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毛与我玩得最好,不,我与四毛玩得最好,四毛碰到一个人就会这样说。

四毛一直与奶奶生活,他的父母我一直没看到过,有的说死了,有的说跑了。我有好多次想问他,看到他跑来跑去,像只快乐的小鸟,便将那种钻心的好奇死死压住,陪着他跑来跑去,像一对快乐的小鸟。

四毛有羊癫风,开先别人趁四毛不在时,就挤眉弄眼在我耳边说,我一直不相信。直到那天,我跟四毛端着饭碗坐在刺槐底下,边吃边聊时,四毛忽然就双手向后一扬,将碗抛向脑后,哐啷一声,摔得粉碎。

我惊愕之余,四毛已仰躺在地,手摆脚蹬,像只翻了面的螃蟹,不停地抽搐,口中一边呜呜发声,一边淌出白沫,像中了毒一样。我不知所措,忘了呼喊,忘了动作,呆如木鸡。

哥哥不知从哪里几步窜来,用手指掐住他的人中,他立即平静下来,翻身坐起,擦去唾液,好像什么也没发生。

别的伙伴都不跟他玩,而且不停地劝我,让我也远离他。可我跟他在一起很快乐,很自由,可以无话不谈,两个人可以赤诚得一干二净,没有丝毫的遮掩,没有任何的负担。

四毛的奶奶是个小脚老太,走路颤颤巍巍的,好像不扶一把,随时就要摔倒。有时,我与四毛玩得忘乎所以,他奶奶就会满垸子叫唤,尖厉的嗓音就像尖尖的小脚,让人生畏。

四毛若不答应,她就会说,你个疯八叉,我看到你了,再不出来,将你不听话的耳朵拧掉喂狗了。四毛就会从某一个墙角跳出来,大声说,你吃吧吃吧,我在小亚家吃了,我的耳朵在这儿,你来拧呀。

老太就会抬起锥子般的小脚,紧跑几步,作势要抓住他。四毛哈哈笑着,你歇着吧,你要逮得住我,太阳从前山往后山跑了。

老太跑两步后,会蹲下身子,唤着,我的娘哟,咋留下这个孬种,来折磨我呀。四毛不再笑了,赶忙过去,扶住奶奶,一个劲地赔不是,还让奶奶放下碗筷,坐在石头上,替她按摩那双小脚。

那双小脚真是丑呀,像握紧的拳头,扭曲着,全是皱褶,还有一股味道,四毛没有一丝厌烦,动作轻柔,像捧着宝贝。

四毛没上过学,当我坐在教室里时,经常会看到一个小脑壳在窗台边晃,有时会露出一对乌溜溜的眼睛,我知道,那是四毛。

当我忙着做泥巴车,折纸飞机时,四毛总缠着我给他背唐诗,数数,念乘法口诀。只要我肯为他做这些,他会给我办一大堆小车和飞机。

四毛那么小就在田地里忙活,像个老农一样,娴熟地掌握着农作物的耕播收割,育种留苗。我叫他科学家,农技员,他满脸羡慕地称我为大学生,知识分子。

四毛闲时给人家放牛,五毛钱一天。或者就在水塘里钓窜子鱼,他是个中高手。窜子鱼是一种很活泼的鱼,每到闷热的傍晚,它们就成群结对地浮在水面,明目张胆,嚣张地四处乱窜。

这种鱼很贪食,见着白色的东西就没命的争抢,吞咽。四毛用棉絮作饵,缠在钩上,然后将钩快速丢在窜子多的水面,又迅速收起,一来一去,就有窜子上钩。

我跟在后面,拿着水盆捡鱼,往往个把钟头,就能弄个两三斤。在他家里,我没少吃这些鱼,我们村里二三十户人家,每年都没少吃这些鱼。

四毛很忙,我一有空,就粘住他,我的童年,少年,一直跟四毛在一起,他跟我玩得最好,我见到一个人就会这样说。

四毛的羊癫风我只看过那一次,竟再也没在我面前发过,好像与我在一起,那病也怕了我。

后来,我没有成为大学生,没有成为知识分子,在外面一直流浪,像只狗,一直夹着尾巴。有很多话不能对人讲,很多时候将自己伪装得八面玲珑,很多时候在人前当孙子在背后充人家的老子。

