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

高考——你生命中第一个分叉口

1/

如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苏暖暖跟在厨房里忙着准备晚饭的妈妈打了个招呼,就径直走进自己的房间,照例打开书包,拿出各科讲义和习题集,却没有立刻打开它们埋头苦做,而是对着它们发呆。想起书包里今天才发下来那张又一次不及格的数学试卷,她心里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了。

直到妈妈喊她吃晚饭,苏暖暖才慢慢吞吞从房间走出来。

“暖暖,妈今天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虾,多吃点。快高考了,得多补补。”苏暖暖看着妈妈把一颗颗剥好了的虾放进她的碗里,又想起了那张不及格的试卷,她不知道怎么说。

“暖暖,今天月考的数学试卷该发下来了吧,怎么样?”一直话不多的爸爸开口问道。

“啊,没有呢,老师有点事,所以卷子还没改完…”说完这话的时候暖暖被自己吓了一跳,说什么呢自己。

“噢,抓紧点,就快考了。”

“恩。”暖暖不停的扒着碗里的饭,声音低的只有自己听得见。

暖暖把试卷拿出来看了又看,不明白为什么付出得不到回报,为什么自己对数学付出了这么多精力可是分数总不见上涨,她很难过,难过的想哭,却哭不出来。

深夜,妈妈把牛奶端进来,“暖暖把牛奶喝了再做吧。”苏暖暖知道妈妈只是想看看自己有没有在认真做作业,每次妈妈偷偷打开门又把轻轻门关上的时候其实她都知道,那脚步声,那叹息声,她再熟悉不过了。

2/

照例是半夜一点半的时候爬上床,她不知道该跟自己说晚安还是早安,平时她会来不及多想便带着浓浓的困意睡着。

而今天她却没有半点睡意,看着窗外的月光洒进来,想起小时候跟姐姐一起在这张床上爬来爬去玩地道战游戏,自己总是输的那个。

姐姐会在赢了之后骄傲的说:“看我多厉害,没事,姐姐罩着你。”

然后她就会很羡慕的看着姐姐并且相信姐姐是最厉害的,姐姐会永远站在自己前面。

而现在,只剩下自己了。

姐姐辍学后义无反顾去了西部支教。苏暖暖还记得临走时姐姐姐苏筱墨跟她说的话:暖暖,爸爸妈妈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了,你要好好的。

你要好好的。

姐姐,因了你这一句话,我自始至终都不敢放弃。她知道这几个字里包含着姐姐对自己的期望,还有心疼。

她知道自己必须得考上重点大学。

3/

“暖暖,你的英语作业借我看一下!”

苏暖暖把自己的作业递过去,继续埋下头背课文。

“啊!啊又错了!”旁边死党陈然气急败坏的说道。苏暖暖的英语成绩和数学成绩刚好相反,她天生的语言能力强,英语常常不用很费劲也能拿高分,陈然总喜欢把她的答案当做标准答案。

“暖暖,还记得那个A班的理科高材生路狄么,现在开了个数学辅导班,咱俩要不去上上吧?”

“恩?怎么他还有时间帮人家辅导么?”苏暖暖想起那个喜欢打篮球每天放学后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阳光帅气的大男孩。

“哎,人家被保送了啦,又不用跟咱们一样为了几个月后那要命的两天做准备”, 陈然好不羡慕的说道。

是啊,被保送了当然就不用再拼命了,自己跟人家不是一个级别的。

“恩,好的。”暖暖点点头,继续埋进书里。

4/

放学后,苏暖暖和陈然一起来到辅导班,人还挺多,她们找了个位子坐下。听着路狄在讲台上详细而又耐心的讲解,苏暖暖突然发现,数学好像也没有那么难了。

一个小时的课很快就过去,下课时苏暖暖第一次对数学课有点不舍。她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取自行车的时候遇见路狄,她有点脸红,低着头推着自行车走过去。

他不会记得自己,自己只是篮球场观众席上他众多观众中的一个,连上去给他递水的勇气都没,或者说,她是骄傲的,她的自尊不允许她那么做。下次,再从他身边经过的时候,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昂着头挺着胸呢。

“同学,”后面传来一个干净好听的声音,苏暖暖一惊,他是在叫自己么?“同学,你车链子掉了。”

苏暖暖这才发现自己的自行车链子掉了,她正想着把车推去附近的修车铺,路狄瞟了一眼说:“这个我能搞定,我来吧!”

