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奇妙之旅

文|冬日暖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看一眼天,她皱着眉头推开了图书馆的大门,图书馆内满眼都是垃圾,空无一人,已不复住日整洁舒心众人阅读的模样。


眼前的狼败不堪让雪米尔不得不相信里古的话了:“我的图书馆真的被他变成垃圾站了,颜青,你当真这般对我吗?”


一个瘦高男生冲过来,拉住了自言自语红裙及膝的女孩胳膊。他想要拉走女孩:“雪米尔,你非得跑过来亲眼看看才肯相信图书馆已经被颜青废弃了吗?怎么我说的话对你来说全是这般不可信吗?快跟我走吧,再不走你就危险了。”


“我不走!我现在就要等着看颜青要怎么跟我交代?他居然真的敢这样对我。这是我的产业还轮不到他这样做主!太过分了,你怕他,我可不怕,让他来好了!”雪米尔用力地甩开里古,把怒火全喷向一头青发的里古。


里古焦急不减依然坚持要拉走雪米尔:“你又不是不知道,他早就看中你这个图书馆,也早就想取缔它了,留着原有规模对他来说根本没用啊。何况现在这些垃圾是不是真的,只有他知道了。我看好像是一种虚幻的场景吧,图书馆真的没有了吗?我还有一点怀疑呢,但是他那样的人,我们还是少惹为妙,快走吧。”


雪米尔越听越不肯不明不白地走:“不行,我坚决不走,这是我的地盘,他一定得给我一个说法,你打电话给他叫他来,我就在这里等着他。颜青,你个混蛋,赶紧给我滚过来,滚过来……”


雪米尔愤怒之声还未将息,图书馆里的废墟突然自动裂开一道门,从门里走出来一位身穿一袭纯白缕金长袍的金发帅气男来。他走到虽怒仍不失美有的雪米尔面前连嗔带哄道:“雪米尔,你终于来找我啦。我还以为你生我的气再也不想理我了呢。快别生气啦,生气都要不漂亮了。瞧瞧,对我送给你的礼物还满意吗?”


“满意,这是什么玩意儿?!图书馆呢?我那么多的书呢,我的客人呢,你是怎么搞的?把我的图书馆搞成这样,我还要谢谢你吗?赶紧给我复原,要不然我跟你没完,别人怕你,我可不怕,大不了鱼死网破,谁怕谁呀!”  面对颜青的一脸阳光,雪米尔不再那么气了,但输人不能输阵,她得让颜青知道,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虽然图书馆她以前并未操多少心,全都是里古和颜青在管,但图书馆被搞成这样她岂能坐视!


颜青一点也不生气轻轻地浅笑温言:“客人和图书当然都在馆中啊,不过他们应该不会记得原先的图书馆了,更应该不再眷恋先时的图书馆了。因为我已经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更加顶级的读书环境比你的要强一千万倍哦,你信不信?要不要我带你去看一看?”


万年不变的无害笑脸更让雪米尔愤怒:“这么说我还要谢谢你啰,你倒说说我该怎么个谢你法儿啊!我不管那么多,你赶紧给我把图书馆复原,要不然跟你没完,也别指望我再想见到你。”


一旁的里古担心极了趁机又过来垃雪米尔:“快走,快走,跟我走吧,雪米尔。我真的害怕他,又给你变出什么东西来了,快走吧。”


颜青笑不达眼底地直视里古,直逼里古避开他的视线:“里古,你可别煽风点火地在雪米尔面前搬弄是非哟。你这样做有意思吗,我把你怎么了,让你怕成这样?我看你才是有所居心吧?雪米尔,别听他的,你现在所看到的一切不过是我设出来的障目而已。来吧,跟我进来,我带你去体验一种全新的神奇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古深怕雪米尔真的跟颜青进去急得大叫:“快别信他!他一定不会安什么好心的,千万不要跟他走,他肯定会让你受到伤害的。雪米尔,快跟我走!”


阳光帅哥终是有些怒了:“不安好心的是你吧,里古!这里的杰作不正是你造成的吗?你还有脸来说,我真是找不到词汇来形容你了,你不想与我们同行就给我让开,雪米尔跟我进来。”


颜青话音刚落,雪米尔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一片空朦之中,不由得花容失色:“啊!这里是什么地方,怎么什么也没有啊。颜青你带我来这里干什么?原来的东西呢,原来不是有很多的垃圾吗?垃圾都去哪儿了?……颜青,里古呢?”


