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夜行》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只是想保护自己的灵魂。结果,雪穗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亮司则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


看到最后,桐原亮司还是死了。温热的泪水湿润了眼眶。他的可怜是最孤独的了。

年迈的老警察,用尽一生瞎折腾、苦苦相逼竟为何?你真的好正义,并且执著惊人,推理细腻,但是只依靠一个人的正义究竟能拯救谁?还是帮助扭曲了的社会风气,将两个渴望在阳光下牵手行走的孩子,逼向与阳光背道而驰的方向,越行越远、一步步堕落。

雪穗,你一定要好好活着,继续好好活着,把亮司的那份灵魂也一起、活下去。

即使他们用尽心计,作为看客的我希望他们能越来越好的生活下去。因为我坚信他们内心深处的善良、恐惧、和渴望。如果有选择,并不想手染血腥,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受伤的孤独无助的灵魂,为了隐藏那些畸形承载的童年不幸与阴影。并且我很庆幸,庆幸他们两个是机智聪明、心机深重、做事狠辣的人,莫非这样,在这污浊浮躁、精神道德扭曲的时代,他们何以保护自己、何以坚强无比的生存?


“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人之子桐原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跻身上流社会,一个却在底层游走。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着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被众多东饭视作东野圭吾作品中的无冕之王,被称为东野笔下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守望。”

这段百度介绍的很好~~


可惜我是个言辞不利的人,无法写得比已有的众多观点深刻,无法尽悉表达内心深情炙热而心痛沉重的感情。

所以我想先将我所读整本书的各个章节主要情节内容简单概括,权当念想~

第一章:

当铺老板桐原洋介(桐原亮司父亲)遇害、百万钱款不翼而飞,嫌疑人西本文代(西本雪穗母亲)煤气中毒身亡,刑警笹垣调查无果。

第二章:

雪穗被唐泽礼子(其父亲的表姐)收养,初三时与川岛江利子成为好友,雪穗与江利子发现同学藤村都子遇袭裸体、报警并事后探望安慰。

第三章:

桐原为挣钱组织初中男生与少妇们约会,友彦与某少妇私会致其猝死、桐原帮助友彦置身事外、友彦非常感激。

第四章:

家教中道正晴暗念雪穗,其游戏程序Submarine遭热卖程序Marine Crash抄袭。

读到这里时,我对雪穗的印象才开始萌生,她的确是一个深不可测、不简单的女子,我想之前的藤村都子遇袭应该是她指使做的、甚至怀疑她亲生母亲的死也有她的计划….

第五章:

雪穗与江利子加入大学舞社,筱冢一成与江利子相恋,江利子遇袭遭拍裸照。

第六章:

桐原造伪卡盗取银行存款,奈美江盗取银行公款多年、遇刺身亡、钱款去向不明。

第七章:

婚礼即至,高宫诚却与派遣员工三泽千都留暗生情愫,暗寻小三告白未遂,雪穗顺利结婚。

读到这里,我开始转为雪穗粉。因为高宫诚的移情别恋、暗地里计划着寻找小三,我简直要气炸了,越读越气,并且要对爱情与婚姻产生恐惧、失望透顶了……虽然知道高宫诚与雪穗的相识相恋、婚礼、甚至之后的离婚,都是雪穗一手安排策划的,虽然知道婚期将至的高宫诚内心的小三可能是他的真爱,但我还是支持雪穗,还是宁愿把三泽千都留称作小三。四年的亲密相恋难道比不上四个月的萍水相逢吗?如果不爱、尽可放手,耽误人家姑娘四年、明天就结婚了今天却说姑娘不是自己最爱、要寻另一个女人去,这男的不是妥妥的又渣又贱嚒→_→。还好雪穗是一个好聪明的女人,智斗小三,大大的赞。

第八章:

松浦现身迫使桐原参与制造盗版马里奥游戏,盗版事件泄露、桐原不得已消失,只留下他剪出的男女孩牵手的剪纸,友彦与弘惠两人继续撑起个人电脑商店MUGEN。

【桐原说:“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我说他,欲“在白天走路”而不得。
对,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牵手的图案剪纸,男孩子戴着一顶帽子、女孩子有大大的蝴蝶结,似曾相识,抬头冥想,猛然合上书本,映入眼帘的封面…….是的,那就是男孩亮司与女孩雪穗啊!!(原来他们俩是整个小说的男女主角啊@_@我一定是看推理小说太少才后知后觉)男孩子在前女孩子在后,两人牵手,一同前行。当我明白书本封面的意义时,内心一阵炽热(可能在此之前我对小说要表达的感情与中心思想一无所知,只当是在看越来越沉重、越陷越深的连环故事)。我似乎能恍然大悟整件事情的最初起点了,那就是亮司与雪穗的深厚情谊吧。
其实在此之前,江利子访雪穗家时、雪穗有一个尚未完成的手工拼接布袋子、上面绣的是缩写“RK”,之后桐原读文库本时他的桌子上放了一个拼布做成的杂物袋、绣了“RK”,读到这里时,我当时就有疑问了,为什么唐泽雪穗会送手工袋给桐原亮司?他们两个是什么关系?看来他们俩关系不同寻常,所以最初的命案他们俩可能是关键人物。直到,在看到桐原用似乎对他极其重要的剪刀剪出一个男孩女孩牵手的剪纸时,同时这份剪纸似乎对他意义深重,我心中仿佛突然、明亮了。