苏暖暖还没反应过来,路狄已经蹲下来开始弄车链子了。好一会的功夫终于弄好了,苏暖暖正准备说点什么,路狄却先开口:“不用谢。”

苏暖暖突然就笑了,露出一排好看的牙齿。

“我是路狄。”路狄却没有笑。他紧紧盯着苏暖暖,这让她有点不知所措。

“我知道,”苏暖暖突然想起来现在已经不早了,妈妈一定等的急了,“那个,我要回家了。”

“哦”,路狄轻轻应了一声,叹了口气,“明天见。”

“恩。”苏暖暖觉得自己刚刚头脑有点晕,否则为什么觉得路狄的声音里隐约透着一股失望呢。

来不及多想她骑上单车往家赶,补课的事还没有跟妈妈打招呼呢,他们该着急了吧。

5/

苏暖暖坐在窗前,望着夜空,忽然就看见了路狄的脸,他驰骋球场的飞扬身姿,他埋头做习题时认真专注的样子,他抬头望天思考时微微皱眉的样子,他在讲台上发表演讲时慷慨激昂的样子,他…苏暖暖想起他给自己修车链子,忍不住笑了,俯下身子的侧面也很好看啊。

想起自己回来时妈妈黑着脸说的话:“快考了,你就不能让我们省省心么,也不知道在外面干嘛…”

苏暖暖本来准备了一堆解释的话,突然觉得好委屈,于是什么也没说就进了房间,自己这么拼命是为了谁呢。

苏暖暖从来没觉得自己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只是她知道那是爸爸妈妈的心愿,也是姐姐的心愿,所以她就努力着。虽然自己并没有一直很听话,也并没有一直很优秀,但是自己在尽力,起码现在,她很努力的想要完成他们的心愿。

苏暖暖想起姐姐,姐姐在的话…

如果姐姐在的话,她肯定会抱着自己说:

暖暖,不要让自己太累。

暖暖,尽力就好。

暖暖,你要好好的。

姐姐,你还好么?我好累…

6/

临近高考的时候,整个年级的学习气氛更加浓烈和紧张,此时苏暖暖的数学成绩已经有了提高,慢慢的可以及格了。她想到时候再好好发挥,应该不是大问题了。

补完课后,苏暖暖照旧去车棚取车,看见路狄站在不远处。她霎时就不知道眼睛该往哪看了,只好迎上路狄投来的目光。不知为什么,她觉得这眼神好熟悉,略带忧伤,似曾相识,却不记得在哪见过。

“我送你回家吧,苏暖暖。”路狄好听略带沙哑的声音传来。

苏暖暖一愣,他在叫自己的名字么?他知道自己的名字?

“你是我的‘学生’嘛,进步很大哦,”路狄似乎看出来苏暖暖的疑惑,笑着说。

“呵呵,得谢谢‘老师’呢”苏暖暖绽开了笑脸,他对自己笑了。

路狄一下子就呆了,就是这个笑容,这么久还是没变呢。

路上,路狄不停的跟苏暖暖说着自己小时候的糗事,苏暖暖发现眼前这个优秀的大男孩原来还有那么落魄的童年。

她突然就想到自己小时候可谓叱咤校园,学习成绩优异,人长的漂亮可爱,人缘又好,老师们都喜欢她。

那个时候,低年级的小学弟学妹们都把她当做榜样,走在路上常常会有她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跟她打招呼,那个时候多自信多威风啊。

“暖暖你知道么,我小的时候还经常被班上其他人欺负呢,因为老是拖着鼻涕,他们嫌我脏都不愿意跟我玩…”暖暖听着路狄似乎无所谓的说着,他可云淡,自己却无法风轻。

她有点心疼,原来他的童年这么不快乐。

“暖暖你能想象么,我一直都没有朋友,直到后来…在那些坏孩子欺负我的时候,有个女孩出现了,她把他们训斥走了,还跟我说:别人欺负你你就揍他们,他们不跟你玩,我跟你玩!”

