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掉进学习成长三大坑

你是不是经常说「切,这不就是那啥吗……」
你是不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各种报名学习了?
你是不是经常听了一个课程,一开始就在吐槽这么简单有什么好讲的?
你是不是经常问不出啥问题,或是问了一堆小白的问题?
……

如果有上面的几种情况,恭喜你,你已经掉进学习成长的大坑了,这几个坑也将阻碍我们继续成长。

每次组织直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本来这也很正常,也构成了世界的精彩,没什么好说的。几次下来,发现了始终有一类人,这些人共同犯了学习成长的「三宗罪 」: 无知、自以为是、伸手党。

在这最好的时代,有这么多好的学习课程,却收获了一个最坏的结果。


01 无知

不知者无畏,无知者有罪。

无知者又分为两个方面 :

  • 对自我无知

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需要学习什么?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这么多好的学习课程,这么多牛人大咖,就在我们眼前,就在身边触手可得。最怕的是我们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是谁?最坏的结果是不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

要嘛奔波在各种课程里,累死自己;要嘛从来不学习,一直在吃老本。

在学习之前,花80%的时间来思考「我是谁?我现在有什么需求,要学习什么?」都不为过,剩下20%时间集中学习就能轻松习得某一领域知识或技能。

  • 对学习内容无知

即使知道要学习什么,但还是会经常掉入「课程开始后,才发觉不适合自己,后悔不已。」

直播过程中,有人一进来就问「今天讲干货吗?今天有讲优化技艺吗?」

这位同学,你至少错过了三次可以不用问这个问题的了解机会。第一次,直播宣传文章里,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课程的主题、大纲,详细阅读完就能判断是否适合自己了。第二次,直播报名链接,课程详情里也清楚地说明课程的主题、大纲。第三次,在课程开始前,讲师的开场说明或互动窗口里的课程介绍。

如果错过了这三次机会,能否认真地回去查看官方宣传介绍?

最近在自学Python编程语言,有一个非常痛的领悟是 : 「计算机永远不会错,如果报错了,一定是你写错代码了,请检查修正……」

一旦出错,会返回一个错误信息,如果看不懂报错,就卡住了。查错的方式除了去搜索答案或请教高手外,最靠谱的就是查看官方文档。

回到我们学习也是一样的,如果遇到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查找「官方文档」,比如,产品说明、功能演示操作、使用规则、安全提示、帮助社区、Q&A等等。

无视官方信息,碰到各种问题必然卡住,还会骂产品经理为什么设计出这么个东西来?

任何一个课程都有「适用人群」,请在学习前先了解清楚。不要做冤枉事,浪费时间最后还不讨好。

正如,吃药不遵医嘱,不看「药品说明」,胡乱吃药,还不如不吃药。

想想自己也很久没有详细阅读一些官方文档,谨记。


02 自以为是

直播过程中,总有这么一些声音 : 「切,这有什么好讲的?我就问今晚有没有干货?这不就是基础内容吗?讲不讲优化内容了?……」

如果因为无知还不自知,那就没得救了。

最怕的是看到一点内容就立马说「这不就是……」,然后在那里刷屏说一些「自以为是」的话,孰不知,恰恰暴露了自己的情商低,干了破场的事还不自知。遇到这样的人,我没有直接怒回去,我用了一些小心思,因为我怕错过一些真正的牛人,请叫我「心机伯乐」。

一般我会私聊这些「牛人」,想着既然这么厉害,这么有经验,欢迎来分享分享。只可惜,99.9%的人,都不敢答应,找各种理由推拖,事实是自己其实也不是很懂,甚至连最基本的概念都很多没搞清楚,自然没有什么好分享的,自以为的经验并不是能力,经验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也不是用我曾经有多大效果来衡量的。真正的经验是能转化成可复制、能应用到其他领域的能力,所以,别再自以为是了。

真正的高手,从来不会干破场的事儿,如果真的不小心「走错教室」,也会安静地离开,绝对不会大声囔囔,想要当场证明自己有多厉害,有本事请上台讲两句。

学习过程中,自以为是只会阻碍自己成长。不用拿自以为是欺骗自己。


03伸手党

伸手党,最关键的是因素是「不会提问」。

遇到问题,不会提问或是不思考就直接提问。用「伸手」的勤奋掩饰「思考」的懒惰。

不思考,就提不出好问题,学习就低效,成长就缓慢。

经常会遇到问一些「百度」一下就有答案的问题,或经常同一个问题问了10次还会再问。永远想着别人给自己答案,直播告诉我怎么办就好了,下次遇到了我还来问你,你在学校一定是「好学生」。

分享一个提问的步骤给大家 :

  • 判断问题是什么类型的?是否自已动手查找一下资料就能解决问题了?

  • 是否真的清楚所提问题涉及的概念?运用方式方法?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关键因素?等等

  • 在了解之后,我做过哪些尝试,解决了什么问题,出现了什么新问题?哪些问题是真正需要求助的?

  • 最后把想问的问题详细描述说明,包含不限于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尝试通过哪些解决?最后结果如何?现在还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一般问题在第二、第三步骤就有答案了。

来跟着念3遍 :** 拒做伸手党,勤思考,多动手,善自问,多总结。**

学习成长是自己的,不要拿「无知」蒙蔽自己,无需用「自以为是」欺骗自己,再也不要做「伸手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