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神榜.杨戬》剧情到底讲了什么

晚上全家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看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网上的评价几乎都是效果惊艳,剧情拉胯,所以在做好了“千万不能跟剧情较真”的心理准备之后,我走进了电影院。

前半场,还比较轻松,但剧情确实始终没有拉满,感觉张力不足,我六岁的女儿看到三分之一的地方,终于忍不住问我,这个电影到底是讲什么的?……不好意思,我也没太看懂。但从好的角度考虑,这也说明剧情设计不落俗套,反转得很有新意,让人基本不能猜出接下来的剧情是什么走向。

后半场,相对来说比较燃,申公豹和四大天王的对决,隐身的boss黑手,舅甥相处的亲情,虽然节奏感觉还有一点脱节,但前因后果基本可以捋清楚了,我六岁的小女儿似乎也看懂了呢(并没有)。但结尾处的戛然而止,好像胃里硬塞了一块石头,要多闹心有多闹心,就觉得没完,不应该完,缺少一个真正的结尾,好多东西都没交代,本来以为彩蛋会交代,结果电影播放到“别走,有两个彩蛋”的时候,也戛然而止,不知道电影放映员是抽了什么疯,气死我了。

回家又看b站,又翻知乎,研究了半宿,终于捋清楚了这个电影,它到底在讲什么。


写一写我所理解的剧情:

《诗经》上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新神榜的故事由此展开。电影设定,玄鸟代表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有毁天灭地之能,因此玄鸟出而天下乱。

基于这一点,杨戬这一家,其实就是杨戬的妈妈和杨戬的妹妹两位女性与杨戬和沉香两位男性形成了奇特的循环,女性镇山,男性劈山,即女性守护太平治世,男性带来祸乱灾殃,这也对应了八卦图,阴阳两面,相生相克,生生不息。

这是故事的背景。之后,就要从玉帝说起了。玉帝的妹妹思凡,匹配杨君,生下了杨戬,杨戬从小拜在了玉鼎真人门下,学了一身本领。后来斧劈桃山,救了母亲云华圣母出来,一家人团聚。

按电影的设定,劈山之后,玄鸟飞出,天下大乱,乃有商周大战,神仙也历杀劫,于是三教共立封神榜,第一次的封神榜上,大都是阐教和截教成不了仙的弟子。在第一次的封神大战中,阐教大胜,玉虚宫的元始天尊与座下的十二金仙掌握了话语权。

作为既得利益者,玉鼎真人和阐教这一脉的想法是相同的,那就是维护现有的秩序,永葆太平。因此四大天王将玄鸟镇压在华山之下,玉鼎真人也一直在给杨戬灌输“镇压玄鸟,才能守护苍生”的信念。杨婵也一直守在华山。

但万物有始必有终,神仙也不例外。神界开始衰败,玄鸟的力量不断增强,华山封印越来越封不住了。终于到了即使有女娲娘娘的宝莲灯,也镇压不住的地步,杨婵以身镇山,杨戬封了华山。封山后,可能是阴阳失衡,也可能是神界终于超过了衰败的临界点,总之,一夕之间,所有的神仙妖魔都不能飞了,也就是失去了飞的能力。

神界仍在试图维持统治,但秩序显然已经崩坏,妖魔横行,仙妖混杂,比如那个20贯的小仙,应该就是这种秩序崩坏下的仙妖的代表。

此时杨戬是有点迷茫的,因为镇压玄鸟之后,出现的结果与玉鼎真人的教诲不一致,他大概还有点自责,因为封印不完全。加上眼睛受损,元神无法释放,让他从二郎神沦落为了赏金猎人。

这时候的沉香,已经被杨戬送去了师门,因为玉鼎真人禁止他探望沉香,所以他对于沉香的消息一无所知,他本能地以为师父会好好待沉香,就像他小时候那样。但事实是,作为既得利益者,玉鼎真人早就与十二金仙的其他几位,以及四大天王为首的远封神榜封的神达成了一致,即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沉香再劈开华山。

因此玉鼎真人做的是什么都不教沉香,什么也不让沉香知道,让他懵懂度日,还交给了脾气暴躁的二师兄,使他每天挨打。

这时候,有两个人找上了沉香,瑶池仙女与申公豹。这两个人都有各自的算盘。申公豹是身在北海眼,他愤恨不平,要报仇。瑶池仙女则是因为杨家的女人都要去封山,她要摆脱这样的命运,(参考她说的“一切都归罪于女人”这句话。)放玄鸟出来,天下大乱也好,重开封神榜也好,他们俩都可以找到让自己翻盘的机会。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第一步就是找上沉香。杀了沉香的师父,带他逃离金光洞。第二步就是帮助沉香找回宝莲灯。

相处过程中,申公豹与沉香渐渐产生了感情,申公豹从沉香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开始真心真意帮他。而沉香也和申公豹走得很近,每次都是去找申公豹。

找灯油的过程,是沉香忽悠了一伙强盗去抢加油站(×)。找灯头是申公豹帮他,没想到,不但四大天王全来了,玉鼎真人也来了,所以申公豹叫了一声“师兄,好久不见。”