一路上只听路狄说个不停,苏暖暖很少能接的上,但是她很开心,她喜欢这种感觉,就这样,就这样两个人慢慢的一起走,她就觉得前面的路也没那么为可怕。有个人陪着自己,也就够了。

快到家的时候,苏暖暖停下来说:不要送了,很晚了你快回家吧。

路狄笑了笑,果然还在这里啊。“那好,我先走了。明天见!”

苏暖暖看着路狄骑车越走越远,心里暖暖的。

回来的时候发现爸爸妈妈都坐在饭桌上等着自己,脸色很不好看,整个房间气氛很压抑,

她轻轻放下包坐下来,什么都没说只是不停往嘴里扒饭,想着快点吃晚饭就可以回房间了。

爸爸突然开口:干什么去了这么晚!

那口气不是询问而是质问。苏暖暖当然不敢说是和路狄两个人一路走回来的,她撒了个小谎:额,是陈然要我帮她补习英语。她觉得自己脸好烫,不敢抬头。

“暖暖啊,妈妈知道你跟陈然关系好,也知道你热心帮朋友,但是你要记住现在都什么时候啦,有那点时间还不如自己多复习看看书呢!”妈妈连忙说道。

“恩我知道了,”苏暖暖放下碗筷站起来,“我吃饱了。”

说完赶紧走进自己的房间,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开始讨厌和爸爸呆在一个空间里,更害怕单独呆在一起。

这么想着她有点难过,还记得小时候姐姐还在的时候,爸爸最疼爱的就是自己,以至于亲戚朋友们都知道爸爸最宝贵这个女儿了,那个时候自己就跟个小公主似的,家里人宠着,老师同学们拥着。没有压力没有负担,那么简单快乐的童年。

可是那种感觉是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变淡变浅的呢?而这种压抑逃避的感觉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侵袭自己的心?

7/

晚饭过后,妈妈端了杯咖啡进来。这次她没有放下咖啡就走,而是轻轻坐在写字台旁的床边。苏暖暖抬起头看着妈妈,她知道妈妈有话要说。

“暖暖,现在这种时候,无论怎么样别的事情都要放下,先把这一段熬过去,以后你想干嘛都行,而且现在你们还都小,以后有的是时间。考上了大学一切都不一样,那里会有更好的,你争口气,把心思收一收…”妈妈缓缓说道,语气里是小心翼翼。

苏暖暖猜想妈妈一定是看到了什么或听到了什么,她想起前几天她放在桌上的笔记本上不知道为什么少了一页,暖暖喜欢写一些伤感的文字来表达即时的情感,而少了的那一页她依稀记得自己好像写了有关路狄的心情,也许“不小心”被妈妈发现了,亦或许是今晚路口那一幕被看到了…

“妈妈你偷看我的东西?”苏暖暖压抑着内心的愤怒,压低声音喊道。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跟妈妈说话,妈妈是为你好,一点都不懂事…”妈妈有点不高兴的说。

苏暖暖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哭了,也许是沉积好久的不满一齐涌上心头,她觉得好委屈,眼泪止不住的扑扑的往下流。

妈妈一下子就慌了,暖暖已经很久没在他们面前哭了,苏暖暖知道爸爸妈妈就怕自己哭,小时候跟姐姐抢零食玩具时是杀手锏,可是这一招已经很久没用了。妈妈连忙安慰:暖暖,爸爸妈妈是为你好啊,你好好的啊…

你好好的…

苏暖暖想起姐姐,想起姐姐说过的这句话,她突然就不想哭了。好吧,我好好的,好好的给你们看,起码在你们面前好好的。

8/

自从进入高三,苏暖暖就远离一切娱乐活动,她拒绝朋友们一起通宵飙歌的邀请,拒绝参加朋友举行的生日晚会,拒绝跟朋友们一起翘课一起编借口。是的,她是多了很多看书做习题的时间,但是她也失去了很多朋友…

