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记忆【三】

五月二十三日

        昨天在太阳的暴晒下有些中暑。店老板给了几只藿香正气水喝下后还是感觉浑身没劲,想了想还是继续吧。

         十点多慢慢骑出桥头,身体虚的厉害浑身出汗。饭也吃不下感觉胃涨的很,想买点水果罐头吃可绕了个遍也没找到。天也很热,心里很担心再被晒一下中暑会不会更厉害。今天出门就是连续将近四十多公里的上坡,海拔到香格里拉要升高一千三百多米。以后骑行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依旧是沿着金沙江一路蜿蜒上行。江水汹涌,路边景色依然美丽,可我无心去拍照。连续的爬坡让我的腿有些发软,只能机械性的蹬着车,可不用劲儿车根本不走。大约走了有十几公里看到前面有所房子就慢慢骑过去在房屋的荫凉处休息。坐了一会感觉支撑不住就把雨衣铺在地下躺在上面,没想到昏昏沉沉的睡了一个多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醒来后感觉精神好了些就继续上路。到了宝山后找家旅店钻进被子就不想在动。六点多起来在附近饭店吃了点饭,由于胃胀的很也没什么胃口。饭后接着睡觉。夜晚轰鸣的水声让我一直以为是在下着大雨,就这样似梦似醒的到天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二十四日

        中暑的感觉真是很难受,上吐下泻的。这里的饭也不怎么合口味,强忍着吃了些就上路了。昨天走了也就二十多公里,所以今天出门依旧是二十多公里的长坡。体力比昨日也有所恢复。想着今日要到香格里拉心中还是有些激动。那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海拔三千多米,是许多人的梦中天堂。而我们也在一点一点的接近着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边的小孩见到你都会很热情的和你打招呼并问你要到哪里去,让你深深的感受着这里的淳朴民风。迪庆洲共分为三个县,香格里拉是其中之一,以藏族为主。今天感觉山上风很大,骑起来真是有些吃力。胃里基本是空的,可又吃不进饭,只想吃些清凉的东西。看着路边游人丢弃的苹果核我都不由得口水直流。终于爬上山顶,居然在山顶仅有的一家小铺里看见有苹果卖,不由大喜冲上前去很奢侈的买了两个,一个就七元。快速吃完等锡林上来后看着他把另一个吃完才咽咽口水接着上路。接下来的路相对好走,平坡较多。小中甸是典型的藏区风光,路边到处是错落有致的藏式村落,小河弯弯曲曲的流过那绿色的大草甸,鲜花就像点点繁星随意穿插在期间,散落在草甸上的牛羊悠闲地吃着草根本不在意我们的拍照。蓝天、白云、雪山、牧场···这简直就是一个色彩的世界,我有些留恋不忍离去,难怪人们说这里是梦中的天堂,此时它也正是我心中的天堂。在这样的色彩里我们进了香格里拉。天边的云层厚厚的、低低的把小城拥在怀中,天空的蓝艳丽欲滴,小城古朴浑厚,城里生活着悠闲的人们。这一切都浑然天成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古城依旧喧嚣,到处都是慕名而来的游人。而我只想静静的享受那份和谐与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二十五日

      锡林今天有事回家不能一起走了。一路走过来已经习惯了身边有一个人的存在,没事的时候可以聊一会,累的时候可以讲个笑话提提劲,可往下的路只能是我一个人了。

        昨晚一直持续的拉肚子到早晨居然好了起来。出旅店喝了两大碗稀粥,感觉身体依旧精力旺盛。在城中无聊的转了几圈随便的看了看。有个卡卓刀很有名,做工很精致漂亮,就是太贵了,要不一定带一把回去,刀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一点多和锡林分手自己一个人上了路向德钦方向骑去。无止境的修路,尘土到处飞扬。过一辆车就会把我包围在尘土中,尤其是那些大越野好像找到了感觉,而我就惨了。在它们的嚣张声中我是唯恐躲避不及,可又发现根本无处可躲。天阴了下来滴起了小雨,我穿上雨披觉得不会下太大就没穿雨裤,谁知道事情并不如我想的那样,豆大的雨点披面砸来且没有停下的意思。环顾四周无处躲雨一咬牙索性在雨中骑了起来。刚才的尘土都化作了烂泥,这边的土都是有粘性的,而此时的越野车更是气势汹汹的开过,毫不留情的把泥水溅到我的身上,一会功夫腿上、鞋上就被糊满了泥。高原上的急雨居然冷的让人有些刺骨。

         一个多小时雨才停。自己真的成了个落汤鸡,在路边把袜子脱下拧干,光着脚晾了一会才感觉好受些。纳帕海就在眼前,被四面青山环抱的纳帕海是一个季节湖,不大,湖两边散落着的牛羊点缀着这片草原,湖面波光粼粼映着周围的青山、绿树颇有几分风采。于是掏出相机照了几张,顺便把自己的狼狈样也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点多骑到一个叫尼西的小镇住下。有电没电视。把自己的脏衣服脱下洗了晾起来。躺在床上忽听得窗外鼓声齐鸣,起来一看才发现是所小学校在练习节目。

