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5年高考前夕,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要求家长在三模前给孩子写一封信, 于是,一个母亲对儿子道出了她多年的等待……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

这是我第二次给你写信,此时此刻有很多话要对你说,方到说时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那就从上次开家长会说起吧。

那次开完家长会,我特意留下来了解你在校情况,在交谈中,王婷老师给予你充分的肯定,她说:“这孩子积极向上,特别阳光,品质很好,大方向没有问题。平时学习很用功,和同学处的也很融洽。”我说上次考试你没考好,老师很和蔼的说:“没关系,不要太在意一次两次的分数,这次考不好,他会从中找出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反而是件好事。”

你知道吗?就这几句简短的话语,让我顿时有一种驱散乌云见太阳的感觉,这是你从小到大上学以来我给你开所有家长会第一次听到来自老师対你的正面评价。或许对别人来说早己司空见惯,不以为意,但对我来说,感觉已是莫大的荣幸了。

走出校门,虽然天空阴云密布、细雨绵绵,可我内心却是晴空万里、霞光万丈。此时我感觉自己象是一个凯旋而归的将士,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思绪万千,感慨万端,你成长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象过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

1

从小多动叛逆的你,让我感到很难管理,经常在大人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制造出意想不到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次去幼儿园接你回家,牵着你的小手路过旁边的小摊,没等我反应过来,你突然拿着一个铁质茶叶盒,朝着那堆摆放整齐的鸡蛋砸去,那白白胖胖的女摊主,正满脸堆笑的与人答讪着,见此状立刻黑下脸刚要发火,我赶紧上前道歉,把所有砸烂的鸡蛋,还有被鲜黄蛋液“沐浴”过的鸡蛋全买下,那女摊主才又满脸堆笑的夸了你一句:“这孩儿好精神。”那时你当然不懂得这句夸是用买下5斤残破的鸡蛋换来的。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你在路边吃早餐,把你喂饱后,我正在低头吃饭时,突然听到停放在路边的手扶拖拉机“突突突”的发动起来,傍边也在吃饭的一个中年男子腾的跳起来,箭步飞向拖拉机,只听他大声喊叫:“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大胆――”我这才发现你已经不在我身边。

至今我还在纳闷,才两岁多的你是怎么发动起那手扶拖拉机的。类似事件缕缕发生,着实令我头痛。我的耳朵里也时不时灌进各种说法,一时间拿捏不准怎么教育你才合适。每次做错事我都会不厌其烦跟你讲道理,告诉你怎么做才对,怎么做不对,甚至也会惩罚。

还记得吗?上学前班时,你偷偷把姐姐的密码日记本送给了同学,老师告诉我你同学用砖块将密码锁砸烂,并且将日记本带回了家。

这事让我非常生气,你知道这是我送给你姐姐的一份精美的生日礼物,只所以买带密码锁的日记本,是希望她把所有的美好愿望和心中的秘密,都记录到这本日记本中。

有一次我到她房间擦地,看到那本日记本敞开着躺放在床头,这一定是姐姐写完日记忘记了锁,欲想合上,又感不妥,虽然她没在屋里,虽然我是妈妈,但在人格上我们都是平等的,所以,更要自觉维护和尊重她的私人空间,所以我没往前凑,动都不敢动。可没想到,这本姐姐爱不释手的日记本毁在你手里,最重要的是你的无知侵犯了姐姐的隐私权,这让我怎么和姐姐交待啊……

路上我一句话也没说,你可能感觉到问题的严重,不住声的认错,并且自愿受罚。一进家门,你扑到沙发上撅起腚说:“你打吧。”我一气之下脱下你的裤子,狠狠地在屁股上扇了一巴掌,顿时感觉整个手掌火辣辣的痛,你却一声不吭。

夜晚,端详着你那憨态可掬熟睡的脸庞,我用手轻轻抚摸着你的小腚瓜,整个手掌指印红红的高出皮肤,内心象是被什么揪了一下,泪水珠子似的滴落在你身上,开始后悔自己的不理智。

我不希望你生活在父母的棍棒之下和责骂声中,希望你有一个无忧无虑、快乐幸福的童年。可是你不断的制造出意想不到的麻烦,说了又不听,惩罚了又心疼,内心万般矛盾、纠结、困惑……

