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技巧在产品设计上的应用

1、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Familiarity bias(熟悉度偏见),就是说大家倾向于更相信自己熟悉的东西。熟悉的瞬间能够建立信任,而不熟悉的模式则可能产生混乱(至少在最初)

所以要用 用户所熟悉的东西来帮助他们更快地使用你的产品。

2、相对价值策略


你有选择困难症吗?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很难对一个东西的成本或价值进行评,所以人们需要比较。这时,如果有一个起点来帮助你选择,总是比没有参考的情况下评估更为容易。

现在流行的团购相对来说也是基于这个策略进行,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差价选择消费。说起来相对价值策略在生活中应用的非常普遍,随处可见,做设计时未必知道这个道理,只是习惯性的这样设计。

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突出一个产品的关键特征,与其他产品或甚至竞争对手产生对比。这使得它更容易为用户作出决定,并确定哪些选项将提供最有价值的。

3、搭便车理论

搭便车理论其基本含义是不付成本而坐享他人之利。当人们看到别人在使用某个产品或享受某种服务,这使得他们也想去跃跃一试。即使自己对产品毫无兴趣,当看到朋友、家人或大量人的加入,便加重了好奇心。

当我们设计时,可以着重突出这个点让人们享受你的产品,几分钟不刷朋友圈或刷微博不舒服正是基于这个现象。

设计产品时,可以考虑创造让人们错觉的认为已经有很多人受益并享受这种经验。

要突出用户连接性(连接性是指我们的硬件设备连接一个服务或另一个硬件设备,接受资源或联系的能力。把我们的手机设备与其他的资源和服务连接在一起的能力是非常有价值的!随着现有技术的成熟与创新性的运用,连接性的需求在逐渐增加。)的活跃,以展示产品的普及或特定功能的好处。一个人感知到产品的用户数量越大,他们就越有可能会被动摇。

4、权威性

当一个权威人物告诉人们该做某事的时候,他们倾向于服从的方向,很少质疑它,权威可以战胜我们自己的本能。

作为设计师,我们可以让团队成为领域里的权威直到建立信任。图表和统计数据可以帮助用户看到东西的价值,展示你的团队是可靠的。

如果说淘宝是杂货市场,那么天猫就是高端商圈,正是天猫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大品牌的入驻,才使得阿里进一步在电商领域一骑红尘。在天猫网页上,大力推荐值得信赖的大品牌大产品,评价评级也是在塑造权威性,使消费者信服。


通过鉴定推荐,数据和评论来建立权威,设计师可以构建一个令人信任的产品,把推荐和数据放在网站上的重要位置从而更显而易见。

5、深信美学

人们首先根据它的外观来判断一个产品,然后再考虑它的内容。视觉设计影响的不仅仅是表面的美观,用户经常认为更具吸引力的网站比较受用。

不要低估美观和设计统一的力量,了解用户的意见可以扩大到一个网站的美观和后台功能相比哪方面更可信,仅仅关注易用性是不够的,因为人们使用你的网站,它也需要看起来不错。

6、成就感

QQ的这个等级系统曾经让人疯狂的挂QQ升等级。人们想要为他的努力而获得奖励,并且享受与他人对抗来证明自己有成功的潜力。芝麻信用积分,QQ等级成就系统,支付宝集齐五福评分2.15亿,或者集齐七颗龙珠召唤神龙,相对来说也体现了人们这个成就感心理。


驱动我们本能的成功欲望,通过满足用户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使它具社交性地与朋友竞争,以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Go for the win!

7、蔡格尼克记忆效应

每个人天生就有一种办事要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完成欲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自己心里已经完全放下。如果工作尚未完成,那么,这同一动机便使他留下深刻印象,无法遗忘。这就是蔡戈尼效应。

电脑管家的安全任务系统,完成任务得金币。


关键是要满足用户想要完成的事,然后他们想完成它。进入门槛低,然后改变步骤的长度,以延续人们的动力。


8、自我表现

耐克的顾客可以通过定制服务选项自由定制自己喜欢的鞋。耐克允许顾客定制他们的运动鞋颜色,所以他们坚持不用公司的颜色定义顾客。标准的选择可能不完全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反而有可能可以阻止他们购买。人们认为他们自己的东西(或创造的)是更有价值的,反过来又想向别人展示他们是多么的独特

找到方法让用户体验更加个性化而显得不只是交易和冷漠,不要害怕有一点乐趣,给用户一点自主展示权,可以提高他们使用APP、网站或者产品的热情。

9、互惠关系定律

人们通常不喜欢亏欠别人,当人们收到礼物或者有人帮了他们一个忙,人们打心理感觉需要礼尚往来或者还这个人情。设计师可针对他们的利益点提供独家的礼物,这样能让人们心目中保持这种亏欠的感觉,提供免费的样品试用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营销策略。

在获取回报前请先付出一些东西,首先给予免费的东西以创造一种义务感来牢牢抓住用户。

10、惊喜


意想不到的惊喜能够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水平以及创造更令人兴奋的体验,有趣的奖励会提高大脑内的多巴胺水平。

用户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作为惊喜,哪怕只是他们收件箱中的一张便条。或用一个彩蛋取悦你的用户,有可能让他们回来使用,他们甚至会分享朋友圈或者送给好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三多是我的好朋友,我加入读书营的时候,她还只是个貌不惊人的管理员,后来呀,她成为了我们八连400多人的连长。 社群...
    小圆子8阅读 197评论 0 5
  • 很多时候我会为了省10块,20块的,做一些费尽周折的事,最后不但没有省钱,而且会浪费了时间,惹女朋友生气。 现在我...
    思考者01阅读 277评论 6 2
  • 轻松一天 学习: 《领导力》这本书的精华部分三点。 第一,领导者的角色定位,要建立主人意识,把自己当做事业的所有者...
    BeyondLISA阅读 119评论 0 0
  • 当我吃着25元一碗的泡馍时 25年前的我 终于一脸憧憬地 开始羡慕今天的我 过上了祖先期盼的好日子 逢人就打着回民...
    微微一笑没烦恼阅读 31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