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某事件后,该如何面对轻松筹?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更换,谢谢。


朋友圈中两条相邻的信息,巧了


距罗尔事件过去快10天了。

从最开始的人们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感动而疯狂捐款支持、转发朋友圈,一时间赚足世人的眼泪。

到突然间被人肉,被爆出“三套房产”、“离婚”、“再婚”、“事件背后是机构策划”等等让人瞠目结舌的猛料。

到罗尔本人及幕后策划机构双方均出来道歉,微信官方介入将所有来自于文章打赏的款项原路退回至打赏人账户。

整个事件的影响急转直下,整个剧情如过山车一般,也在不断挑战大众的心脏承受能力,更多是大众对愤怒的承受能力。

对于这件事情,我是从一位朋友的朋友圈里得知的。他最开始转发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然后自己给自己留下评论,意思是只要转发一次,就会有机构捐赠1元给到孩子治病,请大家多多转发支持。可是过了大约10分钟,他默默地把这篇文章删除了。

我问他,为啥转?他说,看着挺可怜的,自己没打赏,就帮着转发一次,就当帮他们募捐。

我又问他,为啥删了?他说,看到有人把这件事情的更真实的面目抖出来了,看着生气。

然后他发了一张他朋友圈的截图给我,上面显示的是他两个不同的朋友发的两条信息,上一条是关于罗尔事件的各种批判,紧挨着下一条就是需要帮助的人发起的轻松筹,问我,你还会信吗?


世间本冷,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


还记得孩童时代、又或者是象牙塔时代,不知道是自己一心只读圣贤书,还是信息闭塞导致自己一直认为CCTV中的新闻联播就是外面的世界,总觉得世界是美好的,人们总是安居乐业的。哪怕有时跟着父母出去逛街的时候,自己的印象中的街头从来不曾有乞丐,即使真的百年难得一遇的碰上行乞的人,父母会很自然地给点钱。

那个时候,遇到行乞者人们也不会绕道避开。

我到现在还有个模糊的记忆,那年还小,那是个下大雨的天气,我坐在母亲的自行车往家里赶。忽然见到前方马路对面,有个老人在雨中淋雨走着,眼看走不动了要坐在地上了。当时路上没啥车,母亲赶紧停下自行车,和我一起跑到马路对面把老人扶起……(说真的,我脑海中的情景只剩这些,至于后面怎么送回家的,我真的不记得了……)

那个时候,有困难的人也很多,但不会“碰瓷”。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BP机、小灵通成为历史,固定电话不再是通讯的唯一工具,手机从黑白变成彩色、从大哥大变全键盘再变成现在的智能触摸屏。

PC也从以前的大块头变成超薄本,处理速度大幅提升,网速也从1M迈向100M。

电视也不再是获取外部世界最新信息的唯一渠道,各种视频、新闻等等APP都将我们带到了更真实的世界。

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了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生活中,在逛街的时候越来越常见到一些鳏寡孤独的老年人在街边、天桥上或地下通道摆个碗在前面……

网路里,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机构让我们知道还有好多人需要帮助。国内的壹基金、腾讯公益等,国外的MFS等,还有朋友圈里的轻松筹。


总有那么些人让世间更冷


是的,各种求助信息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网路上,可谓“玲琅满目”、“真假难辨”。很多人最开始还会很热心地出钱出力,相信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凝聚网络上的所有人,一起帮助这些“有困难”的人度过难关。

然而,人们的善良总被“考验”。

郭美美事件让相信“红十字”的善心人士倍受煎熬。

网络上的各种碰瓷,让很多人在路上纠结该不该扶老人。(虽然不是每天都有老人在街上等着别人扶)

街边大排档,这桌刚给行乞者钱,饭还没吃完,行乞者绕了一圈,又问这桌要钱。(我估计这桌人不是纠结要不要给钱,而是纠结该不该把刚才的钱拿回来。)

路边的校服女孩,用粉笔在地上写着“好饿,求2元吃饭”/“求6元坐地铁回家”,然后就一个行人接着一个行人地给钱。

零零总总,看的越多,就越容易让人怀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变高了,还是自己的心变麻木了?


你是光,再黑暗都能照亮


我们很多时候会为自己坚信的事情去行动,也会为了事情的最终结果不如人意而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人生的意义、怀疑世界的善意。

与其一直纠结于该不该行善,我倒觉得不妨听听寂静大师的观点:

行善是我们自己的事

行善是我们自己的事。当我做了善事,我把钱送给别人,就再不会去考虑他干什么,那是他的事。比如,打仗的时候,医生不是要救伤员吗?假如医生说:“把他救好了,他还是要去打仗,又会受伤,干脆不救了!”可不可以这样想?所以,我做我的,他做他的,一定不要把它们扯到一起。如果别人不行善,我就不行善,那这个人不是很傻?

别人做恶,我们依然行善,这就叫信仰。

就像这次的罗尔事件一样,虽然是机构的带血营销,但罗一笑小朋友的病情是真。已经捐助的朋友,你的善心善行已经帮到了这个可爱的孩子。

就像昨天朋友圈里的一个轻松筹(项目详情 - 轻松筹)那样,这是真人真事,你看了会怎样做呢?

是的,尽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善意变成一道温暖的光,再暗的世界都会被照亮,再冷的世间都会被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到了一所学校之后,听了快20节课,发现了一个共性现象:个别老师的组织教学做的不好。 何为“组织教学”?简单说,就...
    儒生闲谈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