我就这么一直在不断的矛盾、纠结、困惑中,边摸索边伴着你在不断的犯错中一天天长大。

我暗暗告诉自己,慢慢等待,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都会慢慢改变,我相信一句话,“树大自然直”。并且有一个信念一直驻扎在我的内心,那就是你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受人尊重、喜欢的人。因为在你幼小的身上,我看到了熠熠的闪光点――

比如小伙伴病了,你会主动为他背书包;每次小伙伴们到家里来玩,你会把所有好玩的好吃的全拿出来与他们共同分享,如果小伙伴喜欢,你就好不吝啬的送给他们;路上遇见乞讨的人,你会把自己的零花钱送到他们手里。

可能在别人眼里这不算什么,但我很在意和看重这些。你从小就有一颗善良、友爱的心,就为这一点让我充满了期待。我想,一个从小就懂得尊让、懂得分享、懂得同情弱者,懂得助人为乐的孩子,他将来一定是仁者。

我在等待.....

2

我盼啊盼!盼你上了小学,而我也成了你们学校的“常客”。你把学校当成游乐场,没有学习意识,没有作业概念。有一次你竟然把没答完的试卷叼在嘴里像没事人似的带回了家,结果被判为O分。

我最犯愁的是你自我约束能力极差,经常不遵守课堂纪律被罚站,我也屡屡被老师“请”到学校去,我毎次都是很诚恳地向老师检讨自己教子无方,并且表示一定严格管教,但是屡教屡犯。

记得有一段时间送你上学,每次都千叮咛万嘱咐,你要进校门的那一刻,我都要再把你叫回来加重语气的问:“能不能做到课堂上不乱说话,不做小动作啊?”你转动着那单纯无故的小眼晴、神情茫然的回应:“看看办。”

当时我好无奈啊,唯恐你管不住自己违反了课堂纪律,被老师罚到讲台上,我还要一次又一次的被老师“请”到学校去。

当时我还想,你这么调皮好动,是不是患了多动症啊,为这还专门去了两家医院作了监测,结论一致:多动症。花了两千元买了一堆药,服后丝毫没有效果,依然好动。后来这也成为你调皮捣蛋的理由,每每做错了事批评你时,你会立马做出反应:“不怨我,这是多动症干的事。”常常使我哭笑不得,无所施从。

你整个小学阶段就是这样在不断的犯错中、接受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责备声中渡过的。

尽管伴随着你“跋涉”在曲折不平的成长道路上,前途一片渺茫,但我还是在“荒漠”中发现了一片“绿洲”,看到了你身上所具有的内在品质――

当时你们学校发起为一名患重病的学生捐款活动,我问要捐多少,你说越多越好,结果你拿去两百,被老师退回一百五,让你捐了五十,也是学生中捐款最多的一个。

记起有一次提前去学校接你到医院打点滴,我站在教室的窗口看到你们正在做值日。有几个同学拿着笤帚在嬉闹,这时我看到你弯着腰很认真的在扫地。不一会儿老师站在了教室门口朝里面张望,顿时打闹声嗄然而止,个个迅速俯下身去扫地,老师环视一下转身离开,那几个同学继续嬉闹起来。

这一切的发生你全然不知,只管认真扫地。这个小小的举动犹如让我看到了一颗闪亮的星星,分外耀眼,令人欣喜。我捕捉到了平时的你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良好品性。

你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深夜,外面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那晚你爸加夜班没在家,姐姐住校。十点多你姥娘打来电话,说心脏不舒服,我赶紧穿好衣服准备出门,这时你非要和我一块去,于是穿上雨衣带上你急匆匆的骑车赶路。

路上,虽然都穿着雨衣,可被风一刮根本无法遮挡雨水。你在后面,吃力的撑起双臂,为我戴好被风掀掉的雨衣帽,然后两手紧紧按压在我的头顶上。我担心这样雨水会灌到你的衣袖里,让你放下手别管我,你大声说:“不行!”口气相当坚决。

一路上你就这样撑举着双臂,两手盖在我头上,竭尽全力为我遮风挡雨,此时此刻我感觉身后弱小的你,突然变成一个高大威猛的男子汉,正在用自己的身躯为自己的娘撑起一片天。我完全感觉不到雨水的冰冷,只感到一股䁔流从内心涌遍全身,任凭泪水和着雨水不断的冲刷着我的脸颊,荡涤着我的灵魂……

