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的前半生

王小姐觉得自己在上大学之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人。成绩一直都还不错,人也保持着很乖的状态,从没惹过大人生气。

她觉得老师家长都说的对。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应该是学习。“双耳不闻窗外事,一身只读圣贤书”。

她也一直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她觉得正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和聪明才智,才使得她考上了一所超级好的大学。


王小姐觉得自己在大学时也是一个很闪耀的人。大家都说大学是个大染缸,但她却保持住了努力学习的一贯作风。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地参加了学生社团。而且最让她最骄傲的是,社团交给她的工作从来没出现过差错,她觉得这些都是她认真的成果。

当然了,王小姐必然是坚持每天都去图书馆自习的,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嘛。大学的课程有点难度,她发现自己需要花很多精力才能记住并理解老师在课堂上强调的那些重点。相比较而言,她觉得还是英语最好学,只要坚持背单词、多阅读,考试根本不是问题。

王小姐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一定值得更好的学校。于是在小伙伴们都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她选择了考研。结果如愿以偿,她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


研究生毕业之后,王小姐看着自己的简历,觉得真是漂亮,应该可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但是她投了很多家公司,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要她的公司她看不上,她看上的公司不要她。

不过王小姐从未怀疑过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终于,她看到一家国外公司发来的offer特有设计感,产生了兴趣。上网查询之后,她发现这家公司竟然还是业内数一数二的,知名度似乎还挺高,于是便到这家公司上班去了。 

上班之后,她觉得现在自己已经是一家知名外企的员工了,跟家乡的小伙伴相比不知要好到哪里去,真是给家里人争气,特别值得骄傲。她本想着回到家可以得到家人的赞许,却发现父母对此并不以为然,父母根本搞不懂让她高兴的到底是什么玩意,只觉得女孩子到了年龄早点嫁人才是硬道理。

王小姐第一次觉得有些不知所措,或许她真的需要一个喜欢她的人,但她放眼周围一圈,却找不到一个喜欢她的人。


后来,王小姐发现她的工作并不顺利。她是公司的基层管理人员,可以说就是夹在老外上级和本土工程师之间受气用的。这种工作总是出力不讨好的。太顺着同事,领导责怪;太顺着领导,同事不满。无数次挫折之后,她在眼泪中选择成为领导的坚决执行者,几乎得罪了所有一线的工程师。

这样一来她就更没什么人缘了,转眼间就到了35岁,她的职位不高不低,薪水是饿不死也富不了。前途一片迷雾,到底路在何方?

她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家里人安排的相亲对象也从跟她条件相差不多逐渐变得越来越差。而且最让她生气的是,每次都是别人不满意她,男人的眼睛都瞎了么?


王小姐觉得自己这辈子注定孤苦一人了,她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回看自己的前半生,似乎并没有做错什么,怎么就混得好像不被人们接受呢?这个问题她越想越想不明白,越想不明白越痛苦。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小姐接触到了佛教,听说活着就是受苦,这似乎和她的体验完全契合。仔细了解之后,发现原来都是自己之前的状态有问题,都是太过执着惹的祸。

从这之后,王小姐就没什么想不明白的了,只要早晚背背那些似懂非懂的经文就能让她好受,她开始变得无欲无求。终于有一天,新一轮的科技冲击到了王小姐所在的行业,公司需要裁员,她被无情的裁掉了。


再后来,王小姐出家了,从此跟尘世没有过任何往来。

有人出家?这可是个新鲜事。


老乡们说起王小姐,觉得她从中学起就是一个超级无趣的人。她是很努力没错,但却一点都不聪明,再怎么用功,成绩也不过是个中上游的水平。

而且,这个人还特别迂腐死板,家长老师说啥就是啥,自己是一点别的想法都没有。就因为这人没啥意思,所以她的周围既没什么人讨厌她,也没什么人喜欢她。她就像是一个透明人,没有意外也没有惊喜,根本就没什么人关注她。

不过好在这姑娘稳定,大学上得还错。她哪所大学毕业的来着?反正听说好像还不错就是了。


大学同学们说起王小姐,觉得她是一个一本正经有点过头的人。室友曾经邀请她一起出去玩过几次,她总是很扫兴,要么像个家长一样,没玩一会儿就吆喝着大家该回去了,要么就摆出一副“好学生”的姿态,丢下大家独自回去自习。所以后来,大家再出去玩也就不叫她了。