颜青取出一条漂亮的丝巾笑着给雪米尔轻轻地蒙上双眼并贴近雪米尔耳畔低语:“别怕,雪米尔,里古还在门口,他不会有事的。来,先闭上眼睛,等我叫你睁开眼睛的时候你再睁开眼睛就好啦。”他说完拥着雪米尔舜间移至一全新时空。


“一二三,睁开眼睛看看。”雪米尔的眼罩被颜青刷的一下摘离了眼眸。


“这是什么地方?我们怎么来到了一片花园里……,不,是田野里……,不,是山林里……是峡谷里……是海上,天哪,这是怎么回事?颜青,快告诉我,我到底在哪儿?”雪米尔睁开眼看着周曹景色变换像播放幻灯片更是惊叫。


颜青看着虽喜尤惊的雪米尔有些宠溺地笑道:“你就在我身边呢,看看,我不就在你身边吗?嗯?”


“对,是啊,我是在你身边。噢耶,我们怎么又回到图书馆了呢?我刚才看到的景象哪儿去了?啊,我又看到了花园……大海……天哪,快快快,我要闭上眼睛了,这是怎么回事儿?颜青快帮我,我好害怕!”听了颜青的话雪米尔惊喜地发现她的图出馆回来了,但是还没等她好好看清楚她的图书馆,原先看到的自然风光随着她的念想又全部自动显现在眼前了。这下可真让雪米尔害怕了,她吓得紧紧地抓住颜青不敢再睁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颜青轻拍着雪米尔的小手安抚道:“雪米尔,不用怕的,放心地睁开眼睛吧。你刚才看到的就是我要送给你的礼物,怎么样还满意吗?其实啊,这里就是你的图书馆,它根本就没有被变走。只是我给它增添了一些功能,让每一个读书的人都可以想到什么环境,就能在什么环境里面看书,你说那是不是倍儿爽啊?刚才你看到了山川河流,田野花园都是你想要的景象哦。”


“真的吗,这么神奇?那太好了,我最喜欢在大自然里看书了。颜青,我以前老想着在图书馆里看书安静是挺安静的,也是可以静心地学习阅读,但又总觉着欠缺点什么,没想到你帮我想到了。对!就是自然的风景。如果我们能够在一种宁静舒适的自然环境中读书,那再惬意不过了。真是知我者,颜青也!我再也不怀疑你了。哈哈哈哈,颜青你果然没有辜负我对你的信任!”她就知道颜青不会真的毁了她的图书馆的,太好了,雪米尔听了颜青的解释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她看着眼前金发飘逸的大哥哥,愈发觉得颜青会是她永远可以信赖的好哥哥了,以后自己再不能像今天这般置疑他了。


也正真因为雪米尔是个喜憎分明的阳光女孩,所以颜青才喜欢宠着她也乐意帮免于纷繁:“那是,你不信我信谁呀?不过呀,有趣还在后头呢。刚才所见还不算什么,我让你再见识一下我给你带来的图书馆都有什么不一样的奇妙吧。”


能够随心地在自然舒适的地方看书已经够神奇的了,雪米尔想不到还有什么更好的点子:“真的吗?还有更多的惊喜吗?颜青,你赶紧调带我去瞧瞧。我可要好好见识一下我们的颜青到底有多么的神奇的本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说你可怕呢?连里古都要怕你,真是奇怪。为什么我却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呢?走吧,你可千万别让我失望哦。”


颜青苦笑道:“我也不知道里古为什么要怕我?欲加之罪不用理会。但我颜青几时让雪米尔你失望过呢,新的图书馆定会让留连忘返。好吧,现在你告诉我想看什么书呢?”真是怎么都是罪,颜青也不想去计较别个的想法了,只要雪米尔信他就够了。


雪米尔来了兴趣:“看什么书都可以吗?”