所有这些都让我充满期待,我在心底暗喑发声:一个怀揣善良慈悲之心的孩子,一个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自我、踏踏实实做事的孩子,他将来一定会成为值得人们信任的人。

我在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盼啊盼!盼你上了初中,可接下来形势更加严峻。你的自制力仍然很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非常薄弱。我深知,初中阶段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理应做好你的后盾,给予你生活上的照顾和学习上的督促。说到这里,我内心无比愧疚,在你自制力仍然缺乏,仍然需要家长关心督促的情况下,我们却没有很好的负起当家长的责任。

自你上初中开始一直到现在,由于你姥爷患有老年痴呆病而引发其它病发症,大部分时间在医院住院治疗。情况危急时根本顾不上你,很多时候你放学回家和小朋友玩够了,别的孩子都回家吃饭了,你却一个人在院子里呆着。有时被邻居家的阿姨和奶奶发现,就让你去他们家吃饭。有一次往家里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原来你跟着邻居家的奶奶及家人一块去吃大餐去了。

对于学习上的事,虽然每天晚上在电话里问你做完作业了没,你每次都很脆快的说做完了,可是每次开家长会,课代表汇报每门功课不做作业的名字中都有你。

我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你迟到和不做作业,而被老师发令在教室外罚站,我也被老师频频通知去学校。有一次,我走上二楼,就看到你背着书包站在办公室门外。我走过去,刚要向坐在办公室的老师问声好,老师却二话没说,直接让我把你领回家,说如果再这样就自动退学。

出了校门,我推着自行车走在前面,你默不作声的跟在后面,走到一处背静的墙根处,我转过身狠狠的踢了你一脚,然后示意你坐上车子,我便奋力的飞奔在路上。

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竟旁若无人的失声痛哭起来,引来许多路人好奇的目光。那时根本无法顾及到这些,只是感觉内心非常痛,非常难受。看到你一次次被老师拒之门外,即生气又心疼,感到很无助,更为刚才自己的失控而痛心,其实就在脚踢出去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

回到家我痛定思痛,我想,现在我连最起码的生活都照顾不上你,只是简单的说教是解决不了问题。那晚本来有好多心里话想对你说,但看到你暗然神伤,表情凝重的靠在床上发呆,我决定不打扰你,于是,我给你写了一封信,那是你人生中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

信中表达了内心一直以来对你的愧欠,也对你说了咱家目前的情况,说到你爸爸自从企业破产下岗后,为了生计,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他一直在外打拼而无法照顾到你们,其实爸爸是非常爱你和姐姐的,只是你和爸爸一样的性格,都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将所有的爱都深藏心底。

还讲了有一次我陪你爸去医院查体,顺便送你去上学,当看着你那瘦小的身板背着书包一颠一颠的走进学校大门时,爸爸迟迟没离开,透过铁围栏杆,依旧用热切的眼神注视着你,我分明感觉到了爸爸对你深深的期待和满满的爱。

在信中还表明了我的态度和选择,在你和姥爷都需要照顾的现实下,我必须选择照顾你姥爷,因为他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再者我照顾生我养我的父母天经地意,义不容辞。现在你必须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同时你也要作出选择:如果你实在厌倦学习,我不会逼迫你,你可以辍学,但不上学就得自食其力,找一处阴凉地,买点小吃,或者买烤地瓜赚钱养活自己。如果打算学的话,那就必须用行动来证明,两者选一。

也许是内心受到了某些触动,'你写了一份保证书,表示如果违反了承诺“就自动背着书包回家”。

那时离中考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你思想上有了紧迫感,在学习上开始有了主动学习的意识,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取得中考成绩605分。仅管没达到重点高中的录取成绩,我和你爸内心还是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看到了你的进步,看到了你的努力,你自己和自己比己经进步了很多。

在我漫长等待的过程中,终于看到了一点希冀,并且不断的发现在你身上所具有的优点和特质――

记得有一次你和同学打兰球,其中一位同学欺负一位有点弱智的同学,你上前打抱不平,用身体护着那位挨打的同学,当你转身想继续打兰球时,那位打人的同学拾起一块石头朝着你的后头砸去。我心惊胆战、慌慌张张奔向医院时,医生正在为你处理伤口,结果缝了三针。

