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测不知道,你的下肢肌肉有多僵硬?很危险!

肌肉是人体唯一动力来源,通过肌肉收缩,产生人体运动,因此肌肉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运动能力的高低。肌肉富有弹性,既可以收缩变短,也可以拉伸变长。好的肌肉质量表现为肌肉柔软而富有弹性,柔软说明肌肉没有因为运动变得僵硬,富有弹性则说明肌肉张力正常,拉长缩短性能良好,不会因为僵硬而无法被拉长。

一、缺乏足够拉伸会导致肌肉僵硬

在很多情况下,由于运动较多,肌肉频繁收缩加之代谢废物堆积,同时缺乏足够的拉伸和放松,会导致肌肉弹性下降,僵硬紧张。而这种紧张,往往自己觉察不出来,但其后果就是增加了伤痛发生,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二、为什么肌肉僵硬会导致跑步伤痛

对于热爱跑步的跑友而言,因为缺乏拉伸和肌肉放松,而发生跑步伤痛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那为什么肌肉僵硬会导致跑步伤痛?以下示意图说明了道理。

1.肌肉紧张带来肌肉弹性下降

肌肉的持续紧张将演变为肌肉痉挛,虽然这种痉挛程度很轻,可能仅仅有肌肉发紧的感觉,但始终得不到放松的肌肉将因此丧失弹性,这将成为恶性循环的起点(什么是恶性循环,往下看)。而当我们认真地做完拉伸、做完网球泡沫滚筒放松、做完按摩棒放松,甚至享受一次推拿后,由于缓解了肌肉紧张,身体会倍感轻松。

2.肌肉紧张使得身体柔韧性和灵活性大受影响

肌肉如果变得僵硬,那么不仅收缩能力会下降,肌肉伸展性更是大受影响。收缩能力下降表现为为了完成运动,肌肉不得不更加吃力地收缩,自然就感觉跑步特费劲;而肌肉伸展性不足,那么就会影响动作幅度,也就是说迈不开腿不仅跟力量不足有关,往往跟身体柔韧性差也有关系。这些都会使得跑步动作灵活性大打折扣。

为什么高水平马拉松运动员跑姿舒展潇洒,这跟他们既有很好的力量,也有很好的身体柔韧性和灵活性有关。此外,柔韧而富有弹性的物体才可以很好地缓冲冲击,肌肉是实现落地缓冲的重要结构,富有弹性的肌肉可以最大程度缓冲落地所收到的冲击力,而肌肉僵硬将使得着地时硬碰硬,这样不发生伤痛才怪。

3.肌肉紧张不利于疲劳消除

肌肉紧张还会使得局部压力增高,导致局部炎症因子、代谢废物排出不及时,使得疲劳恢复速度的变慢,身体总带着疲劳进行下一次训练,这样就容易引起疲劳积累而引发伤痛。

因此,肌肉僵硬将会埋下劳损性损伤的隐患,时间一长,自然引发损伤和疼痛。而疼痛本身也会导致肌肉保护性痉挛,进一步加剧肌肉紧张,恶性循环如下图产生。伤痛原因众多,但说肌肉紧张是伤痛发生的重要起始原因并不为过。

三、肌肉紧张如何测试

肌肉紧不紧,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手摸,看看肌肉紧张度。但什么叫做紧张?什么叫做不紧张?用手摸显然不太靠谱,至少你得找有经验的推拿师、康复师进行检查。

用仪器测试,例如肌肉状态测试仪,可以准确反映肌肉紧张度,但成本昂贵。

今天教给大家的方法是通过一些特定动作来测试肌肉紧张度,不仅简单易行也较为准确。这是测试流程,赶紧看看如何进行具体测试吧。

1.小腿肌肉紧张度自我测试

研究证实小腿紧张与跟腱疼痛(跟腱炎)、足底痛(足底筋膜炎)密切相关。小腿紧张本身也会导致跑步时,无法利用跟腱弹性,小腿受累较多也更加容易发生酸胀。

测试方法:对墙或者对着柜子膝盖贴着墙壁,观察自己在脚跟不离地情况下,脚尖距离墙边的最大距离是多少?

