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物品的到来必有价值,找到它,你就能自在舍弃了

/01

关于整理,迟到的反思

过去的我算不上勤快。但也没闲着,她忙着给未来也就是现在的自己创造麻烦和纠结,有时候把现在的日子搞得一团糟。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也绝对没有夸大其词。

我的天性里似乎就有一种整理和清理趋向的本能。不管是生活的物质空间,还是精神层面的。我每隔一段时间必会对自己的物品来一次彻底的整理,当成习惯来看也许并没有什么不好,可久而久之,我觉得很成问题。

我似乎一直处在一种糟糕的循环里,每个月间隔的时间点我都在整理,有时甚至为此花掉一天的时间,一天"一事无成",除了终于收拾妥当坐下来看着"回归整洁"的一切心中稍稍燃起的那么一丝成就感和欣慰,别无其它了。

可再整洁又有什么用呢?我生活的空间还不是一日日滑向"乱"的边缘?那整理的意义就真的只是在乱到不能容忍时让一切回归正轨吗?那一生中又要重复多少个这样到头来看毫无意义的行为?为什么总在重复却总不见成效?问题出在哪?…我想得越多,问题就越多,我越来越糊涂,最后彻底搞不懂我为何要进行整理的行为。

从小到大,我生活的一切似乎都理所当然。从出生,睁眼看这个世界,不断地接收来自外界的信息和反馈,开始模仿,持续学习,慢慢从无知的孩童变得懂一点人世的道理,行为举止也和周边的人无异了。我们越来越能接受大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也开始很少再问为什么?曾经都问,许是被打怕了,又或者那些问过的问题从来很少有回音,后来也就不问了。我也总是以为世界向前发展,所有的问题到了一定的点都会被解决,似乎时间是自动解答一切的答案。可是,问题是一旦你意识不到问题的存在,连时间也没有办法帮到你分毫。

我长这么大才头一次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整理方法和套路是错误的。我的反思,竟然迟到了这么多年!


/02

整理也需要学习,全新的整理理念

我特意去找了与整理相关的书看,同时也惊奇地发现原来整理真的是一门需要系统学习的功课。书中提到的一些生活物品的整理方法彻底颠覆了我一直以来的"信条"。

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读完这本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从小养成的行为模式对人今后生活的影响力有多大。不怀疑,遇着疑心的状况和遭遇麻烦的情况也不反思,不去寻找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下去的话,我们很可能就糊里糊涂地在日常琐碎的苦恼里度完了这一生。

近藤麻理惠在书中阐释了她对整理行为的理解,并在书的一开头就试图向读者传达这样一种理念:

首先,请用“丢弃”的方法来完成整理的第一步。然后再按正确的顺序进行一次短期的、彻底的整理,这样就绝对不会再回到杂乱无序的原始状态。

讲老实话,"丢弃"这第一步就让我痛苦不已。能果断舍弃生活中的当下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一开始根本不可能。

花钱买来的书籍。用不着的漂亮本子。平常根本不用却贵重的笔。充斥着过往回忆的厚厚的一叠日记。记载着"辛苦学习"证明的笔记。朋友送的生日礼物和节日卡片。过去拍的存在储存卡里大量舍不得删的图片…好多好多的东西。怎么能轻易就丢了呢?

可是,话说回来,我为什么那么想要留下这些东西?我被自己突然的疑问整懵了。之前只觉得他们跟我有感情,所以他们留下理所当然,而根本就不问它们继续存在在我身边的意义。于当下和未来无益的东西其实就是应该要尽快从生活中清理掉的东西。而是否于当下或未来有益也成为了我觉得某个物品是否要丢弃的依据。


/03

那些被我丢掉的东西

我丢掉了自己好久都没有穿,穿着不舒服不合适自己和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愉悦满足的衣服。只要上述有一点符合就丢掉,我经历的挣扎就不讲了,丢衣服的过程中我只感觉自己之前对于金钱的使用是多么地散漫,觉得愧对父母的辛苦。

我丢掉了很多的旧课本和不再用的教辅参考书,之前我真的连一本我用过的课本都不舍得扔,总感觉这样是对神圣书籍的亵渎。但在书中我听到作者说,每一件物品,每一种资源被舍弃后,它其实是重新回到了供给的循环,它自有它该去的地方,及时丢掉说不定是帮助它早点去到真正需要它的地方。

而且,每一件物品,和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一样,它的出现都有自身的价值,有它想通过自身告诉你的东西。