每每想到这,苏暖暖心里就一阵难过,可是她不后悔,因为她深深的记得自己之前做的那些事让爸爸妈妈多气愤多失望,她不能再那样下去,不光为了爸爸妈妈,也为了自己,她毕竟还是希望能上个好点的大学的。

所以当她匆匆来到班级看到桌屉里一份包装好的礼物时,她有点惊讶,然后死党陈然走过来拍了下她的肩膀:生日哈皮啊!

她惊喜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她的生日自己都快忘记了,也没打算过生日。她想,也许妈妈也不记得吧。

“暖暖,小宇、李子她们说今晚要给你庆祝哦!想好去哪玩了么,我们可是舍命陪君子啊!”

暖暖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她只是点点头。

放学的时候,苏暖暖打电话跟妈妈说晚上要和同学复习数学接着就跟几个昔日的好友一起去了KTV,包了一个小包间。

朋友们一坐下来就抢话筒抢着点歌,这种场面暖暖已经很久没看到了呢。苏暖暖很爱唱歌,小的时候就经常参加学校的表演,她喜欢静静的唱自己的歌,然后有人愿意听就好。

小小的包间里几个姐们们肆意的大吼,尽情的发泄,暖暖也很开心的融入进来,她们喝着酒唱着歌,然后借着酒劲哭的哭,笑的笑,苏暖暖看着她们抱在一起哭,很大声的哭,哭完了又傻笑,她只觉得自己的眼睛干干的哭不出来,嘴角很僵硬笑不出来。

此时的几个女孩子刻意避开跟高考有关的话题,什么破月考破名次,统统见鬼去吧!

苏暖暖的手机一直在响,但是她浑然不知。

大家都吼得嗓子有些沙哑的时候才准备各自回家。出了包间,苏暖暖掏出手机看时间,发现有好几个未接电话。有妈妈打来的,还有路狄的。

苏暖暖回了电话给妈妈告诉她自己马上就回家,然后又回了个电话给路狄。

在接通之前苏暖暖心里有点紧张,在接通的一刹那她一时之间竟开不了口。

“是暖暖么?”路狄的声音有些焦急“我找了你一个晚上呢,你现在哪,我来找你!”

“那个,我和同学在KTV,所以…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我现在赶着回家。”苏暖暖有些抱歉的说。

“暖暖,我只是想见见你,还有,祝你生日快乐。”路狄的声音有点失望。

“那…好吧,在我家那条路口见吧。”

暖暖到的时候,路狄已经在那里了。

“你很快啊…”

“我一直在这等着你,看你没回家又联系不到你所以…”路狄说着把手里的东西递过来“这个是我挑了很久的,希望你喜欢,生日快乐!”

“你知道我的生日?”苏暖暖很是惊讶“谢谢你…”

路狄笑了:暖暖,你很聪明,要加油啊!我明天要走了,你要好好考,我等你啊。

“等我?”苏暖暖有点不明白,他是在跟自己表白么?

“恩,等你。”然后路狄就走了,留给暖暖一个寂寞的背影和未知的答案。

暖暖回到家的时候发现桌子上一个大大的蛋糕,还有一桌子菜。然后爸爸妈妈从房间出来,还有…姐姐。

苏暖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姐姐回来了么?

姐姐微笑道:怎么,暖暖不认得我了么?然后她给了暖暖一个拥抱,温暖而有力。

妈妈说:我们准备给你个惊喜,陪你过十八岁生日的,所以你姐姐今天回来也没告诉你,可你这个丫头怎么就搞到现在呢,还不接电话…

爸爸也开口:筱墨到现在都没吃饭呢,非要等你回来。

暖暖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跟着姐姐一起把蛋糕切开,她觉得自己像在做梦,梦醒了姐姐就不在了。