重伤的申公豹被白虎哺了元气,本来还能活,却被婉罗趁机杀害。婉罗动手的原因猜测有二:一是申公豹受重伤,没用了。二是沉香跟申公豹走得太近了,她不杀死申公豹,沉香不会跟她走。至于她说的话,看申公豹生不如死,所以给了个痛快,我觉得基本不是真的,说这句话的时候,她马上有个动作,有掩饰的意味,而上一句,说沉香师父不死,沉香怎么会离开师门,就是真的,两下有对比。

婉罗找杨戬,我猜原因也有二,一是她确实找不到沉香,沉香和申公豹跑了,她鞭长莫及,而她相信杨戬确实能找到沉香;二是她希望能借杨戬的力来帮助沉香,毕竟她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她还擅长改变梦境迷惑人心。

关于玄鸟的事,婉罗没有说谎。事实上玄鸟代表的力量是自然天道的力量,我们都知道,天道是无恒强,无恒弱,万物皆有始终,无中生有,再从有到无,天道兴替,一乱一治。这里的玄鸟代表新兴的力量,只会越来越强,也一定会毁天灭地,在毁灭中重生,这是新兴力量的特点。

杨戬回去找玉鼎真人的过程,可以看到山还是青山,但洞府已经衰败,树叶枯黄飘落。师父玉鼎真人作为十二金仙之一,也是面露衰落之相,弯腰驼背,面色愁苦,下棋的时候,他说“我可能错了。”这都表明确实旧的神仙都已经衰败,即使玄鸟被封,也无济于事,反而更快衰败。新旧更替是自然正道,但玉鼎真人却说“只能一错到底了。”他选择维护旧势力,这也不是他的选择,是十二金仙四大天王等共同的选择。毕竟法宝都是借自师兄弟们的。

杨戬冷静的推理之后,识破了婉罗的真面目,决定和沉香共同去找出真相。结果进入华山,他先看到了封神榜,其实他已经信了婉罗的话,他说“是我熟视无睹了。”确实玄鸟与封神榜息息相关。

然后被关入了太极图,他从小到大的一切质疑心魔都出现了,最后他记起了他劈山救母的结果,也想起母亲说要守护生生不息。道心坚定,令太极图流转放缓,引出了师父。

其中,太极图里的师父流下眼泪,而真实发生过的事师父并没有流泪(记不是很清楚),这让杨戬判断出师父是假的,他落子破局。

最后的结尾我感觉缺一段,斧劈华山后,天地崩坏,生灵涂炭,人间是两晋南北朝,正是大乱世,然后新神榜出,后面的故事由此开启,这些至少应该有所交代。哪怕是像彩蛋那样,由说书人的口来交代这段结局也行。或者杨戬自述一段,面对天地崩坏生灵涂炭,他的感受还是很悲苦难过,但天地循环,生生不息,全新的希望在孕育一类的话,也会更为完整。


从功能上来说,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段落,在封神宇宙里,相当于开启了封神宇宙的导火索和信号枪。所以它要交代清楚,为什么要重启封神榜,重启封神榜会怎么样,各路人马对于重启封神榜的态度是什么,以及怎样重启,都要一一交代清楚。

从角色上来说,杨戬本来就不同于大圣和哪吒,大圣就不用说了,哪吒那是杀神,《封神演义》里第一位先行官,杀性大,一言不合就是杀。杨戬呢,性格逍遥,性喜游逸。是一个飘逸自由的神君。在《封神演义》里,他是运粮官。杨戬的武力值不比哪吒低,但他机智多谋,机巧善变,能智取绝不力敌,抓土行孙是变美女,杀魔家四将是先变了花狐貂埋伏,梅山七圣都拿照妖镜照过一圈才肯动手。所以,杨戬注定不会像哪吒和大圣那么燃。

从内核来说,电影不是像哪吒那样,讲少年人的成长,它讲的是思考,是抉择,是中年人面对的两难境地。这就很容易让人觉得无趣。

从表现手法来说,这部电影有一点中国大写意的意味,它的剧情不是平滑而连贯的,而是通过很多细节,一个画面,一处场景,呈现出来的,观众需要将这些零零碎碎的细节贯穿,形成一个整体的认知——所以比较难,作为一部商业电影,需要自己研究才能理解剧情,这恐怕会让很多观众不满意。何况,它的细节还包含很多文化性、知识性的背景,民间传说、《封神演义》、《宝莲灯》这些背景要没有,理解起来恐怕会更困难。

将我的感想先罗列到这。

最后,我特别喜欢追光动画的新神榜系列,从哪吒,姜子牙,到青蛇,彻底的颠覆,奇妙的脑洞,出乎意料的走向,最后能自洽的故事,这是其他动画片无法替代的。虽然我对剧情一直不满意,但确实觉得越来越好了,也能感受到创作者一直在多种尝试,这是好事,应该支持。希望新神榜最后,能给我们带来越来越棒的观感,封神宇宙的大集结,我等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