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10):吃货有一天,也可以曲线救国

​第13集  年尾祭礼,杀机渐起(6)

萌点21:你来,你来你来你来!

画风突变,观众还在回味林殊和景琰“诚心与手腕”,“忠诚与背叛”,这一沉重话题的时候,镜头瞬间切换到了养居殿,两个老小孩一边下棋一边斗嘴。看情形像是梁帝在用自己的左手跟右手下棋,高公公在一旁插嘴解闷儿,一向最懂得谨言慎行的高公公,竟是这剧中第一个指着梁帝喊“你错了”的人~

梁帝:老东西,你行你上啊~

越氏像只小猫一样悄无声息的飘了进来,低眉顺眼,温良恭谦,看样子经历了被贬-复位-朝堂论礼这一连串的起落之后,越氏悄悄降低了自己的存在感,在宫里低调了好一阵子,而这些日子,梁帝也没有去见她。

这一大礼也是十分的到位~

还记得第一集刚出场的时候吧?连皇后都规规矩矩立于台下,越氏则亲密的搀扶着梁帝坐下,自己立于君侧,始终没有从台上下来。

前后一对比,朝堂论礼之作用,显而易见。无论是身居高庙还是远在乡野,遵守规则、敬畏伦理永远是做人做事的底线。


梁帝看都没看越氏一眼,随口一句“平身”便打发了,接着举着棋子对着高公公张牙舞爪,嗨的不亦乐乎。

这两口子,像极了分手后吃喝玩乐逍遥自在的男人和憔悴至极的女人。

眼睛终于定在了越贵妃身上,哟!我这爱妃最近过的有点惨啊?

越贵妃这句自谦自黑的“无德无能”说得好,尤其是“无德”二字。

一身小聪明,没有大智慧,更没有大格局,为一己私利,你来我往,排挤他人,与别人斗得鸡飞狗跳,影响到自身利益甚至会狗急跳墙,痛下杀手,娘娘您说对了,您何止是没大能耐,您这是缺德缺到家了……

我要什么没什么,你和皇后一个忙得焦头烂额,一个病的昏天黑地,我在后宫吃瓜看戏,并且要让你们觉得,我为这个家操碎了心,比你们惨上好几倍,还一直处处为你们着想。

低谷时,懂得示弱讨好,适时的卖惨博取对方同情和怜惜,是越贵妃的职场法宝。

想起了知否里的顾廷烨:我那外室,柔弱不能自理~

大概天下的大傻子都吃这套吧!

皇后:越妹妹,您确定您帮我祈的是“福”吗?

如此,傻皇帝果然上套了。本来就心疼,再听说是为了自己和皇后才搞成这样,更是感动不已。赶紧张罗高公公收拾桌子,激动得恨不得亲自动手。

越氏:我的光明就在前方~~

越氏的脑子很清楚,在这个宫中,唯一的倚仗就是梁帝,前不久自己刚刚成为众矢之的,梁帝为了维护自己,被一场轰轰烈烈的朝堂论礼啪啪打脸,已经憋着一肚子火气,此刻不知多少吃瓜群众的眼睛盯着这边,若再冒尖出头,给梁帝惹出麻烦,那就是自掘坟墓。难得现在梁帝还念及几分旧情,绝不可以再过度消耗,本月的KPI就是“复宠”,“复宠”,“复宠”!别的什么都是扯淡。只有装得懂事贤惠,牢牢抓住大东家的心,方为上策。

推举许淑妃,以退为进,让一个既非太子生母,亦非嫡母的人陪祭受礼,反而显得自己委屈可怜,又卖了人情给许淑妃,让梁帝觉得自己无争又无私,两边讨好。

越贵妃的推荐让梁帝倍感意外,左边眉毛轻轻向下压了一压。

皇帝老儿一闪而过的疑窦和不爽:瞅瞅这一场朝堂论礼把我贤妻给虐的,消瘦憔悴,如履薄冰,万事恭敬谦卑,哪里还有之前有恃无恐飞扬跋扈的姿态?现在还要惦记这个,谦让那个,萧景桓这个坑爹崽子,这回你满意了?

越贵妃的两大蹩脚理由:

1.许淑妃是宫里的老人了,年位完胜我。

2. 许淑妃育有公主成年。

你品,你细品~

乍一听,许淑妃当之无愧啊!可是再琢磨:不对,年位能代表啥啊?能当饭吃么?静姨进宫30多年不还是个嫔?论级别,这贵妃可比淑妃高,而且贵妃生的是太子。哪一条不秒杀许淑妃?

娘娘你哪里是在捧许淑妃,你明明是在用两个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展示你自己的优势嘛~

牵强的理由让自己的退让显得更加刻意——有理由要让,没有理由创造理由也要让!

梁帝的怜惜之情开始噌噌噌的往上窜~

我反正“心悦诚服”,委屈、不平的话留给陛下您替我说。

按说,如果皇后参加祭礼,越氏自然是台下站。如今皇后缺席,由她这个级别仅次于皇后,又是太子生母的贵妃顶上,并没毛病,可为了避开舆论,她“心悦诚服”的退居二线,这博大的胸怀实在太加分了!

