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推荐一本书(1)神一般的结尾

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周至少看一本书。那么为了监督自己,特意开通系列专题之《每周推荐一本书》。每周写出书评发到公众号,召唤群众们雪亮的眼睛。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优秀的小说往往能在一开始就吸引住读者,所以不少经典的文学作品都拥有神一般的开篇。比如: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国演义》 罗贯中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安娜·卡列尼娜》列夫·托尔斯泰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变形记》卡夫卡

“很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百年孤独》 加西亚·马尔克斯

如果相对来说,罗贯中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副大气磅礴的画卷堪称厚重,列夫·托尔斯泰被引用无数次称为脍炙人口。上来就制定规则的卡夫卡,像不按常理出牌似的简单粗暴,马尔克斯的开篇完全是用一句话打破顺序、布置悬疑,然后直接把你拉入魔幻现实的世界。

高中的时候就读了《百年孤独》,当时的感觉是被反复出现的“奥雷里亚诺”和“何塞.阿尔卡蒂奥”这两个名字搞得头晕脑胀,直到后来真正看懂这本书才知道马尔克斯的伟大。不过今天推荐的是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另一部作品,号称他自己最满意的一部——《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穷困潦倒的退役军人,儿子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失去生命,妻子常年卧病在床。这对老夫妻唯一的念想就是一笔政府承诺补偿的抚恤金,上校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码头等待着有关这笔资金的来信,一等就是五十六年。

他们唯一拥有的资产是一只斗鸡。

故事开始的时候上校家已经揭不开锅,于是妻子提议把这只斗鸡卖掉换取食物,而上校希望等到斗鸡比赛之后—---因为他坚信自己的这只斗鸡可以赢得比赛,从而卖个好价钱,矛盾冲突就此展开。

尽管上校的分析充满自信,但妻子关注的是眼前现实的问题。作者的高明之处在于从来不会把结论告诉你,而是不断通过对话和细节描写,将他们面临的困境刻画得淋漓尽致。

“上校打开咖啡盒,发现果然只剩下一小勺咖啡了。他从火炉上取下锅子,把里面的水往地上倒掉一半,又用一把小刀在盒里刮了刮,直到把最后几片混有铁锈的咖啡末刮下来,倒进锅里,方才住手。”——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上校在舔酸奶盖。

“他的裤子像长衬裤一样紧紧地包在腿上,脚踝处绑了个活结,腰间用一条同样质地的布带穿过缝在那里的两个金光闪闪的裤钩系住。他不用腰带。旧马尼拉纸色的衬衣几乎和马尼拉纸一样粗硬,顶端用一颗黄铜扣子扣住。本来假领子也要靠这个扣子固定,可那领子早就破烂不堪,因此上校打消了系领带的念头。”———这是最好的一身行头。

“你就像要去办什么大事似的。”妻子说。

“这次的葬礼就是大事,”上校答道,“这么多年了,他是我们这里第一个自然死亡的人。”———一句话告诉你社会环境多么恶劣。

我当时在想,这种文字,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一定写不出来的。果然在网上一查,发现作者的确在巴黎的时候,就曾经度过一段晦暗的日子。最潦倒的时候,他找朋友借一根骨头,熬出一锅汤之后,再把骨头还回去。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在描写主人公生活的困苦时,得心应手。

一直到故事结束,上校也没能等到他的抚恤金。这笔钱对他对他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根救命的稻草,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当上校如同宗教仪式般的前往码头时,很容易让读者产生代入感。每个人都有自己期待的事物,那种求之不得的感受,在这本书里被无限的放大。

到了最后,上校作出了决定,一定要让自己的斗鸡参加比赛。养鸡就要喂食,喂食就要花钱。人都没东西吃了却要去喂鸡,妻子和他的矛盾终于爆发。

这是作者毫不犹豫放出来了这个让我拍案叫绝的结尾:

“那这些天我们吃什么?”她一把揪住上校的汗衫领子,使劲摇晃着。

“你说,吃什么?”

上校活了七十五岁——用他一生中分分秒秒积累起来的七十五岁——才到了这个关头。他自觉心灵清透,坦坦荡荡,什么事也难不住他。他说:

吃屎。”

看似无厘头的一句话,实际上是上校在洞悉一切真相之后的彻悟,达到了一种明心见性的状态。如果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受到威胁都无法动摇他的信念,那还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呢?相比之下,我们遇到的一些所谓的“困难”和“苦恼”,其实连屁都不是。

这本书从深层次上来讲,是对当时时局政治、军事独裁、封建愚昧的抨击,如果你感受不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觉得迷惘无助彷徨或者空虚寂寞冷,向你推荐这本《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