评价:如果大于10厘米,说明小腿柔韧性良好,小于10厘米,提示小腿紧张或者脚踝灵活性存在问题。

针对小腿紧张的放松方法

2.大腿后群紧张度测试

大腿后群柔韧性差通常是男性的通病,大腿后群柔韧性差容易导致肌肉拉伤,迈腿不充分。

测试方法:仰卧于瑜伽垫上,伸直膝盖,上抬整个下肢至最大幅度。

评价:

大腿后群柔韧性差

抬起侧脚踝垂线位于膝关节以下

大腿后群柔韧性尚可

抬起侧脚踝垂线位于膝关节以上,大腿中段以下

大腿后群柔韧性好

抬起侧脚踝垂线位于大腿中段以上

针对大腿后群的放松方法

3.臀肌紧张度测试

臀肌是跑步主要的发力肌肉,臀肌紧张会导致蹬地无力和摆腿不充分,这是跑不快的重要原因。

测试方法:坐姿,跷二郎腿

评价:

臀肌柔韧性良好

两侧大腿可完全重叠

臀肌紧张

两侧大腿无法重叠

只能将一侧大腿架于另一侧大腿之上

针对臀肌的放松方法

4.大腿外侧紧张度测试

大腿外侧的主要结构是髂胫束,跑步膝的一种类型—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跟胫束紧张密切相关,因此,评价髂胫束是否紧张非常重要。

测试方法:采用侧卧位,上腿外展后伸,然后下落,观察下落位置。

评价:

髂胫束紧张度正常时

上腿可下落至身体正中线以下

髂胫束过于紧张时

上腿无法下落至身体正中线以下

这主要是由于髂胫束紧张拉住了整个下肢

使得下肢无法正常下落

针对髂胫束紧张的放松方法

5.下肢紧张度综合测试

测试方法:该方法可综合测试下肢紧张度,但由于自己无法观察到身体位置,所以需要一名同伴来进行观察评价。需要一张结实的桌子,或者比较高的床,臀部坐在桌子或者床的边缘。平躺,一侧手用力抱膝,将一侧腿自然放下,主要观察放下一侧腿的位置。

评价:

下肢各肌肉紧张度正常时

膝关节低于髋关节,小腿与地面垂直

髋前部肌肉紧张

膝关节高于髋关节,大腿无法下落

髋前部肌肉紧张在伏案人群中极为常见,这块肌肉紧张一方面容易引发腰痛,另一方面,使得跑步时腿无法后伸,从而使得腿前摆也受到极大限制。

大腿前侧肌肉紧张时

使得小腿无法下落至与地面保持垂直

这是因为大腿前侧肌肉紧张拉住了小腿,大腿前侧肌肉紧张是髌骨劳损重要体征,这块肌肉紧张本身也加剧了膝关节前方疼痛。

如果髋前部和大腿前侧肌肉都紧张……

那么就会出现如下图所示情况,膝关节高于髋关节,小腿无法与地面垂直,有这种表现的跑友,要注意了,非常容易发生跑伤。

从正面看,如果大腿与身体正中线平行

表明髂胫束紧张度正常

从正面看,如果大腿向外打开

这说明大腿外侧髂胫束紧张,因为髂胫束紧张会拉动大腿向外

针对髋前部和大腿前侧的肌肉放松

四、总结

以上肌肉紧张度测试方法都是相对比较专业的评估肌肉紧张度的测试方法,由于其简单实用,跑友相互完全可以进行自我测试,如果发现肌肉紧张,那么你就要注意拉伸和放松肌肉了,肌肉紧张看上去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如果不重视,你就是跑步伤痛的高危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