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学习的?

        登门槛概念:一般人,都难接受难度高的要求/任务,却易接受较小的要求/任务,完成后再慢慢接受更高点的要求/任务。关键词:循序渐进,登门槛台阶。

案例1

        竖小心驾驶的标语牌---属于登门槛在沟通上的运用。说服居民先接受一个易接受、对自身没影响的有益大家的事情(支持安全驾驶的请愿书上签字),然后再接受一个和此相关,有延续性的事情(在房前树立标语牌“小心驾驶”)。

案例1体会

1、这个实验证明,一个人接受一个小的要求后,往往愿意接受一个更大的要求,犹如登门槛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更容易顺利地登到高处。用“登门槛”来形容这种心理现象简直是太形象了。因此,这属于心理学上的一种现象,意思是门槛从0到高,逐渐往上攀到门槛高处,用来降低人们心理上的抗拒、排斥、担心、顾虑,在一步步中逐渐解除抗拒,由低到高,敞开心扉,到登上门槛。

2、这种“先答应小要求就较容易答应大要求”的说服法,也可以称为“一脚踏进门缝法”。如同上门推销那样,在对方开门的一瞬间,为了避免对方把门关上,所以把一只脚迈进门缝中。只要能让对方看见自己的脸,就算对方有千百个不情愿,也只好听你讲话了。

3、市调登门槛效应产生的奥秘:

1)不知不觉: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在不断地满足小要求时已经逐渐地适应了,觉察不到答应对方慢慢提高的要求其实早已背离了自己的初衷。

2)想保持前后一致形象的心理。人们都渴望在别人面前保持相对一致的形象,不想被别人视为“喜怒无常”的人,如果表现出了合作、助人的言行,就算别人后来提出的要求过分了点,他们也愿意接受。或者在接受了别人的请求、向别人提供了帮助后,再去拒绝别人就相当困难了。假如答应这个要求而造成损失并没多大时,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反正也已经帮了,再帮一次也不算什么”的心理,所以登门槛效应就产生作用了。

4、应用思考

大量普遍运用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如日常沟通、说服别人上面,想让别人按自己希望的去做,要设置几个相似的目标,并把目标设置的低一点,循序渐进,不知不觉中让对方达到自己希望的最终目标。

工作中的应用:员工管理、推销过程、谈判过程等活动中。

1)销售过程中的应用

推销员就常常使用这种技巧来说服顾客购买他的商品,通常成功的推销员都不会向顾客直接推销自己的商品,而是提出一个通常人们都能够或者乐意接受的小小要求,从而一步步地最终达成自己推销的目的。其实对于推销员来讲,最困难的并非是推销商品本身,而是如何开始这第一步。当你把一名推销员让到你的屋里,可以说他的推销已经成功一半了,即使你开始并不想买他的账,仅仅是想看看他如何表演。有时我们会发现这种方法的确是个达成自己目标的好办法,尤其是用于和不太熟悉的人打交道的时候,偶尔使用一次成功率还是挺高的。

2)登门槛效应在员工管理方面的应用

在要求别人或者下属做某件较难的事情而又担心他不愿意做时,可以先向他提出做一件类似的较小的事情。同样,对于一个新人,上级不要一下子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建议你先提出一个只要比过去稍有进步的小要求,当他们达到这个要求后,再通过鼓励,逐步向其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的话,员工比较容易接受,预期目标也容易实现。这里面的心理变化是多么微妙啊!

3)如何学以致用?

我们要学会思考,设定多个相似的小台阶,用登门槛战术去一步步登别人的门槛;同时要保持清醒,看住自己的门槛,以免被别人登,哈哈。

(三)案例2

卖报童---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小时卖报纸,属于登门槛在销售中的运用。李秉喆到了车站,没像其他孩子四处叫卖,而是不停地往侯车乘客手里塞报纸!等一个区域的乘客发完,这才回来收钱,然后再到另外一个地方如法炮制。这时大家正看得入迷了,已经是鱼儿上钩,一般都不好意思拒绝小孩,都会购买了。

案例分析

从竞品角度分析:他看见别的小孩常规地卖报纸,卖不出多少份。一定要不走寻常路,要不一样,要用非常规的卖法,如何把100份都卖出去,而不是砸在手里损失了呢?