事后,那位打人的同学和家长特意去咱家道歉并拿去两千元钱,你很坚决的说:这钱不能要。最后经过几次推让,那位家长才把钱拿走,并且你也很痛快的原谅了那位同学,和他握手言好。

上初二的时候凭借你的兴趣和爱好,显示出你的动手能力,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中学生创意车模比赛。当时家人都不支持,认为你的学习本来就差,再去花费时间和精力,就更影响学习。你不顾别人的反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精心设计、反复推敲,制作了一个又一个模型,然后又被自己一个个推翻。

经过半个月的时间,一款具有风向、电力、太阳能三项功能合而为一、命名为“中国梦”的书型车模,终于试验成功,获得“十佳太阳能车模创意奖”第一名,并参加了全国巡回展出,得到了大赛组委会领导的高度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除了老师和同学知道,家里所有人都不知道,后来有同事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上看到你的名字后告诉我,才知道你获了奖。

我问获奖了为啥不告诉家人,也让我们分享一下你成功的喜悦呢,你像没事人似的,很平淡的丢了一句:“这有啥好说的。”虽然你有理想、有追求,但不功利、不张扬,这一点我很看重、很喜欢。

更让我值得欣慰的是,不管身处何种环境,何种境遇,你都能始终保持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心理专家说,“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容易产生自卑和消积心理”,这是我一直以来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我越来越惊奇的发现,这些不良现象并没有在你身上发生,我觉得这是一个奇迹。

无论老师和家长用怎样的态度批评你,都没有泯灭你内心的那份纯净、那份善良、那份宽厚。你能正确对待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从来没有产生过消积怨恨的情绪,依然敬重老师。毕业后和同学一起返校看望老师,这些都体现了你与人为善、宽容大度的做人的良好品格。所有这些都是我依然等待的理由。

我在等待……

4

我盼啊盼,盼你上了高中,可没过多久,我就接到老师的批评通知,说你和几个同学课间打乒乓球超时而没按时上课,由此罚站两节课,并“承包”了一学期擦黑板的任务。

这件事刚刚过去,我又接到批评通知,老师说在监控录像上发现你和同学交头接耳,扰乱了课堂纪律。并让你回家反省一周,什么时候反省好了什么时候上学。

记得在你开学之前我郑重的和你进行了一次沟通,希望你下决心改掉过去的不良习惯,不要把以往的坏毛病带到新的学校去,当时你是表过态的,并且态度相当坚决。

本以为你能幡然醒悟有所改变,本以为上了高中我会结束被屡屡下达批评通知的“历史”,本以为你会因高额念高中而更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可现实让我非常失望,高中才刚刚开始,我就收到两次批评通知,我感到精神就要漰溃,我不知道怎样做才能使你改变现有的状态,我困惑,我迷茫……

在家闭门思过的几天里,你也看出我心情是多么的沮丧,从不善于表达内心的你,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安慰我说:“行了妈,别生气了,以后我注意就是了。”我无力的看着你,在心里暗暗的劝自己,可能高一还没适应过来,或许到了高二就会好起来,我说服自己继续等待。

不可否认,在你不断犯错的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也依然不断的发现你身上的亮点――

进入高中,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班里有着极好的人缘。谁遇到困难你慷慨帮助。比如住校的同学离家远,钱花没了,你就回家向家长求助,我们当然非常乐意给予帮助。

当陌生人遇到危机时,你见义勇为,出手相救。有一次晚自习放学回家,正遇鹅毛大雪,寒风刺骨,你和两名同学发现有一个喝醉酒的男子,在跨越路栏时被绊倒将身体压在了下面,并发出痛苦的喊叫。其他两位同学见状吓跑,你一人使出浑身力气抬起铁栏杆,那人才从下面爬出来,你把他扶上人行道,他问你叫啥名,是哪个学校的,你说:“你只记住我是淄博四中的学生就行。”

这是那天晚上你拖延了回家的时间,我不放心出去迎你时在公路上看到了你救人的那一幕。

回家的路上我心有余悸,担心的说:“你也真够大胆,一个醉汉,你也敢去救,万一……”我不敢再说下去。当时你很冷静的说:“妈,这么晚了,如果我不救他,或许他有两种结局,一是被冻死,一是被压死,生命啊,能不救?”