第九章:

婚后生活雪穗贤良淑德,但买股票、开精品店、晚归做饭却遭到丈夫不满。高宫诚高尔夫球场会情人,丈夫出轨并酒后动手,雪穗离婚。

虽然有雪穗的安排与策划,但是如果这个丈夫有担当、有责任心、内心没有小九九又怎么会让雪穗的策划达成呢?
有一个小细节我很想提,就是晚上分床睡觉时,妻子雪穗在哭泣、丈夫高宫诚明明发现了却装作不知道的样子继续睡觉。我只想说,如果你的伴侣在知道你悲伤哭泣的情况下却冷漠的假装不知,那就和他分手吧。据说,所有男生在第一次看到女生哭的时候会说“亲爱的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会做错事让你伤心流泪了”,第二次时可能会说“对不起又让你伤心哭了”……久之,可能就会假装不知漠不关心、甚至加以斥责了。不知真假。
另一个让我很气愤的就是,工作结束回到家的丈夫对同样有工作的妻子由于工作忙晚归而来不及做饭、得吃重新热一下买的现成的饭菜而不满、责备,同样都有工作,丈夫有什么资格对妻子不满?这个丈夫并没有做过一次饭或者任何家务,新婚初始妻子整天做家务、餐餐用心满足他的胃这样他就很满意,他对妻子的爱与呵护毫无体现。他对一个自己清楚并不爱的女人的付出心安理得默认接受,同时不满。当然在小说里我这忿忿不平的理由绝非重点,我只是延伸到现实生活里想象一番。在传统的观念里,女人在家做饭、承包所有的家务、生孩子带孩子就是天经地义,等变成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黄脸婆之后,夫家嫌弃、丈夫出轨,就很悲惨了。
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遗憾就是,如果松浦不出现,桐原就不会去做盗版的事而被通缉,再度陷入黑暗。等雪穗如期离婚后,两人就能在一起,从此过上一直渴望不可及的阳光下的生活了。

第十章:

今枝曾在调查东西电装公司怀疑Memorix软件公司窃用工作中锁定调查研发员秋吉雄一,并知晓高宫诚外遇。筱冢一成不希望堂兄与雪穗结婚、于是委托今枝调查雪穗。

第十一章:

今枝初遇笹垣,揭晓秋吉雄一即桐原亮司,并将亮司与雪穗比作枪虾与虾虎鱼。之后今枝遇害失踪。

第十二章:

栗原典子与秋吉雄一同居、随秋吉回大阪并私自拍照留念。筱冢一成与笹垣初次交谈愈发警惕雪穗,唐泽礼子过世、一成受堂兄嘱托探望雪穗。

第十三章:

雪穗与筱冢康晴结婚、美佳遭强暴后与雪穗冰释嫌隙。笹垣与警察古贺推理十九年前大阪命案、向筱冢一成详细讲述命案历史及其疑点推测。笹垣审问典子后确定秋吉雄一即桐原亮司,与弥生子回忆往事知晓桐原父亲的恋童癖,历史真相在年迈警察的推理中一一浮出。警方在唐泽家庭院挖出松浦白骨,欲捕桐原亮司。雪穗精品店R&Y大阪开业,圣诞老人送的剪纸被发现,桐原亮司在被警察追捕中跳楼自杀身亡。

【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
看完小说,内心无疑沉重万分,甚至忍不住几度落泪。想写个感想却发现知识储备太少,网上查过白夜行后、仿佛对故事的理解更加清晰立体了。
我觉得吧,雪穗与亮司应该是从小就情谊深重的,两人都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喜欢去图书馆、有相同的读书爱好,亮司为雪穗剪纸,我将之解读成两小无猜。之后亮司为解救心爱的小伙伴而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他称他为守财奴、说不喜欢他),想必亮司内心也是极度痛苦却又别无选择的。后来一路走来,亮司都隐藏在雪穗身边、帮助她扫去障碍。读者不到最后可能是发现不了的,中途也就是绣“RK”的手工袋与验孕用的小管子两处让我看到了雪穗与亮司的来往,此外没有写两人直接的交集。直到最后亮司跳楼身亡、与雪穗两人才被写在故事的同一场景里吧。
她光鲜亮丽、一步步走向上流社会,他绞尽脑汁、在社会最底层危险又可怜地辗转游走、只为一直默默守护着她。
引入眼帘时、却是生死离别时。
代替太阳照亮雪穗的,是亮司一生无私、无处不在的守护与爱,然而最终亮司的粉身碎骨是他为守护雪穗所做的最后一件事了。从此世上再无桐原亮司,从此雪穗真的只是、一个人。也许她会带着亮司的爱继续坚强前行、哪怕是黑夜,也许亮司的离开是为带走黑夜、留给雪穗一片白色阳光…….长路漫漫,即使前路一片黑暗、充满荆棘,但仍要、期待美好。

(今天北京竟然下雪了,从六楼宿舍窗户向下看、地上与一些建筑物顶还有旁边的地铁13号线棚顶、都已被白雪覆盖、似乎这床雪被的厚度是2016年秋冬季所没有过的。今天恰好身体不适,未曾出门,遗憾可惜的错过了这场迟来的春雪。)

BY:小丸子旅客       2017.2.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