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与《琅琊榜》的悲剧结局握手言和的

俯首人间,再无梅郎。

琅琊榜曲已终。然曲终人未散,这个把月来,各方对电视剧《琅琊榜》的讨论评价未见消歇,反而愈演愈烈,大家都不吝溢美之词对它赞不绝口,种种赞美无外乎最简单的“好看”二字。作为一名《琅琊榜》的资深粉,虽说我早已知晓它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但在看完电视剧结局至今,仍沉浸在梅岭人尽销魂的悲凉情绪中,久久无法抽身。

风起战旗樽前泪,曲散梅岭梦里人。

愿做梦里人。

尽管一直坚持自己是一个艺术冷静美学的崇拜者,但在这部作品里,我心甘情愿地接受它给观者所带来的情真意切。它总是带着充沛的情感,总是执拗地叙说一种人或几种人的生存态度。所以,它带着自己独特的情绪,凌驾在你的哲学意味中,引领着你丝丝入戏,也让戏剧更加丰富。在《琅琊榜》里面,我更像一粒镜头里面的尘埃,或是氤氲的空气,被矛盾冲击的情义无休止地拉扯着。出不来,也不愿出来,在一场争斗、一次谋动、一声感慨叹息、一片热血沸腾、一次次义无反顾中,随之而动、风起云涌。

我也赞同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团队对于这部电视剧的距离美认知。赤子之心、世间难得。虽然他们总在用至真至诚的情感隔离你,打造一个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世界,让你在浑浊现实和清明理想之间左右徘徊。但这一种恰如其分的隔离,给人更大的思索空间。毕竟,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命观都渴望冲破,生活中更多数人,都不愿向这个现实的世界苟同。

更让人看重并将以铭记的,是这部作品给人带来的悲剧美感。十三年前,一朝风云突变、翻天覆地,一场精心策划的谋逆案,忠臣被杀,七万将士,一夜倾覆,那个金陵城最耀眼的少年,落入梅岭的烈火灰烬中。天理不昭、丹心不鉴,他硬生生辟出一条路来,一步步重塑、一步步归来。十三年后,七万忠魂冤屈已洗、庙堂重现清明景象。一袭白衣、面色如雪的梅长苏筹谋十载、搅弄风云,终于完成了他的使命,已然油枯灯尽、病骨支离。然而梅长苏,或者林殊,他用自己生命最后三个月来重拾那如霜的傲骨和铁血刚强。北望狼烟、重披战甲,不负昭昭初心、不容江山残破,他终究是走了,留下情、留下义,留下一如旧日的耀眼笑容。如梦一场。至此至今,这部作品所展现的悲剧结局,是肯定性的社会力量遭受到苦难或毁灭。然而无法否认的是,悲剧背面是力量的诞生,是你一次次擦干眼泪后心中涌动的大情大义。最终,你不知是为悲剧而哭,还是为情义而哭。它是快感和痛感相生相依,从而使人获得审美愉悦,是一种悲剧的崇高力量,让人的感情意志得以超越、升华。

一来,它带来了生理上的宣泄。看到梅长苏绝然赴死时,最明显的感受是由他的不幸带来的悲感。虽然悲剧发生在梅长苏、霓凰、景琰、飞流等人的身上,但我们都会在观看中产生一种情感的共鸣,将自己与悲剧人物认同,此时这种悲感非常深切、真实。这并不是“替古人担忧”,而是将之体会为自己的遭遇、不幸、毁灭、失败和死亡,包含着压抑、恐惧和痛苦。特别是当这种毁灭是不可避免的结局时,更带来高度的悲伤。在观看《琅琊榜》时,将自己的不幸投射到他们的不幸上,通过这样的投射,宣泄了自己在生活中的压抑感,“借他人酒杯交自己块垒”,看完之后,觉得无比的舒畅和松弛。

二来,从情感上说,它带来一种净化,净化哀怜和悲伤等情绪。在看到梅长苏一次次隐忍时、看到景睿面对龌龊的真相时,看到霓凰等有情之人却又一次次放手时,揪心落泪,将自己生活中的负面情绪通过这些悲剧人物的命运投射出去,此时,不仅情感上得到解脱,更进一步对人生的真谛有了认识和领悟,从而使自身走向一种超越和净化。作为《琅琊榜》的本意,是永恒的正义得到宣扬。它成功了,它让人在悲痛之余,产生激扬向上的崇高感,从而产生审美愉悦。这样一来,结局虽然是毁灭、不幸和灾难,但闪现的却是完美理想的光辉,使我们从情感上得到极大的解脱和升华。

在此时,我终于与《琅琊榜》的悲剧结局握手言和,最终能理性地接受它带来的压抑、痛苦等否定性的思想,和解脱、升华的转变过程。从肯定到否定,再到新的肯定。这是一个从有限的、片面的领域走向更深境界的过程,也是悲剧带来的美妙体验。固然纠结,但无比痛快。

我仍然是出奇的激动,现在。

张开怀抱,等待风雨过后不一样的平静。

长林以祭,梅郎未远。

此身仍在,此血仍殷。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朝天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琅琊榜》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有趣的状态分...
    米拉格斯阅读 924评论 0 2
  • 来源:百度百科 《琅琊榜》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北京儒意欣欣影业出品的一部古装架空历史电视剧,改编自海晏的同名小说。...
    蜂蜜与牛奶milk阅读 1,218评论 0 0
  • 神话覆灭传说落幕,青山依旧尸骨无存,哀乐响彻众神缄默,世界一片荒芜,黑暗如约而至,谁还愿意聆听神的训诫? 琅琊榜拉...
    蕴_Caroline阅读 10,814评论 67 241
  • 工作需要对某运动物体进行实时监控,有期采用mjpeg-streamer进行测试通过。为了能更全面的对物体实施跟踪查...
    forrestsun阅读 1,423评论 0 2
  • 从窗口射进了阳光,靠近窗边的电饭煲里还粘着一块块干硬的白米饭,沉浸在阳光爆晒着,愈发的坚实而硬痛,趁着流通的空气,...
    陈绰_Choco阅读 3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