我这个当娘的还能说什么呢,只有虔诚的对天祈祷:在我儿心怀善念、慷慨助人的时候,可千万要庇佑他、保护他,让他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让我这个当娘的心里放心踏实,我将万分感激。

在平时的生活中你对周围的人真诚友善,处处为他人着想。就在前不久一件小事得到了医生、护士的一致赞誉。

春节期间你去医院看望姥爷姥娘,夜间你去大夫办公室用订书机,结果订歪了,启了重新订,然后就在桌上桌下寻找着什么,一位护士问在找什么,你说在找订坏了的钉针,护士不解的问找它干嘛,你说担心坏了的钉子会扎伤别人。直到找到那颗坏了钉针,扔进废物筒里才放心离开。事后这位护士专门找到我感动的说:“你是怎么教育你儿子的,那么细心,那l么为别人着想,从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这孩子心底特别善良,素质特别好。”

听到这些赞美之言,我内心即愧疚又欣慰,愧疚的是,我一直感觉在教育这件事情上并没做好,相反自感很失败。苦苦追寻求索到如今,我也没得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欣慰的是,虽然在育儿的道路上磕磕绊绊,很庆幸也没对你和姐姐造成很大的伤害,反而在你们的自我成长过程中,也带动了我的成长。我不得不承认,你和姐姐的好多做法,我都自亏不如,很多方面都需要我去学习。正因为如此,才更加坚定了我继续等待的信心和决心。

我在等待……

5

我盼啊盼,盼着有一天你能节制自律,懂得努力的重要,学习的重要。我望眼欲穿,终于,我盼来了一线希望,在你高一下学期,有的学科成绩开始回升。

应该说高一,是你整个学习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因为你有幸遇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老师――教你们班数学的艾志刚老师。他没有因为你是全班倒数第一的落后生而轻视、而放弃,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是优等生还是落后生,都给予同样的关注与爱护,这也是你第一次由衷的在家人面前赞美自己的老师。

老师做人的品德和严谨治学的作风给了你很大的影响。你敬重喜欢艾老师,由此喜欢上了数学,对钻研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你的初中基础知识很差,所以真正想学的时候感到力不从心,不免产生自卑心理和畏难情绪。

就在你想学又苦于找不到方向、处在困惑迷茫的时候,艾老师给予你至关重要的帮助。他发现和挖掘你自身潜质,结合你的性格特点进行启发和引导,对你学习过程中的点滴进步给予鼓励和肯定,使你逐渐消除自卑心理,树立起自信心。

渐渐的数学成绩由原来的不及格提升为优秀,在此基础上,带动了其他学科的提高,并对物理学科产生了及大兴趣,继而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认识,并逐渐清析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你把平时积累和钻研的内容,尝试着撰写了一篇题为“从小球到宇宙――对自然空间的探索与研究”的论文。当时我们怕影响你的正常学习,所以几次劝说你放弃,然而丝毫没有阻止住你探索、钻研的脚步,并且达到了忘我、痴迷的状态。

有一段时间每晚都钻研到深夜零点。记得有一次我从医院回家,深夜1点多,突然被你的一阵狂喊惊醒,赶紧跑到你的房间,只见你激动得来回走着,喊着:“我终于验算对了――终于验算对了――”

尽管平时不赞同你钻研这些课本以外的东西,可此时看到你这么兴奋和激动,我也禁不住和你一起分享努力后的快乐。后来你又不断的充实,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虽然你写的论文距成熟论文的知识深度相差甚远,但是你勇于探索和不断追求的精神值得肯定。

为了鼓励你,艾老师让你给全班同学作了论文演讲,介绍探索过程和体会,这更加激发起你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进而更加端正了学习态度,由原来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考试成绩逐渐上升。

后来文理分班,你报的理科,所以艾老师不能继续任你班的数学老师。但是你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己被艾老师点燃,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高二高三两年的学习中,你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但是由于底子毕竟没打好,再者你没有合理的规划好文化课与兴趣课题的学习时间,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钻研有关数学和物理学科的研究中去,导致严重偏科,最后高考成绩491分。

虽然距离理想成绩差距很大,但我们依然感到很欣慰,因为再次看到了你的努力,看到了你的进步,从入学成绩360分倒数第一,并且在基础极其落后的情况下,到高考成绩491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你最终选择了复读,我们尊重了你的选择。你对我说出了心里话:“高一这一年,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能逐渐端正学习态度,对学习产生了极大兴趣,全得益于艾老师正确引导和培养。当初作为一名差生深感自卑,艾老师经常安慰和开导,才逐渐有了自信心。只有做的更好,才能对得起老师对自己所付出的心血和期望。”

