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阿斯伯格儿童的曼陀罗绘画自我疗愈之旅

看完本书最后一章曼陀罗绘画成长案例,想用故事的形式来写这篇读书笔记。

写故事之前先搞清楚什么是阿斯伯格。

阿斯伯格与自闭症类似,但自闭症可能存在大脑功能受损,伴随智力缺陷。阿斯伯格是胎儿身体分化过程中大脑发育轻微受损,或母亲怀孕过程中受到惊吓,或出生时遭遇意外等因素作用下,自性保护动力受到了损害。从心理分析角度来看,自性原型是在生物漫长的进化中形成的,它是一种类似本能的动力,具有一定的生理基础。婴儿出生后,为防止再次受到强烈刺激的影响,自性自发启动了自性防御机制。自性防御过早的启动,使得保护、分化、凝聚及整合等自性原动力的发挥受到阻碍。表现出如下病理机制:

一、保护动力受阻,启动自性防御。儿童会形成刻板的行为模式,单一的爱好,缺乏对新异刺激的好奇心。
二、分化动力受阻,情绪比较原始和强烈,影响高级情绪的发展。人我之间分化较差,难以理解他人的心理状态,影响人际交往。沟通困难是阿斯伯格的核心症状。
三、凝聚动力受阻,注意力过度集中难以灵活转移,造成兴趣狭窄、行为刻板。
四、整合动力受阻,语言缺乏逻辑性,你我他的代词混乱。
图片来源自网络

针对阿斯伯格儿童的普遍特点及心理分析儿童治疗所形成的模型,可运用曼陀罗绘画进行治疗,治疗的思路是:提供安全和受保护氛围,建立安全感,让儿童感受到被接纳。通过移情的作用,让他们内化分化及整合水平更高的客体。具体步骤如下:

一、保护功能,尊重不恰当的凝聚。不能逼迫他们改变刻板行为及狭隘的注意力,通过他们迷恋的事物进行引导和学习。
二、促进分化。在他们喜欢的领域中进行多种可能的尝试,让他们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从中学会调整目标和适应忍受挫折,随着分化动力的发展,让他们学会觉察、表达和控制情绪。
三、促进分化迁移,扩展爱好。通过相似性原则,让他们从熟悉的领域逐步过渡到相关的领域。这个过程注意把握寻找相似,差异不能太大,否则儿童不愿尝试。
四、激发凝聚动力,建立规则。随着情绪控制能力的增强及兴趣的迁移,阿斯伯格儿童学会遵守规则,逐步建立人格面具,有效减少他们在人际交流中受到的伤害。
五、提高整合功能,进一步促进人际关系。通过角色扮演游戏引导他们理解人我的不同及学习人际相处的模式。为了让他们更好的理解情感,通过目光接触,使用各种夸张的面部表情来实现目标。也可以通过重复播放儿童喜欢的视频,耐心引导他们互相理解。

故事的主角小D是家中独子,是一位7岁的男孩。他3岁时被诊断为阿斯伯格(智力正常)。读幼儿园时,小D经常被欺负,对同学具有一定的防备心理。小学一年级时,他想与人交往却未能掌握方法,而被同学孤立。能力上,具有很强的数字心算能力和记忆力。讲一遍故事就能记住。在爱好上,喜欢看书,爱玩电子游戏,对音乐敏感。

有一天小D的妈妈在网上看到曼陀罗绘画的介绍,便购买两本《心灵之路:曼陀罗成长自愈绘本》,每人一本独立绘画,画完一起交流,一起讲述曼陀罗中的故事。

小D和妈妈按照《心灵之路》的顺序开始画,每一幅小D自己独立完成,期间没有接受过曼陀罗绘画的分析治疗。

小D保护阶段曼陀罗绘画节选

通过保护阶段28幅曼陀罗绘画,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心理空间,提高了小D的安全感。

小D第1幅曼陀罗取名《ABCD》联想到转动,表达出空白的自性动力需要转动起来。

第19幅取名《时尚》联想到人,中间不太显眼的绿色,隐隐散发出表达天赋的希望之光。

第21幅取名《爸妈我》联想到水饺,水饺作为美食能给人带来能量,同时有团圆的意义。

第23幅取名《乱糟糟的垃圾堆酒店》联想一团模糊,运用数字表达良好的思维及理性功能,进一步展现小D良好的数字敏感性及内倾感觉功能。

第24幅取名《五营》联想五个平安符,象征稳定和安全的情况下进入分化阶段。

第25幅取名《****四个地方》联想到马路,对于堵塞,自性分化动力起到打破僵局、重新规划的作用。

小D分化阶段曼陀罗绘画节选

分化阶段28幅曼陀罗,提高小D情结的觉察与表达。

绘本第30幅曼陀罗取名《黑白颠倒》联想整合篇的曼陀罗,表达负性情绪的同时也在努力控制这些情绪。这是一幅具有治疗效果的曼陀罗。

第31幅取名《100万种颜色》联想彩图,黑色被分化动力冲击到外圈的一个小角落,意味着自性分化动力对小D的负性情绪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第47幅取名《自然卷进长筒袜》联想紫色的那些颜色都得了黑色的传染病,中心黑色被象征大地母亲的褐色包围住,小D内化了母亲的抱持力量。

第48幅取名《“4”卷地方》联想平平安安没有掉进黑色标记里,小D开始觉察到黑色对自身的影响,并努力让自己不受干扰。

第49幅取名《“4”表“4”格》联想心情自助方格表上的颜色是红黄绿蓝的,小D用不同颜色表示各种情绪,自性分化动力在情绪上得到发挥,小D如果能够坚持用这种形式觉察情绪,那么其高级情绪将得到发展。