不过让大家觉得很奇怪的是,不管王小姐在自习室里待多久,她最后的成绩总跟大家考前突击的效果差不多。

除了学习之外,小伙伴们好像还听说她参加过一个什么社团,一直属于默默无闻的小杂鱼,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特别喜欢那个社团,还总标榜自己有多重要。

王小姐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她确实较真。或许对她来说考研真的可能要比找工作好吧,学校真的更适合她。


研究生同学们说起王小姐,觉得她在毕业之后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姑娘学生气实在太浓,长相一般,不会打扮,土得掉渣,问题是还清高得不行。

成绩就不提了。说起来学的确实不少,但可能也就英语一项能在工作上带来一些优势。她能在外企找到那样一份工作,也就只能说是这家外企需要一个便宜的、英语好的人帮他们沟通吧。

最让小伙伴莫名的是,不就是一家冷门行业的基层管理嘛,工资又不高,也不知道这位是中了什么邪,自我感觉怎么就好成了那样。总感觉她觉得自己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可实际上丑小鸭一直都是丑小鸭啊。


同事们说起王小姐,觉得她根本就是一个讨厌鬼。

王小姐行业的工程师在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完全按照领导的意思来。不管领导是不是具备十万分的正确的眼光,他们毕竟没有处在一线的工作岗位,所以在项目具体的实现时,还是需要工程师们的具体分析和随机应变。王小姐对此并不清楚,结果她不仅不会就事论事地帮助工程师完成项目,还会使用各种各样难为人的要求恶心团队,跟她合作的工程师们都特别不喜欢她。

同事们觉得王小姐是个死板的榆木脑袋,反正不管怎样她也不会给我好脸看,那我也就不用给她好脸看了。什么?你说她是名校硕士?哟,那我可真没看出来,文凭不会是买来的吧。

领导对此也很不满。领导想要的只是能够卖钱的成品,但只要是王小姐参与的项目,不单单是工程师怨气很大,项目的效果也是差强人意。唯一让领导觉得王小姐值得一用的是,她的英语还不错,并不是一个多么好用的工具。

35岁了,没什么背景,能力一般。就算王小姐的英语的确很好,但英语好的人那么多,她又能有多大的优势?更何况这个人在后期又变得无欲无求一点积极性都没有,市场不景气,挣钱这么难,那还是开掉好了。


家人们说起王小姐,只觉得后悔可惜,这孩子好像是读书读傻了。

王小姐小的时候,确实没怎么让父母操过心。父母甚至还觉得挺幸运挺骄傲,觉得这孩子不惹事就挺好。

可谁知道这孩子长大之后就变成了那样,一天就知道工作学习,生活上一塌糊涂。是既不知道打扮,也不懂得社交。每次给她介绍对象都被对方拒绝,搞得家长的老脸都没地方搁。没人接受,总感觉自己养了个残次品。

后来呢,也不知道发生了啥,这孩子不仅不好好工作了,还跑去信了个佛。人家说三十多岁还不结婚的姑娘心理都有毛病。这下好,病入膏肓,啥都不要了。

但是这又能怎么办呢?自己的女儿,那就自己受着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的爱情生涩如铁 《当年》 诗/陈述 当年的话藏在火炉子里,燃烧成 木炭,黑夜的星星点点温暖小小的房间 当年的石...
    诗人陈述阅读 603评论 8 27
  • 最近一点都不想写日记。 虽然从早到晚,还会攒满满一肚子故事。但每当到了下班时分,野马脱僵撒了个欢,恨不得飞回家中大...
    栗五阅读 731评论 2 2
  • 月亮照亮了它旁边的那朵云 勾起了我的记忆 突然想起两年前的某天在老家 推开门闻到一股很浓的霉味 你看 家具和空气都...
    _老故事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的尾巴呢?它在街上就像是个谜。 ------每天给孩子讲一个好故事------ 文/橡皮糖爱绘本,转载请注明出处
    肥丫zenny阅读 1,860评论 0 3
  • 内急的那些事 人有三急,内急为大。那匆促急躁之感,跺脚着急便越发需要,而内急往往来的突然,来的凶猛,来的势...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3,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