从消费者角度分析:在候车室等车无聊,用报纸打发时间是刚需,说明是有市场需求的。这些消费者人群中包含了4类:有看报纸习惯并愿意购买的、有看报纸习惯但不愿意购买的、没有看报纸习惯可能愿意看愿意买的、没看报纸习惯也不愿意买的。别的孩子卖报都是卖给了第一类人,属于雪中送炭型销售。后面三类人的心理,人们都喜欢接受免费的,先把报纸发给大家看,都以为是免费的,看得津津有味,利用人们的免费占便宜心理用0门槛培养起了消费习惯。当消费习惯一旦培养起来,突然要终止的可能性就小了。

从自身角度分析:发挥了自身最大优势----小孩相信大人,大人不忍欺负小孩、不好意思不给钱。把报纸发给大人看,很便宜的报纸,没多少钱,已经看了报纸的大人一般不好意思不给钱。抓住了主要人群成为购买者,使得常规做法下卖不出去报纸导致的损失大为减少。

【学习体会】

1、小小年纪就深谙消费者心理、细分消费者人群、对比竞品,发挥自身最大优势,不走寻常路,卖出大量报纸,简直是奇才,小时候就会思考,思维缜密,会观察和分析,会想出不同寻常的好方法。我等平庸之辈,该如何做好工作和过好生活呢?同样需要会思考、会分析和解决问题、会执行,需要学习+训练,培养训练后拥有科学的思维能力、行之有效的好方法、高效的执行力,即会思考、会操作、能做好。

2、登门槛战术在销售过程中的运用,可分为两个阶段:

1)培养消费习惯,营造好的体验:试吃、试用、试玩、沉浸享受其中;

2)成交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结果:

a.从消费习惯角度: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一旦养成,就不那么容易突然中断,习惯成自然,成为必需品,就很容易成交;5

b.从体验角度:人都是感觉动物,所谓欲罢不能,体验感觉好,就很容易成交;

c.从敬天爱人的主动付出角度,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假设我们是甲方,第一、有些小东西不值多少钱,如报纸、价值低的产品试用,别人主动给咱先看了,先用了,信任咱们,咱们也不好意思不买单了;第二、对方先给了我们礼物、信任、以德报怨、主动付出了关怀,似良师益友,我们就感受到了这份真情,属于人情做透了,心扉打开了,为感动和信任而买单了--而且这还可能是大单。---这常用于追讨欠款、追踪大单、攻克大客户。

假设我们是乙方,第一、花小钱办大事,大气提供免费试用、试吃、试玩、免费礼物等,0门槛占便宜,吸引大批客户围观,营造人气,营造良好大气形象;第二、遇到问题,主动从自身角度,多想想可以为对方做些什么?可以为改变现状和解决问题建设性地做些什么?怎么从长期合作长远角度想想,如何舍弃当前的小利而获得长利?大度妥协和让利,促使事情尽快得到向前推进或画上句号。人生有时是妥协的艺术,来日方长,让人不弱,能屈能伸,方为大丈夫。很多情况下,这样的主动付出、关爱,或主动退让,也属于登门槛的一种,登上了客户的心智阶梯第一名,输了一时,却赢了一世,输了当下的小钱,赚了长远的大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在我的朋友圈里分享了芝士女神阅读的一句话:当才华不足以支撑能力时,就是你静下来学习的时候。 当朋友圈发完...
    霞小客阅读 443评论 0 0
  • 学习程度不同,会对你的学习效果产生决定性影响。首先,我们来认识下三类学习者: 001 初级学习者,只精通一种学习。...
    Loricae阅读 1,029评论 1 0
  • 那时的你牵起我的手 阳光正撒在身上 温暖的滋味你我共享 你的嘴角微微上扬 心中止不住的怯怯甜蜜 渐渐的你离开了 离...
    南瞑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操作依旧是g失误!学会做头尾!连续几天亏损已经上百了! 今天工作室+健身房!明天是重要的人生日,很想买点什么给...
    DeathKnightR阅读 224评论 0 0
  • 种子用户是第一批体验产品的人,他们的感受和体验对于产品后续的走向都很重要。所以产品经理们都希望可以用好种子用户,帮...
    肥寒925阅读 3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