第50幅取名《×××ד480”方区》联想我国有四种气型,通过意象表达,小D更好地分化和觉察自己的内心世界。

第51幅取名《植物卷入旋转洞》联想如果那些植物进入旋转洞里的话,全被火车撞倒了。通过觉察、表达及情绪的控制,小D内心情结的能量开始被分化,预示着在自我-情结-自信轴中,情结之中也有自性动力。

第54幅取名《数字噪点》联想数字遗落在点点的某个地方,表达小D被同学排斥和嘲笑为“怪人”,他己懂得在数学上用升华和幽默的方式来释放痛苦。

小D凝聚阶段曼陀罗绘画节选

通过凝聚阶段的28幅曼陀罗,小D进一步觉察内心的情绪。

绘本第68幅曼陀罗取名《黑色的伤心》联想到其它颜色不陪黑色玩。绘画中心是象征希望的绿色以及象征光明的黄色,表达出小D情绪虽受外界不良刺激困扰,但已学会释放情绪了。

第71幅取名《红黄绿黑》联想到为我感到支持,让我看到春天,还感觉到这幅曼陀罗真美啊!前面提到的第19幅曼陀罗中心那个“蓝色星星儿”,如今成了一颗位于中心并闪耀光芒的宝石,中心能量已经呈现出来。

第73幅取名《黑色世界》联想到好可怕,随着小D自我力量的强大,他开始思考父母有朝一日会变老并离开他,他将如何面对外面的世界?

第77幅取名《黑色区》联想看不清楚,开始用绿色来刻画自己,自我意象在悄悄变化。

小D整合阶段曼陀罗绘画节选

绘画整合阶段的28幅曼陀罗,促进小D矛盾的整合。

绘本中的第86幅曼陀罗取名《转机黑炸》联想黑色炸开了山,象征用艺术的方式来转变压抑和否定的心理防御,这对阿斯伯格强烈的情绪爆发,无疑具有较深的治疗作用。

第89幅取名《4+4=8》联想到9个圆圈是我的时尚数字,老师1人,同学8人,在9里面,我要给他们分组。。。小D试图用他的优势功能来理解复杂的人际关系,如果他获得理解,他更能与别人相处和更有力量面对被排斥和被孤立的困境。

第92幅取名《黑色发现的宝藏》联想整个黑色都发现了神奇的宝藏,穿透情结,洞见自性。小D的自性整合动力已慢慢开始发挥作用。

第94幅取名《黑男紫女》联想到波浪滚滚的波涛正在男女不分,投射出小D内心希望与异性交往,但又深深自卑。

第98幅取名《缤纷》联想国王命令、给每人发一只眼睛,有一个人进入了世界,国王说,钻进国旗里,你在缤纷的颜色中看见了世界。清澈的蓝眼睛是洞察力,穿透情结、理解、并治疗,这些都是来自自性的指引功能。

第103幅取名《绿色转盘》联想妖怪。小D消极的蓝黑颜色涂在具有神圣意味的龙凤身上,意味着某种意义的转化。

第104幅取名《3事矛盾》联想其实我什么都不想做。艺术,对小D而言,无论是宣泄情绪还是优化人际关系,都已经起到无比重要的作用。

第106幅取名《心碎》联想3个人都关在一个生锈的笼子里进退两难。父母的情结让小D自性动力受阻,他已经试图自行化解。

第109幅取名《升2降b(6)》联想2+6=8,小D将优势IS(功能数字的视觉化)、ET(数字的逻辑排列)与艺术进行融合,隐约彰显其谱曲的天赋。

小D指引阶段曼陀罗绘画节选

28幅指引阶段的曼陀罗,小D画了10幅,渐渐折射出其内心深处自性神圣之光。

绘本第117幅取名《为梦想发射》联想火箭还有15秒就要飞到天空了,女人和女孩对火箭说:“祝火箭飞的快乐”。从母亲的抱持,到老师的支持,小D的自我功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拥有更多的力量去追求与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118幅取名《8岁结婚》联想国王和王子进入了我的婚房,他们为我唱歌,还给我很多礼物,我拿到99个礼物之后,组成了桃子,我的奖金翻倍啦!我的桃子也翻倍啦。桃子有长寿的意义,也有恋爱的成分,而“桃园结义”更有结盟的意义。两个9整合联结的意思,这预示着小D的自性整合动力发挥作用,推动着他去与他人建立联结。

第121幅取名《无色之河》联想这时人们都觉得无色之河有朵灰心之花。意味着小D已经能够比较不认同别人眼中奇怪的自己,无色让人联想到禅宗开悟的境界,折射出小D内心深处自性神圣之光,不会因为任何疾病,更不会因为阿斯伯格而被淹没。


绘本173个阶梯式自愈曼陀罗模板,小D利用一年零7天共画了127幅,他依然在画。小D根据曼陀罗绘本的指导,一步步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觉察,慢慢读懂自己,接纳自己,逐步拿回属于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优势,克服自己的短板,改善并发展人际沟通的能力。

从小D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曼陀罗绘画发挥自我疗愈的效果,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相信,相信曼陀罗有自我疗愈作用。
二是行动,付诸行动绘画并坚持。
三是按绘本的指导语去做,每次都写下当时的心情、取名、联想等,深入理解自己作品的意义。

至此,《儿童曼陀罗绘画分析理论与实践》阅读完毕,感谢作者陈灿锐、高艳红两位心理学博士用严谨的态度,表达曼陀罗绘画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多样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