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你的选择让你变成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表相有些荒谬的故事,可是当所有人都认可,荒谬却变成合理的存在,成了行事的准则。

  凶杀案发生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整个镇子都知道有人企图行凶的事了,甚至包括被害者本人,期间两个凶手情绪上有过很大的反复,态度从坚决到犹豫不定,他们理智恢复时也曾经寻求一个阻止行动的人,未果,那些路过的竟然都像粉丝一样支持,他们是在最后的时刻重又下定决心,整个行动中兄弟两人也是交替行使主导权。

  其实他们最初嚷嚷也只是想泄愤,就像酗酒的醉汉最多当街大骂踢烂几个路灯之类无关的东西,借着酒精壮壮胆表明一下立场,但心底清醒的那部分始终是张开的,这时候只要有个人把他拖到路边,自会安静下来。

  可是在这个小镇,对于这件与性命相关的事所有人都麻木,他们的天真变成了愚钝,他们的围观实际是在推波助澜,他们暧昧的态度变相鼓励了凶手,可以说,是整个镇子的人一起犯下的这桩凶杀案。

  我相信“人性本恶”,恶本性激进,是一颗火种,随着一丝风就可以舞动起来。这个故事里唯一代表善意的克里斯托.贝多亚在徒劳地奔波着,他疲惫焦急却没有方向,一直与被害人圣地亚哥.纳赛尔擦肩而过,每一次错过,圣地亚哥都离死亡更近了一点儿。主教的巡视以及那场浩大的婚礼点燃了大家热情的同时,也燃尽了理智,人们放大了情绪,看似守着自己爱憎分明的标准,实际打开了疯狂的闸门,克里斯托的努力像微不足道的泡沫,一点点地被消耗掉。​

  天底下所有故事里都会提到爱情,在这里,会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和爱情有关的故事吗?关键人物安赫拉.维卡里奥起初是在保护谁?有人说是她父亲,但依靠只字片语提到的场景并不可信,那人一定出现在过场的人物里,我甚至怀疑过一直忙于拯救死者的克里斯托。后来喧嚣过后安赫拉维看清了自己的心,终其一生等到了那个人,多年后巴亚尔多.圣罗曼提着简单的行李回到这个毁掉他的地方,兜兜转转的半生,物非人也非了。巴亚尔多也会爱上安赫拉吗?我不知道,或者这会是另一个故事的起因

  关于爱情,那求之不得的东西,当日你遇到时并不自知,后来你牵了 别人的手才醒悟,可是要舍弃一切去追寻吗,你要问问自己是否有这个勇气。​

  作者用看似零乱的碎片拼接起来一个脉络清晰的故事,笔触干燥明亮,在那个喧闹的海边,即使满地血光依然挡不住朗朗的晴日,故事每一个角落我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光,即使在晚上,在他渲染下门厅、街道的灯也是清脆的,每个人的表情都那么清楚地放在字里行间。我们能在作者引领下看到这份荒诞是因为站的角度,如果现在能把自己抽离出来做为一个观察者旁观这个世界,旁观自己每天的24小时,会哭还是笑?更可怕的是,会不会感觉乏味?

  作者提问,你能逃过命运这双翻弄风雨的手吗,答案像一个驳论,想说能,如果当时每个人都说出如鲠在喉的真相。可关键就在于人生中“如果”的几率小到仿佛不存在。“不能”似乎也不准确,回头想想,往前行进的过程里哪一步又少了自己的决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