         六一节快到了。

五月二十六日

       出门路况很好。今日感觉身体已恢复的差不多,还是多走些路吧,前几日由于身体原因已有些耽搁了行程。

      心情好骑得也就快了些,不一会就过了香格里拉大峡谷。往前走有一座桥横跨在江上,在江水两边各有一条路,我看桥那边的路正在修很难走就没考虑直接沿着这边的好路走了。越走越不对忙找人问了一下,也是阴差阳错吧,这里的路是到四川得威的,好在前面有一座吊桥可以过江直接到奔子栏。那座吊桥只能过自行车和摩托,汽车就无法通行了,不由心中暗叫侥幸,要不还要回头再走十几公里的冤枉路。这边的路好走倒也节省了不少时间,过了吊桥后就是奔子栏。奔子栏是一个大镇,坐落在山上,这里的路一直到德钦都在修,到处都是石子。进奔子栏前有个大坡根本无法骑行只能一点点的推上去。天正当午,太阳直直的晒下来,到坡顶时我已是汗流夹背,气喘嘘嘘,这样下去在中暑可就坏了。赶忙进镇里,在商店买了两个梨和一瓶水,带的水在路上根本不够喝。往前走,在快出镇的时候找了一个院子旁的树底下铺上雨衣躺下想索性过了正午再走。迷迷糊糊的一点多了,起来收拾下东西继续上路。走了不到两公里,没想到此时的日头更烈,更惨的是出了镇子路边光秃秃的居然一棵树都没有,无处躲荫。汗刷刷的往下流马上又被烈日晒干,衣服上已经起了一道道的白碱印痕。我着急的左右环顾终于看到前方有一工棚,忙骑上前同一老哥打过招呼躲了进去。坐在阴凉处心里总算放下心来,于是同老哥聊了起来。他们是来自昆明的,为了谋生也是东奔西走,连新疆那边都去过了,很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到下午两点多看看日头不在那么烈后才起身上路。石子的路面很是颠簸,再加上是上坡速度根本快不了,于是耐着性子一点点的往上爬。大车从身边一过马上尘土飞扬热气扑鼻,那种感觉都让人透不过气,心里越发烦闷只好做阿Q状才好受些。这时倒是真的希望来上一场雨。路过金沙江第一拐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已经修成了观景台开始收费了。一路沿着金沙江骑来,江水滔滔伴在身旁,那一拐不看也罢。几个守门人倒是很热心的同我打招呼,正好在这里朝他们要了些水,带的水又早已喝完了。日头渐落,又补充了水心里也就放轻松了。今天要赶到书松,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地图上没有标出我只是看网友的攻略才决定到那里休息,应该不到三十公里了。石子的路面把我颠的浑身都不舒服,尤其是屁股很疼。想想明天还是这样的路面真是头痛不已,路在车轮下一点点滚过,前面已经出现了东竹林寺的身影,东竹林寺是当地一个很大的寺庙,据说全村的人基本上都是僧侣有几百号人之多,可在我随便拍照的时候一个僧人都没有看到,不知都到哪里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点多的时候终于爬到了书松。这里就一家居住的地方,是个藏式的旅店。以前攻略上面写的那个住处早已住满了修路的工人,不接待过路人了。旅店开在山上,我又费了好大的劲爬了上去,今天居然就我一个人在此居住,看来我要听风入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二十七日

        旅店里早餐只有面条,吃了一大碗收拾好东西继续上路。

        出门依旧是上坡。今天要翻越海拔四千三百多米的白马雪山,这是一路过来翻越的第一座高海拔的山峰。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适应。天还不错,没准我还可以一睹它的芳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第一个垭口要连续三十多公里的大上坡。不过今天的路面要比昨天好,受罪的可能只是腿,而屁股可以轻松些了。拐过一个弯后就可以看见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藏在缭绕的云雾中。路的两边都是牧场,这里和我们那边的草原是不一样的,没有高高的牧草但依旧是绿草如茵,雪山上的雪融化后变做一条条的溪流在草甸上流过,草甸上有很多灌木蓬勃的生长着,黄色和紫色的小花点缀在大块的绿地毯上,牛羊就游荡在其间,在它们的脖子上都挂着个大铃铛,清脆的铃声不时传来并伴我一路走过,让我显得不在那么寂寞。

        路呈之字形向上攀升,每个之字都会绵延五六公里。路上的汽车都在缓慢的爬行,可能也是因为海拔高吧。路边有很多被扔掉的小氧气瓶,应该都是游人丢掉的。想想自己一路过来居然没有一点反应心里不由有些得意。在山顶上看着自己走过来的路上那些如蚂蚁般的汽车在慢慢行驶,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垭口的风很大,一块标志性的石头立在那里,我在石边拍了几张照片留下了自己那并不伟岸的身影。雪山此时还未露真面,可它就近在咫尺,看着雪山和天空中触手可及的云真有一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坡三公里继续向上到了第二垭口,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它的全貌。坐在石头上,看着雪山、牧场,想想梦中的一切居然就在眼前还是有些激动。就这样久久不愿离去,坐的时间长了真的有些懒得动,只能催促自己起来赶路。到第三个垭口后没有停留直接向德钦奔去。二十多公里的下坡很快就骑了过去。路两边开满了杜鹃花,白色、粉色的把山谷装饰的仿佛是一座天然的大花园。人走在其间真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而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多留些照片在相机里。接下来依旧是石子的路面,就这样颠簸着到了德钦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钦不大,进来后绕了几圈,有一种九十年代的感觉。这里的藏式气息就更浓了,满大街播放的都是藏族的流行歌曲,来来往往的人大多是藏族,都黑黑的,而此时的我也和他们差不多了吧。匆匆找了个旅店也没先看一下,东西都搬进来后就后悔了,房间里的墙面都是脏脏的屋里发霉的气味很重,被褥也看起来有些不干净,各方面都差得很。真怕晚上有什么虫子在咬我一下。

      凑合一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