对此我们给予理解和支持,并且告诉你,艾老师是你人生路上所遇到的第一位贵人,更是你学习道路上的引领者,对你的帮助和厚爱,永远不能忘记,永远心怀感恩。

你很笃定的说:“那当然,我肯定会感恩,我自有我的方式感恩于我的老师。”

看到你越来越懂事,我深感安慰,同时也深感内疚。记得有一次你去医院看老爷,晚上咱娘俩在谈心,我说:“一直在医院照顾姥爷,没有照顾到你,学习也靠不上,将来你会不会埋怨我?”

当时你的回答令我震撼,你说:“是自己不知道学,怎么能怨你呢。再说,你如果只顾自己的儿子而放弃对老爷的照顾,就算将来成为博士后,也是一种耻辱。”

我问为什么?你说:“还用问,明摆着的,用你的不孝成就了你的儿子,即使把全部精力用到我身上,我不会认为你是一个好妈妈,更不会是一个好女儿, 你虽然对我照顾的少,但你依然是一个好妈妈。”

听完这番话,我简直不相信是出自你口,我用惊异的眼神看着在我面前你那稚气未脱的脸胧,禁不住问自己:这是那个出其不意经常制造系列“故事”的孩子吗?这是那个你让他上东他偏要上西、叛逆固执的孩子吗?这是那个你说你的、他听他的、不服管的孩子吗?

长时间不在你身边,突然间感觉你真的长大了。你知道吗,当时我嘴上虽然没说什么,内心却象吃了蜜一样甜。你的成长和进步带给我一种无与伦比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愈觉一切期待都是值得的。

我在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我盼啊盼,盼你在学习方面能有一个好的转机。如我所愿,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得到了各位任课老师的辛勤培育和教导,同时自己加倍努力,各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学习成绩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很大的飞跃,自信心也在不断増强,正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你将以百倍的努力朝着理想的彼岸迈进。

如今,正是学习最关键时期,我依然不能陪伴与你,我相信:你有能力、有决心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全力以赴,挑战自我。

回顾你的成长经历,我感触良多,有过烦恼、有过无奈、有过困惑、有过迷茫、有过泪水、更有欢乐。不管经历了什么,那份期待始终在我心中,那就是:总有一天你会觉悟、会发奋、会努力、会做好自己。

现在可以说,我内心期盼己久的那个等待己成为现实。因为你已经让所有关爱你的人,看到了你可喜的变化。正如你老师所评价的那样:积极向上、勤奋努力、尊重师长、待人友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阳光青年。这也是我最看重最期待的结果。

我相信,你具备了做人的良好品质,同时具备不断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无论将来处于什么境地,从事什么职业,都不会迷失方向,都能坚持自我,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我想对你说:你和你的同学即将投入到高考中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做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人生就无悔,无悔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

我预祝你和所有同学放平心态,轻装上阵,争取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妈妈

                  于2015年4月29日晚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13年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希望孩子看到能有所醒悟。 茹烨干果茶道 2013-5-27 10:16 看着蔚蓝的天空...
    天马烨哥滋养堂阅读 591评论 0 0
  • 家长说话不听,家长让做事不做,面对这样的孩子,您肯定恼怒了吧?渐渐长大的孩子都是叛逆的,但是学会与孩子沟通是一种更...
    不变的追求阅读 288评论 1 0
  • 流感肆虐中,母女皆染病。幼子难顾及,唯避回娘家。独留父代母,辛勤哺小儿。婴孩犹不知,父兼母职难,夜半啼不住,只为饥...
    小兔鱼娱阅读 253评论 2 2
  • 泰国素有“黄袍佛国”的称号,而清迈更是庙宇林立,走在清迈的大街上,下一个转角或许就能遇到一所金碧辉煌或又安静清闲的...
    彷徨的小蚂蚁阅读 331评论 0 1
  • 我总是会做一些在别人看来有些奇怪的事情,比如在大晚上听着音乐、翻阅一些杂文,然后沉浸在自己的角落听不到一切外界的声...
    谁在楼上看我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