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步,却只学到了知识,太可怜了

圣经说:“知识叫人自高自大”。这句话说得没错。

圣经从没有说,智慧让人自高自大。

古代读书人多少有自己的清高,

今天的不少知识分子也比较容易骄傲。


古人学知识,主要偏向于文学、艺术、修身养性,

学的很多东西能让自己感觉舒服,让自己看来高雅。

“学而优则仕”也是学知识的目标。

学习好了,也可以当官,做公务员。

因此,知识成为了一种工具,使人改变命运。


可是,一旦当了官,就有了另一套文化和处事规则,与老百姓脱节,学的这些知识达到了目的,反而废弃不用了。

孔子轻视劳动,古代读书人也很多手无缚鸡之力,动手能力极差,

后世的很多人也一心只读圣贤书,家里劳动很少参与。

古代和现代学知识的人都差不多。学知识主要是为了爱国、实用、自己舒服。


很多学知识的人都只是捧着书本,与实际脱节,不接地气。

当知识与实际脱节的时候,知识就只是知识。

有的人知道很多东西,这些知识都只是一种材料而已。

知识只能算作是做菜的材料,一个人可能有很多做菜的材料,却做出很难吃的菜,

有的人也许材料不多,却能做出各样美味的佳肴。

有的知识分子知识很多,但是思考的方法却只有一种,思维很单一。

有的人看到一个内容就说:“这我都知道了。”

其实,他知道的只是一种知识或事实而已,他可能非常缺乏洞察力,又很骄傲,看不出这次的内容有什么新的思维角度,有什么对现实的指导意义。

人人都知道有爱情或婚姻存在,但是相关的文章或故事却一直都有,而且写作的角度、文章的立场都很不同。


人需要交流,才能开阔视野,心胸豁达,有多姿多彩的生活。

看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写的书,能很明显感觉到思维和文化的差异,也能更了解本民族的特色。

我们传统的思维是联想式发散思维,喜欢总结,喜欢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看得见的,容易忽视比较细腻的部分,只要努力好像什么都能做到。

我们会看到各种《xx大全》,因为我们很会总结,擅长把类似的东西放在一起。

我们最擅长的思维叫做“感悟”,经历了什么,然后突然顿悟,看出眼前的现象跟某个道理有关,然后明白了一个道理。

古代的先人通过“感悟”,明白了很多道理。


为什么学了很多知识,用不出来?

绝大多数人学知识,只求实用,用知识来考试或用作人际交往时给自己加分的谈资。

绝大多数人不追求真理,不讲求验证,不用知识指导生活。

因为人们做事遵循的原则是人的脸色和人的霸道程度。

(缺乏是非感的时候,良心也很压抑,人就活得很不快乐。)


为什么要与人交流?

交流才知道,要好好对待各种各样的人,用平衡合理的态度对待不同的人。

不少学科喜欢把人分成几种类型,然后告诉我们怎样对待这几种类型的人。

很多人也喜欢有钱人,喜欢地位高的人,喜欢看来显赫的人,然后无缘无故地轻视看来没钱的人、岗位平凡的人,欺负比较安静过日子的人。

其实,每个人都不同,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有独特的视角,也有自己擅长的技能。圣经说得真好:“不要自命不凡,倒要谦卑,看别人比自己优越。”

事实上,一个经济学教授也会被骗走很多钱,一个风光的商人也会婚姻破裂、孩子反叛,一个权力很大的官员也可能欠了好多债。

只看表面,只注重感觉,人就会变得愚蠢。

在民间多走走,多交流,能开阔眼界,丰富头脑,也能验证自己所学的内容,能更平衡地看这个世界。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

因为有一天,阅读这篇文章的朋友,我可能会出现在你的面前,和你聊天。你也许会想:“他想卖给我什么东西?他到底有什么目的?”

呵呵,你想多了,只是想交流一下想法而已。

交流之后,也许不会使你更有钱,但是可以激发一些新鲜想法,说不定打通任督二脉,突然换个视角看世界,生活更多彩。

30秒内总结本文要点:

知识很多的人不要骄傲,因为人也可能空有一堆知识,却思维很单一,视角很狭窄。我们需要思考,处理学到的知识。因为每个人精力有限,思维可能有局限,所以需要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