颜青无比肯定:“那当然,只要你想得到,你可以看得到,毕竟现在我们图书馆的藏书已不是数字可数了,快报个书名或内容来吧。”


看颜青一副小得意地样儿,雪米尔想来本古董:“那给我来本儿《马可波罗游记》吧。”雪米尔话音刚落只觉眼前一花就己经有本书落到她不自觉摊开的双手上了:“啊,谁送给我的书?天哪,它是怎么到我手里来的,我怎么没发现呢?难道是从我手里长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颜青被雪米尔给逗乐:“  No,当然不是,不过也差不多。虽然它不是从你手里长出来的,但是它也是因你的召唤而来的。这里所有的书,只要你能说出它的名字来,它就能够飞来到你的手里,不信你再试试。”


太有趣了,雪米尔到想看看这里是否真的啥都有,她想故意刁难一下:“嗯,好吧,我想看我的幼儿园时的第一本绘图册,”  可是她的话音刚落手中原有的书转眼被替换成了她儿时的图册,雪米尔觉得自己神经都快不够用了:“啊,《马可波罗游记》到哪儿去了?哎呀, 这还真是我的第一本绘图手册耶,天呐,从哪找来的?我自己都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呢。太神奇了,颜青,这是怎么回事儿啊?快跟我说说。”


颜青一副就知道你喜欢的样子轻点着雪米尔的额头说:“怎么样?现在感到它神奇了吧。对!它就是这么随心所想,只要你想得到,你就能看得到,不管是任何的书籍或者记录,或者是你脑子里面想象出来的,都可以呈现在你眼前。这就是感应图书馆,对,不错,我们的图书馆就叫做梦幻书城吧。”


“好啊,好啊,就叫梦幻书城,这简直太好了,真是太贴心了,从来没见过看书可以这样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的。那这样看书会不会没有效率呢? 会不会难以静下心来呢,会不会记不住呢? 会不会让人沉溺呢?......”雪米尔最喜欢梦幻呢?当然赞同!但是她又担心这样的随心所想会不会有麻烦呢。


雪米尔还真是好孩子啊,颜青无奈道:“你这些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担心哦,你还没有体验它更加神奇的地方呐。”


“快说说,还有什么神奇的地方?我都等不及要想要去领略领略。”雪米尔开始崇拜颜青了。


颜青倒不急只是关心地问:“雪米尔,你现在的心情好吗?”


她不止心情好还好奇的紧呢:“ 嗯,心情非常不错,如果能够来一段欢快的音乐,或者来一杯可口的饮料,那简直是太棒了。”雪米尔刚说完就听到突然响在耳边的音乐,她惊得简直要相信真有鬼了。


见雪米尔吃惊地向他身上靠近,颜青觉得她的样子可爱极了,忙轻声地问:“这首曲子你还喜欢吗?”


这么好听的曲子正是雪米尔想听的:“太喜欢了,正合我意,我正想着要听这首《香水百合》呐!”


颜青挽着正在享受歌声的雪米尔来到附近的餐吧前扶她坐下来:“坐吧,有你需要的饮料哦。”


“不是吧,图书馆里还可以喝饮料,不怕把书弄脏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不会,去尝一尝就知道了。”


雪米尔转身去拿杯子却不小心打翻了杯子,正眯着眼睛担心不已的她突然为看到的惊奇极了:“啊,怎么这个杯子打翻了也没有洒出饮料来,它是怎么做到的?”


颜青也在她身边坐了下来:“这正是它神奇的地方啊,这种杯子可是感应杯子哦,只有人去喝它的时候,它才能让人吸出饮料哦。其它情况下它是不会流出饮料来的,放心喝吧,而且还是对身体绝对有好处的饮料哦。”


颜青在雪米尔心中已经被神化了:“啊,颜青,这也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吧,图书馆里不但可以想看什么书就可以看什么书,而且还能够听想听的音乐喝想喝的饮料。天呐,难道还能吃饭不成?”


颜大神雷不死的人地答道:“你说的不错,确实可以在这里进餐,怎么你饿了吗?”


雪米尔本是怒气冲冲而来,可不饿了么:“你还别说,我现在还真有点饿了,早上都没吃早餐呢,因为听了里古的话,所以来急于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里有什么好吃的呢,吃的在哪儿呢?”


颜青有些为雪米尔担心了:“生气也不能不吃早餐呐。快想想你想吃什么,马上你就可以吃到了。”


雪米尔咽了一下口水:“嗯,饮料已经有了,那就再给我来一块三明治,另加两个鸡仔饼,就ok了。”


“喏,请慢用喽。”颜青指着已经出现在餐台上的餐点,让雪米尔快吃。


雪米尔揉着眼睛再次看清摆在面前的正是她想吃的,她开始相信里古的担心不无道理:“天哪,真是神了,这是怎么来的?颜青,你还是人不?这是怎么做到的?”