四毛在家却真成了农技员,怎样提高水稻的产量,什么时候该撒药,该用什么药,他门儿清,虽然他大字不识一箩筐。

那些小时候不跟他玩的伙伴,长大后,都跟他玩得很莫逆。而我,因为一直在外,与他的交往越来越少,有时会在梦里想起他。每次与母亲打电话,母亲会说,四毛刚走呢,给了一大包鱼,又问你什么时候回。

每每这时,我的心头一暖,便生出一种想长出翅膀的迫切,跨过山,越过水,尽早停憩在那山清水秀的村庄,跟四毛头挨头,脚抵脚,聊聊穿开档裤时的友情及青葱年华时的一些秘密。

今年春节回家,四毛清早就呆在我家没挪脚,一直等着。我下午三点才到,四毛一见我,竟像个孩子似的跳起来,抢在我母亲前面,将我从头看到脚,拍拍我微凸的肚腩,掐掐我松驰的面皮,呵呵笑着。

四毛也开始抽烟了,指头熏得发黄,一张口,便有一丝烟味飘出。我本极讨厌烟味,可从他口中喷出,我没有丝毫的不适,还皱着鼻子使劲吸几下,想将那沁着乡情友情的滋味珍藏到心底。

他奶奶早已不在了,旁边站着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将他唤作叔叔,我一脸疑惑。四毛挠挠后脑勺,脸红了,将女孩往怀边拥了拥,慈爱地看着她。

母亲将我拉到一边,说邻村的李寡妇看上了四毛,托人撮合,到五一时,他们就成婚,住到一起。母亲说,都是苦命的人,总算守到天亮,有个盼头,好人有好报呀。

我一听,心一下激动起来,转过身,紧紧地握住四毛的手,说不出话来。四毛叫小女孩喊叔叔,女孩扑闪着大眼睛,一点都不怯生,脆脆地叫了一声叔叔。我一把抱起女孩,女孩定定地看着我,毫不闪躲。

我一只手从兜里悄悄抽出两张钞票,趁四毛和女孩没注意,塞进她的小花袄里。

晚上,我留四毛和女孩在家里吃饭,母亲弄了很多菜,我们喝得醉薰薰地,说了许多话,像个孩子,毫无保留。

临走时,四毛大着舌头说,兄弟,五一,就是天塌下来,也要回呀。我大着舌头回答,兄弟,五一,就是天塌下来,我也要回的。

小女孩牵着四毛,走了很远,忽然也回头喊,叔叔,五一,记得回呀。

如今,快到五一了,我可一直在辦着指头数。

我们有的人活得像窜子鱼,无所顾忌,张张狂狂,贪图小利,为着那一点虚空的诱饵,丢失自己。

有的人像我一样,磨平所有的棱角,毫无原则,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在外面像狗,卑躬屈膝,作贱自己,在熟人和亲人面前像狼,却无限放大自己,动不动就颐指气使,呲牙咧嘴,暴怒不止。

有的人像四毛,本本分分,不迎合不退避,宠辱不惊,活出真我,哪怕生命不完美,却将生活过得完美,如同质朴的大地,任何人都可以亲近。

四毛,你就像一个知识分子,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五一,我一定回来,祝福你平平安安,万事如意,一家人和和美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木头从九里弯村来到了这个城市蹬黄包车已经有半年了。说起黄包车,当然已经不是骆驼祥子拉的两轮人力车了。时代在前进,...
    雷永青阅读 1,841评论 2 7
  • 四毛今年34岁,单身,是一家小超市的老板。 为了抓住青春的小尾巴,四毛已经连续好几年在市医院做美容美体...
    魏昊霖阅读 1,158评论 11 14
  • 四毛小时候喜欢上墙爬树,这好象不是女孩子该喜欢的事情。 傍晚时分,妈妈总是在一棵树上,或者一堵高高的墙上找到四毛,...
    范丝怡阅读 530评论 0 1
  • 四毛说她对520这个日子非常期待。 无论需要不需要表白-----当然,也没有人会对一个中年妇女表白了----- 反...
    范丝怡阅读 363评论 2 3
  • 四毛最近和我一直在追《我的前半生》看。 每天看完两集后都要在微信上热烈探讨剧情。 四毛说,不怪小三能上位,只羡没遇...
    范丝怡阅读 3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