师的课设计有逻辑性,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完成自我训练,有生长点,是一堂高效的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世龙老师给大家就校园文学做了详细的阐释。“每一个词语都是一种思想。”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学习语言及语文基础知识的重要载体, 文学课堂研究如何把文学艺术的魅力传递给学生 。我们力求通过文学课堂的实践 ,整合校园文学活动, 重构语文课程教学 ,让学生从小受到文学的滋养, 不断提高文学修养 ,以达到实现语文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兴玲老师主持下,第四协作区七个学校的九年级语文老师代表积极发言,分析字音、字形,对联、书法类问题的出题想法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兴玲老师又布置新的备课任务,要求所有试题务必原创,忠实与于课本。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发现重中之重。

        守望六月,给中考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路希望,一路播种,一路浇灌,我们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