颜青笑得一脸灿烂:“哈哈!人?我是不是人有那么要紧吗?不过还别说,我真的是人。当然是人啊,怎么会不是人呢,不过又稍微有一点点差别而已,现在不说这个了,尝尝吧,味道怎么样?合你的口味吗?”


雪米尔坚信颜青不会害她,又正眼馋色泽诱人的三明治,索性放开来大快朵颐:“嗯,太好吃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三明治和鸡仔饼呢,天哪,这些东西怎么会凭空变出来了呢?哦,快把我搞晕了。”


“快别晕,快别晕,很正常哦,不过你到现在所感受的这一切还不是真正的精彩内容哦。”颜青接过雪米尔的小夸张顺便暗透着重头戏。


神啊,快饶了她雪米尔吧:“什么图书馆里可以变出吃喝不算,还有新内容?嗯,我须得暂时缓一缓,好让我的心脏增加点儿额外抗震指数。行了,说吧,还有什么好神奇的让我再来见见。”


颜青循循善诱:“嗯,你现在有什么感想呢?吃也吃了,喝也喝了。嗯,想看的也看了,现在最想干嘛呢?”


雪米尔想到了她那久攻不下的数学学分:“你不说我没想起来,最近心情有点不是太好,遇到了考试的难题哟。不知道有没有可以快速提升我数学成绩的法儿,不!我更想有一个人能够专门来为我把我所欠缺的地方详细讲解一番,如能这样就最好了。”


颜青看雪来尔思索半天以为是多难个事儿,原来只是她自己的小事儿,不由得淡淡一笑:“那不是问题呀,你有哪些地方不懂书都会交给你。怎么样还要我陪伴着你参观吗?如果此刻你想认真解惑的话,那我就去看我的书喽,只要你想叫我过来,我就会过来哦,不用担心。”


雪米尔摸着手中的书打开来翻看:“嗯,这正是我需要的课本儿?诺,这题我怎么也弄不懂,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颜青你先别走,你帮我讲讲呗?”


颜青停下来耐心地柔声提示雪米尔:“不用我帮你讲哦,只要你点开你不懂的题区试试就自会有人教会你哟。”


雪米尔不大相信地在那道最不会的题目上点了一下,马上就听到了好听的男中音:“你好,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是,假设….. 你听懂了吗?如果你还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可以再讲一遍。”


雪米尔急忙道:“天哪,谢谢谢谢,太清楚了,不用再讲,不用再讲。以前从来没听得这么明白的时候,请问你是老师吗?”


那男中音也能说俏皮话:“你是可以叫我老师的,但我只为这道题负责哦,既然你弄懂了,我就要闪了,拜拜。”


直到好听的男中音沉寂无声了雪米尔才相信书也能讲题了,这样的超神奇想来颜青应该最清楚:“颜青,怎么书还可以讲课?”


颜青眨着晶亮的眼睛非常满意雪米尔的惊喜:“所以呀,这就是一个神奇的图书馆呢,不是已经告诉过你吗,我们这叫做梦幻图书城啊。你还有什么需要知道的,都可以问一问啰,或者是想去什么地方实地验证一下也是可以的。”


雪米尔太高兴了:“真的吗?以前我还听说过什么九头鸟的,只是从未见过,不知道能不能在书中找到它的资料呢?”


颜青指着己在雪米尔手中的图册道:“这也不难,你打开图册看一下,可以看到了。”


雪米尔翻开手中的图册在第一页就看到了一只奇怪的鸟:“哇,原来九头鸟是这个样子的,画得像活的一样,看看这个眼睛也像真的,哎呀!它飞出来了!哎,你别走。”


那九头鸟真的停在了雪米尔眼前,雪米尔伸手去摸它,它也不反抗:“啊,你的羽毛真光滑,真的有九个头哎,你可以叫一声吗?”


还没听到鸟叫雪米尔已经回到图书馆的大门口,耳畔还回响着颜青的叮嘱:“雪米尔,快回家去吧,里古已经叫来你的家人了,快走,下次再来我让你领略个够,不但如此,我还会教会你如何让我们的梦幻图书城正式为国人开放。”


雪米尔太喜欢梦幻图书城了,她决定要用最短的时间让相关的亲友通过开放梦幻图书城的决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