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喜欢我这么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小学同学突然微信联系我,问我:"在吗?"

起初我不以为意。以为要么是借钱,要么是闲聊。

借钱我没有,我也不喜欢和无关的人闲聊。所以,他上午发给我的消息,我晚上才应付式的回了一句:"在的,怎么了呀。"

"我一直喜欢你。"大概过了很久,屏幕另一端才发消息过来。

我以为好久不见,他是愚弄我的,玩味似的说了一句:"今天可不是愚人节哦。"

"真的,这句话憋了太久,今天终于勇敢了一次。"

他说完这一句,我才突然想起,前两天他在QQ上也找过我,也是那句"在吗?"只是我以为不怀好意,所以一直没回复。想想觉得还挺愧疚的。

大概是体验过"暗恋"和"心碎"的感觉,所以我知道"我喜欢你"这句话需要攒够多大的勇气才敢说出口。因为感同身受过,能体会背后所有的忐忑和苦涩,所以格外懂得尊重每一份喜欢。无论自己是接受,还是不接受。

暗恋和单恋的滋味真的都太苦了,那句"我喜欢你呀",看似很简短,却又凛冽得冻人,总是冻在你说出口的瞬间,连哈出来的气都是小心翼翼的。想说又不敢说的背后藏着"特别喜欢"。

02

"谢谢你喜欢我这么多年呀,可是很抱歉我不能接受。"这是我回复他的原话。

对于感情,我是不喜欢暧昧的。如果我喜欢,我会努力争取,如果我不喜欢,我就会干脆利落地拒绝。

在我看来,我懂你的感受是一回事,我拒绝你又是另外一回事。

不暧昧,是对感情最大的尊重。我尊重你的方式或许有些特别,但是呀,是我能够想到的对你对我最好的一种方式了。

经历过某些事情过后,我明白了,爱是一种本能,但被爱和接受爱却是一种能力。很多人都喜欢那种被爱着和被宠着的感觉,但你不能因为你被爱着就有恃无恐,冷言冷语说出一些伤害别人的话,你也不能因为你被爱着,就肆意消耗着别人的热情。

因为被爱着或被表白的那个人,或许永远也不知道,对方说出那句"我喜欢你"的时候鼓足了多大的勇气,心扑通扑通地就等着回复呢。

很多时候,说出口只是为了放下,并不是想纠缠,所以,被爱的人呀,你不必自持着高冷,急着摆脱,言辞凛冽地攻击着对方。

你大概不知道,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像一颗钢针,扎在别人的心上,生疼生疼的,而对方却还若无其事地表演着,不想因为这份喜欢带给你困扰。

每一份喜欢,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每一份说出口的喜欢也是勇敢的。

如果你不喜欢对方,有礼貌地拒绝或真心诚意地感谢,是一种素养,更是你对感情的一种态度。

03

说别人的时候也自我检讨,以前的我也是一个不会顾及别人感受的人,向来讨厌我不喜欢的人喜欢着我,这让我觉得很有负担。

我记得初中的时候,听人讲班上一个男同学把他的qq昵称设置成了我的名字。

那时候呀,不知道怎么去拒绝和接受别人的喜欢,保持沉默大概就是我最大的善意了。

后来那个男同学,在很多人面前向我表白了。我想都没有想说出一句:"我怎么会喜欢你呢?你也配?"

你看,那时候的我真是太幼稚了。现在想起,都觉得自己太混蛋了,挺想扇自己两巴掌的。心高气傲,太沉不住气了,恶语相对的样子,挺令人厌恶的。

喜欢一个人又怎么能用配或不配去衡量呢,喜欢一个人是每个人的权利,你可以不喜欢ta,但也不能剥离ta喜欢一个人的权利。

所以啊,你千万别依仗着你是那个被喜欢的人,就仰着头,抬着胸,去目中无人,恨不得将别人对你的那份感情狠狠践踏在自己的脚下。那个样子真的不好看。

你可以不喜欢ta,但你得尊重他对你的那份喜欢。喜欢是无价的呀,是被别人一颗滚烫的真心包裹着的。它比玛瑙更珍贵,比钻石更闪亮。黄金买不到它,虚情假意也是摧毁不了它的。

我记得《重庆森林》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喜欢呀,ta对你的喜欢没有过期呀。喜欢这个东西的期限因人而异,对有些人的喜欢永远不会过期。

大概只有经历过暗恋的人才会明白,那种喜欢又不敢得到的纠结,是一种怎样的心痒难安。

04

其实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有人如此深情地爱着你,你应该是庆幸的。至少说明,有人愿意偷偷爱着你,不为名,不为利,只因为是你。

所以当你接受一个你并不怎么喜欢的人的爱意时,你不用着急想犀利的言辞去攻击别人,耐心地听ta把ta想说的话说完。

几年或十几年的秘密藏在心里,真的是太苦太涩了。给他一个说出秘密的出泄口吧,收起自己自持着高傲的嘴脸,让自己体面,也让对方体面,让他明白眼前的这个人是值得自己喜欢这么多年的。

现在,我在接受每一份喜欢之意时,都显得落落大方,我不会将自己身上所有的刺都竖起来,对准那个欲要走进自己的人,我只会在百米开外,好心提醒他"别靠太近,刺身太尖锐,扎起来挺疼的。"

我知道互相喜欢的艰难,所以我会格外珍视别人在自己身上所付出的那份喜欢。即使我知道,我们并无可能。

每一份喜欢都值得尊重,每一个愿意付出爱的人也都值得被坦诚相待。你千万别攻城略地的耍手段,你也千万别信誓旦旦地以为自己就是winner。

在我看来,喜欢和被喜欢并不是输或赢的悬殊关系,而是平级之间的相互传递,是你可以喜欢我,而我可以不喜欢你,但我们都互相尊重彼此的选择或决定,不抱怨也不指责。

所以,谢谢有人喜欢你这么多年。那些曾经被冷漠和刻薄伤害过的人,也请原谅对方年少的幼稚和不成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书是和书友们的第二本书的共享,共享第一本【你在忙什么】我已经在共享书目录中刚好看着这一本书,因为一起共享临时放弃...
    王奇才阅读 632评论 0 2
  • 那些忙碌着的白天或者黑夜, 应该都有真实存在过的罢? 听说,阳光下的树叶一茬茬的, 都由浅绿变深绿再慢慢变老了, ...
    胡美云阅读 265评论 3 3
  • 你的优秀,只有你自己给得了,落花不舍得凋零,是为了等待,高傲的绽放。 年少轻狂,多少童话般的梦想成...
    晴空的眼泪阅读 806评论 5 10
  • 时光时光你慢些吧~ 2016-09-03 努力去爱的~ 杂草袁 孝当先 今早,跟老妈打算去姥姥家,由于最近一直瞎忙...
    杂草袁阅读 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