吃完蛋糕爸爸妈妈休息去了,暖暖拉着姐姐的手不愿放开,她有好多话要跟姐姐说,她想把自己的委屈与压力全部告诉姐姐,她想告诉姐姐她不愿意坚持下去了她真的好累,她想告诉姐姐她好想姐姐,想跟姐姐一起离开这里,想告诉姐姐最近有一个男孩子…但是她什么都没说,她不想让姐姐难过,她知道姐姐一定会懂她的。

“暖暖,你辛苦了。”苏筱墨抚摸着暖暖的头“暖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啊。”

苏暖暖于是就哭了,眼泪就跟决了堤似的,这么多天这么多的委屈与压力全部藏在心里,她终于找到一个安全的臂膀可以让自己依靠可以让自己肆无忌惮的发泄了。

就这样躺在姐姐身边睡着了,苏暖暖已经很久没有睡得这么踏实了。

梦里姐姐告诉暖暖:暖暖,要让自己快乐起来。

苏暖暖点点头:我会很快乐,狠狠的快乐。

苏筱墨只待了一天就回去了,苏暖暖的一切又回归正常。

9/

现在已经不用去补课了,所以她已经好几天没看到路狄。直到陈然告诉她路狄已经离开这里了,她才想起路狄临别时的话。她打开抽屉里路狄送她的一只很精致的钢笔,想写点什么却一直没舍得吸过墨水。她摇摇头甩去伤感,把钢笔原封不动的放回抽屉。还是不要想那么多吧,就这样也挺好。

高考前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在兴奋而不舍的拍毕业纪念照,苏暖暖把东西收拾好,就回家了。她已经融入不到那些人中去了。

在家的那几天,苏暖暖给自己制定了最后一套复习计划,再做最后的冲刺。那几天自己心里时刻都是提着的,但她知道妈妈的心也跟着在提着。她知道妈妈表面上什么都不说只是要自己尽力就好,可是她知道妈妈也跟自己一样紧张,她能感觉到。

10/

考完第一门后,苏暖暖从考场出来,看到门口拥挤的人群中妈妈的脸,她努力的冲妈妈笑了笑。

在妈妈问她考的怎么样时,她假装镇静的说不知道。

殊不知妈妈听了后心里一沉,但是妈妈什么都没说,还是去带她吃好吃的,可是苏暖暖吃不下去,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勉强吃了几口。晚上考完后妈妈为了让暖暖放松,带她去逛街,然后来到电玩城,其实暖暖没心思玩,但她知道那是妈妈的心意,可想而知,妈妈有多担心。

晚上睡不着,就算迷迷糊糊睡着了也很快就醒过来。她知道妈妈一定也跟她一样,吃不下睡不着吧。妈妈,姐姐,她最爱的两个人啊。

明天过后也许一切就不一样了吧,也许自己就可以“解放”了吧,也许自己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了吧,也许…暖暖这么想着就迫不及待的期待明天快点到来。

终于考完了,她没有和朋友们去狂欢,而是乖乖跟妈妈回家了。虽然考完了貌似可以很轻松了,可是苏暖暖觉得有一块更大的石头压下来,那就是结果。唉,所有的一切不就是为了那么一个结果么。

机场,苏暖暖跟爸爸妈妈一一拥抱,她没有同意让爸爸妈妈送她去学校,而是坚持自己去学校。

苏暖暖考上了一所二流大学,虽然不尽人意,但是她可以放松了,可以自由了。

站在机场入口目送着爸爸妈妈远去的身影,暖暖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很想哭。

也许,这就是成长的第一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暖暖是个小姑娘,今年六岁。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暖暖长得可爱,让人看了暖暖的,暖暖说话时声音软糯,让人听了暖暖的。...
    写意小生阅读 404评论 2 1
  • “我是谁”,这应该是自有人类以来最古老的问题了。穷其一生,人们一直在探索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的人格,...
    玫兰妮阅读 354评论 0 0
  • 也不知道,越长大才发现自己过的是假年,哈哈,没家每户,好忙啊,大年初一到到初五,忙着拜年,干嘛的,今年我还收到...
    考拉小巫瞓斗阅读 32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