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二十: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想赚钱,就要有胆识,就要有冒险精神!

这是我听得比较普遍的一个关于赚钱的“大道理”,身边的小伙伴都认为这个“大道理”是多么的正确,对它深信不疑。

而那些对金钱渴望的人来说,前赴后继地去创业、去炒股、去赌博,向“冒险”而生,就是为了赚大钱。特别这些人会以“改革开放初的下海大军 ”作为例子,向人阐释了——想赚钱,就要有冒险精神。然而这种在当年貌似“简单粗暴”的做生意手段在现代这个时代是“举步维艰”,从本质来看,当时的经济和政治环境都偏向于简单,显得其实风险并不那么的大。而反观现在时代,给大家的最大的感觉是“知识型”、“专业型”和“技术型”等,如果仅仅靠协调、管理能力来推动创业其实比较艰难的。当然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做一些生意还是可以的,但并不叫“创业”,仅仅是生意或者创造一个解决“生计”的机会罢了。

我们这个时代更注重的是“知识型”、“专业型”和“技术型”,意味着这些知识、专业和技术等是存在一定的门槛,而且门槛并不是一点点,那些“马上 ”、“立刻”、“快速”习得的想法是不可能再存活,那么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难度,由于不专业、没能力和没技术,从而让一般人觉得风险很大(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

而在真正去做这件事情或者解决这个问题的行动者来说,他们有理性的思路和足够的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解决遇到问题所带来的风险。解决问题过程就是一个避险的过程。而观察者和行动者的理解很可能非常不同,甚至截然相反。

例如在运作管理当中会遇到人员紧缺的问题,其实可能将会面临一个产能下降无法按时交付产品的风险。而行动者要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也就是避险。但观察者往往会觉得,这里多大风险,假设没有能够按时交付,成本都亏掉了。
我们来看其他高风险的行为,例如投资股票,股票的风险不言而喻。那些股票的大牛会在股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入大量,之后再大涨后卖出。甚至有一种股票操作是不管是股价涨跌都会买进,在观察者或者一般人眼中都会感觉到大牛们为什么会这样操作股票呢?都会认为大牛是敢冒风险的人。其实股票大牛仅仅只是做避险

可以想象到,不少人会认为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股票的人都是在冒着风险,并有着巨大的风险。但在行动者眼中,行动者的所有注意力都在放如何避险上,而不是如何冒险上。为什么会这样的差异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别人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创业去打拼,更多是因为我们不懂和不了解别人所做的事情而已,别人已是该领域的专家,他们有意识地保持自己资本安全的前提下,在可控的成本下(抗风险的能力),进行自己熟悉领域的事情。在我们的眼中的“冒险”,而在别人眼中是“避险”。和之前所说“资本”概念有一定相关之处,所以资本为负或超出自己抗风险能力的时候进行投资,只有那些笨蛋(表现型人格的人?)才会去真的去冒险,这种行为更多的是赌徒行为。

当我们意识到将存在巨大风险的时候,通常是我们无法把控这件事情,意味着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或能力不足,这时候我们应该要正视我们能力上的缺陷,从而提高该领域的能力。但不少人感知到风险,不正视自己能力不足,而是赌一把,最后脑子一热,就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向风险冲去,这是一场赌博行为,胜负只能看概率,多少有点“任人宰割”的即时感。

如何做到避险而不冒险?那就是需要我们锻炼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或避险能力),我们去深入研究之后进行实践,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遵循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而实践,而不会是将自己的“所有”都搭进去!毕竟如果一旦超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意味着我们对该事的认知、决定和行为往往是缺乏理性,从而面临巨大风险。

那么,由上面可以得知:知识、能力、技术和资金的积累过程就是增强自己抗风险能力的过程,抗风险能力也可以理解为“避险能力”。关于知识、能力、技能和资金是如何积累,我们在这里就不再谈论,有兴趣的可以看之前的文章。再加上“资本”的关于投资的思想方法论,其实已经有足够的认知,知道如何去进行投资和投资自己。

以上能力的积累和锻炼,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长期实践。在得知我们投资并不是去冒险,而是避险,得知避险需要更多的专业度来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得知能力的习得更多源于积累,那么,你也知道了现在要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是将注意力投放在“短期需求”还是投放在“长期需求”,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