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简单四招提升你的洞察力

简单四招提升你的洞察力

01


抛却执念

暂时抛开“有用没用”、“胜负心”、“功利心”这些执念,删繁就简,你仅仅是好奇,喜欢在“它”身上花时间去观察和感知而已。这是提升洞察力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02

烂熟于心与忘掉

头脑中储备足够多的思考模型。特别是涉及专业领域的思维模型,不管是否有用,先记下来再说。我们学习数学、物理学的公式,化学中的分子式、反应平衡式,其实就是专业领域的思考模型,把它们尽可能地记忆在自己的脑海里,对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肯定有好处,更不用说提升专业领域的洞察力了。

还有,学科领域中的基本原则,基本结论,底层逻辑,大多数已经被前人都总结好了,先记在脑子里,不求甚解也没关系,反正在这个领域里肯定用得到,记下来不吃亏。

一个好消息是:凡是最基础、最底层的东西,往往内容都不多,记忆上负担很小,所以不必担心。

随意地画图,思维导图,或者干脆是涂鸦,在餐巾纸或者卫生纸上随意地把它们默写出来,达到肌肉记忆的程度。

当你把那些公式、定理、基本原则、基本结论、底层逻辑烂熟于心、融入你的身体和意识的时候,逐渐在内心中“放下”,不持一念。这种感觉,颇有些象把练熟的武功招式忘掉,以便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03

观察、感受

睁大眼睛去观察,细节,脉络,结构,颜色变化,时而鸟瞰,时而入微,变换角度,不做评判,不先入为主,仅仅是在近距离的、长时间地观察。尝试着在脑海中去感受它们。

变换角度,变换距离,变换光线,把“它”放进不同的背景中或者不同的时间长度,看看你的观测对象有什么变化。数学中的合并同类项,将一个因子分拆后移到等号的另外一边,就是这种套路。

也可以在脑海中凭空给“它”添加或者删减一些东西,看看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出现。

你可以想象“它”“活了起来”,尝试着和被观察的“它”对话,向“它”打招呼问好,向“它”提问,说出你观察“它”时的感受,向“它”微笑,把“它”当成朋友,和“它”建立起情感连接。

如果可能,尽量调动你的感官,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味觉,去感受“它”。

你想象过电子环绕着原子核转动,它是什么味道吗?这个问题也许很蠢,但绝对让你印象深刻——哦,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去想,呵呵。

假如“它”本身就是一个案例,那就更好了,你可以自己去“脑补”情节,让“它”成为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故事在向前发展,有起承转合,有高潮,有悬念,也有不同的结局。这不是很好玩儿吗?

顺便说一句,假如前面你真的能做到对于这个领域的基础烂熟于心,那么在“脑补”故事情节的时候,那些公式、底层逻辑、基本结论、;历史背景等等,会不经意间跳进你的故事里去,在你的故事向前演进的时候,会受到专业逻辑的影响——瞧,你不是在胡思乱想,其实你在调动你的潜意识把你观测到的不断地向前探寻和感知,这不是很棒吗 ?

04

回忆、检索

回忆与检索就是在脑海中筛选的过程,那些被你观察到、感知到的东西,哪些能被你回忆和检索出来,用你最舒服、最快的方式把检索内容表达出来,可以把它们画下来或者写下来,也可以说出来,你甚至可以把它们唱出来。

回忆检索肯定不全面,也不见得多准确(甚至有些是不靠谱的),但这里的重点不是你能准确地记住什么,而是用那些多维的、立体的、带着情感、带着故事情节的回忆和检索,来对你的洞察力进行训练。

然后,回去再去观察和感知,或者查阅其他资料,提取更新的数据,把新旧信息相关联,这样你对“它”的认识就在逐步的加深、丰富和 立体。


也许某一天,你会突然有了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眼前豁然开朗,一通百通。

那么,恭喜你,你晋级了!





好,提升洞察力今天就先分享到这里,我是Kevin.Stewart,我们下次再见。

Bye-bye

2020-12-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