比如一件贵重的精美饰物,你不再需要,但它满足了之前的你对于"华美"的需求,曾提升过你的魅力,你现在不喜欢了,那么你该用心感谢它然后让它退休,回到原本的循环。

再比如一头热花大价钱买下的家具,到头来发现根本不适合家里的风格,作用也不大还占空间,对于这样的也清理掉,如果不早日把它请出家,你一定会一日一日看着它生厌,同时后悔,自责自己当初为什么冲动买下它——也许它出现在你生活里的意义就是逼着你以后更加理性地购买大件物品,同时提升自己的鉴赏力。

总之,每一件物品的到来必有价值,只要能找出这个价值,我想什么就都不难舍弃了。

我之前想保留以前的教辅是因为觉得自己之前并没有认真学而打算日后有时间重看——但是你也知道,一天就24小时,我每天也要学习新的课本,根本不可能有时间。而且"等待日后重新学"的心里又同时加剧了我现在学习新课本的不认真。因为我总想在课堂上干其它的事,把课本放一边,然后期待着日后有一天翻开第一页,从头重新学。

然而,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这是过去的时间给予的深刻教训——这些堆积却从未再翻动过的课本,看着它们的时候我终于对自己说——现在给我好好学,要不你再也不要学——因为以后过了时间我就会把旧课本丢掉。我就是凭着这样的决心和觉悟选择毅然丢掉了那些书籍,给自己一个惨痛的教训和劝诫。那这样我就觉得那些书本的丢弃是"适得其所"的,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删了很多照片。在我想清了照片之所以存在是为了唤起往昔美好记忆并给当下的自己带去旧时光的感动之后,我就开始第一步清除了所有能联想起不快记忆的图片和幸福感并不强烈的图片。第二步是在相同的记忆事件里挑取几张最喜欢最具代表性的留下,多余的删掉。再最后一步,这一步急不得要慢慢来,在漫漫的人生要慢慢走一边选择性地遗忘,不然背负的回忆太多,即使是非常美好的,我们也没有办法轻松愉快地去往灿烂的未来。

也许现代技术的发达,使图片多了很多的存储手段,我们随随便便就能在网上存下成千张上万张,但是亲爱的,如果真如此随便那就忽略了相机出现最初美好的初心。而且存得再多没有更多的意义,我们的生活如此匆忙,根本没有时间细细地回看那些图片,事实上很多人上传成功后就再没瞧过一眼。

我始终相信,简是美好生活的核心。毕竟人的精力有限,日常生活中能看顾的东西不多,要想善待自己拥有的物品首要的就是缩减自己拥有物品的数量,然后每天都花一点时间触摸和感受这些东西存在的氛围。它们都是有灵性的,作为主人,和拥有物品之间日常的互动愈多,你们之间的联结和羁绊就会愈强烈。和物品拥有羁绊是很美好的事情。

不过,对于我来说,最难丢弃的竟是清空了内容唯一保留下来的日记本外壳。日记记录的内容——本体,都被我清理了,却偏偏一个毫无作用的外壳舍不得丢弃。这到底是何种心理。

我分析我自己,觉得是我内心渴望留下某种证明,证明我曾经拥有过这么多的日记本,曾经写过这么多的日记。再深一点说,我是想证明过去的我并不曾懒惰——可你知道愈是执着于证明的东西愈往往不是真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把本体都处理掉了——因为里面根本没有可供细读的东西。根本就是所言无物,根本就是一个空壳子,这样还依旧想证明自己的"不曾懒惰",有什么意义呢?自我欺骗吗?又为什么要证明呢?

肯定不是证明给自己看的,因为在自己这里不需要证明,正如这一刻我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自欺欺人"。那么就是想证明给别人看咯?且不说几本小小的日记根本不足以证明任何东西,你希望向别人证明那别人在意吗?对于别人你过去怎么样根本无关紧要吧!他会在意你过去写不写日记,写完了多少本日记本,还是更关注你现在是否依然保持写日记的习惯以及这个习惯带给现在的你的改变和影响?

真实存在了的东西根本无需证明,而且过去已经过去,再怎么样都已无法求证,你真正能给别人展现的是你的现在。最具信服力的方式,就是更好更自信的你大大方方地站在别人的面前。过去的日记?它存在的价值不就是为了造就现在的你吗?如此,目的已经达到了,它们的价值也已经实现,为什么还要执着于空无的证明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

我想人这一生做任何事,不过是为了弄明白为什么做。先弄明白而后再做,自然是理想状态,可人生的洪流匆匆往前,从来都不能等你停下来,细细思索完,弄个彻底明白再开启人生,人都是一边跌倒一边成长。这也是我们之所以迷茫,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真正要做的,也并不明白生而为何,生命的意义何在,只能是在不断的试错中碰撞前行,跌跌撞撞地追寻心中那个想要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