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苏兄救了许淑妃一命?

继续卖好:我这么做可都是为了陛下您,前两天的事儿,您可别记恨我,我以后受多大委屈也不会再给您老添麻烦……

在越氏眼里,自己最大的错,是让皇帝丢了面子。

苏兄提议朝堂论礼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让誉王得罪梁帝,这不,桓桓你看,你老子拿小本本给你记账了~

后宫妇人目光短浅也罢了,梁帝作为一国之君,也丝毫没把越氏的言行当回事,出了问题不去责备犯错的人,反倒指责纠正问题的人小题大做,把问题之源丢在脑后,还轻描淡写的说:名儒论礼是正途,没办法只能敷衍一下,以后你在皇后面前,就委屈委屈装装样子吧,省得让人说闲话~ 

真是最任性的皇帝,与自己的好恶相比,原则不值一提,继续在宠妾灭妻的路上越走越远。


太子走私黑火,每年定时定量已经形成了规律,且目的明确:只是想做炮竹捞钱,没想着危害什么~所以江左盟心中有数,一直暗中观望,时不时给沈追送个信儿。

可今年突然增量,且并没有进入私炮坊,而是机智的藏了起来,这就不得不警觉了。

难不成是太子开分公司了?

又或者,这人跟太子压根就不是一伙的,他像个渣男一样,利用完了人家之后逃之夭夭,现在黑白两道都在追杀私炮坊,太子被坑的结结实实。

我们平时破案,都是先看到明确的结果,例如谁家被人放火了,顺着这个结果寻找线索,猜测作案人的动机,最后把这个人抓出来。

火药的案子最大的难点在于,这个结果还没有发生,我们并不知道最后造成的危害是什么,更无法猜测作案人动机是什么,仅凭一些蹊跷的碎片,难以拼在一起。

苏兄开始推测结果:黑火进京,要么谋财,要么害命。

皇后,官船,橘子,火药,玄天观,祭台。

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几样东西,却又似乎冥冥之中有着某种联系。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

官船——夹带黑火作案工具,不需要安检,速度快,大户人家用10艘官船运橘子,被一抢而空

搓手,搓手,哪怕一秒钟的瞬间也不放过~

橘子——有不易被觉察的火药味,言侯爷调动官船预订。(小豫津怕是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靠吃橘子来曲线救国)

言侯爷——豫津的父亲,皇后的兄长,常年在玄天观修行,对儿子和家庭一向疏于关心

玄天观——不久前重新踏看、修正过祭台的方位。

祭台——年终尾祭的核心位置(作案目标地点)。

年终尾祭——国家祭祀大典,皇帝焚香祭天,皇后伴其左右。

橘子,让一切自由连通~

皇后——后宫正主,言侯爷胞妹,前不久被人下毒,性命无碍,唯一的影响是,不能参加祭礼。

原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是为了能活着。

把前前后后的蹊跷都串在一起,发现这些线索同时指向一个人——言侯爷

豁然开朗之后,苏兄的眼睛立刻溢满了星星。

这个差点就成了我姑父的老爷子,怎么就这么让人不省心!

一声巨响,祭台、皇帝、皇妃、太子,在众目睽睽之下瞬间灰飞烟灭,不知还要殃及多少在场的人。

这皇帝老儿虽然治国治得不怎么样,但当前好歹是驴粪蛋表面儿光,敌国尚且忌惮三分,要是就这么挂了,大梁就成了全世界的笑话,群龙无首引发内忧外患,遭殃的还是底层人民。朝廷的第一个应急预案,就是迅速推一个皇子继位,景琰不成熟,自然是便宜了誉王。誉王的性格随了爹还不如爹,上位后又是一个悲剧的轮回。

到时候,景琰非得在朝堂被挤兑死,我大赤焰这辈子都甭想平冤了。

哥筹谋12年,毁在两船黑火上。

侯爷,您这一票干得可真够大的呀!

备车,出门!去言府查水表!


未完待续,下期预告:“放我下来!你不许去!”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尊重版权,请勿抄袭,欢迎一键转发分享

上一篇:致敬琅琊(109):初心,是支持一个人前行的最强力量

下一篇:致敬琅琊(111):那名使臣年方二十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1集 越氏复位,朝堂论礼(2) 谢玉每次来东宫串门,向来有人伺候着脱外衣。而且这货是从来不向太子行礼的。 这样...
    弦为知音断阅读 990评论 0 5
  • 今天的收获是 1 只要自己勇敢的把想法说出来,没有你相像的那么难,不要在乎丢脸呀,还是被拒绝呀。玻璃心是不能有的。...
    闫海英营养师阅读 179评论 0 6
  • 使用JSP设置Cookie (1)创建一个Cookie对象: 调用Cookie的构造函数,使用一个cookie名称...
    夜空中乄最亮的星阅读 268评论 0 0
  • 那一年,三月初,我没有发微信,而是直接给她打了电话。要知道,我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拨通她的号码。曾经,我只...
    天才发明家阅读 27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