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住的城市——太原

我居住的城市——太原

文/李简

记得第一次独自一人来太原时,很狼狈。不知道太原的公交车是单行线。当时要去双塔街,却坐了反方向的车,一直坐到终点站还等着车继续环行,却被司机告知是终点站必须下车。可是一转眼,十几年已经过去了,太原成为我最熟悉的一个城市。

想想太原现如今在国人心中的印象,真是悲从中来。有很大一部分国人是不知道太原这个地市的。可是他们不知道,太原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曾经的九边重镇之首。

太原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尧帝时期。当时尧帝最早定都于太原,称为唐国。后因水患,迁都平阳(即今山西临汾)也称为唐国。为区分两个唐国,就把太原称为北唐。这些都是太原“唐国”、“北唐”之称的由来。

春秋末期,晋国占领了太原城。在此建造了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太原历史从此刻开始纪录。

韩、赵、魏三家分晋后,晋阳归赵国。

秦统一六国后,分天下为36郡,设置太原郡,郡治晋阳。

汉代全国设十三州,太原当时被设为并州。这也是太原简称“并”的由来。

此后太原几经易主,到唐朝时,成为与京都长安、东都洛阳并称的北都晋阳。诗仙李白曾称赞说:天王三京,北都第一。这时的太原达到了它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

武则天时期,太原是有名的花园城市。以汾河为分割线,西面有晋阳古城,东面有太原城,汾河之上又建造了连城,利用桥梁和木架,把三座城串连起来。当时三城之间水巷纵横交织,宛若东方威尼斯。

虽然不能亲眼目睹这样美丽绝伦的唐朝太原城,但单单是想象一下,就知道它有多么美,多么辉煌了。

在此期间,还出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只要是出生于太原或被分封在太原的公侯王孙,百分之九十九最后都做了皇帝。

如尧帝、赵襄子就不说了,此后第一位从太原起家做皇帝的,是汉文帝刘恒。他在做皇帝之前被封于晋阳;西晋时,匈奴人刘渊从太原起兵称帝,建汉赵王朝;东魏权臣高欢、高洋父子以太原为基地,称帝建北齐;隋炀帝杨广称帝前被封晋王;李渊李世明父子也是从太原起兵称帝,因此才把国号定为“唐”,开创了声名显赫的李唐王朝;唐高宗李治称帝前也被封为晋王;后唐帝李存勖出生于太原,称帝前也被封晋王;后晋帝石敬瑭从太原起兵称帝;后汉帝刘知远从太原起兵称帝;后周帝郭威从太原起兵称帝;北汉帝刘崇在太原称帝;后蜀帝孟昶出生于太原;周世宗柴荣称帝前被封为晋王。

太原因此而名声大振,被人叫做“龙城”,出真龙天子的地方。

再后来,宋朝建立。宋太宗赵光义攻打下当时的北汉王朝,侵占晋阳城后,对晋阳百姓的拼死抵抗非常生气。他一把火把上千年历史的晋阳城烧掉不算,还引来汾水和晋水,把晋阳城淹成了一片废墟。

三年后,新的太原城被建在了汾河东岸的唐明镇。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迎泽大街以南一带地区。

为了防止再有真龙天子生于太原,赵光义把太原新城里所有的街道都修成了丁字路,意为“钉死龙脉”。至此后,太原真的再也没有出过一个皇帝了。

到了明朝,是太原另一个辉煌的时期。明朝第一位晋王是朱无璋三子朱棢。经过朱棢扩建后的太原城,不仅被称为锦绣繁华之地,而且是明朝的九边重镇之首。

今天太原的很多街巷都是以明朝时的太原城、明晋王府的一些设置而命名的。比如现在的大南门,就是当时太原城的南门之一;水西关、旱西关两条街道的名字又取自当时太原城的两座西门;西华门街、南华门街、东华门街又是取自当时晋王府的三座宫门等。

可以说,单单是现在大南门、柳巷一带,就深藏着太原无数神秘莫测的历史。

除了这些,太原还有非常著名的“古晋阳八景”——汾河晚渡、烈石寒泉、双塔凌霄、巽水烟波、崛围红叶、土堂神柏、天门积雪、蒙山晓月。

说来惭愧,在太原居住了十几年,这八景,我居然只对“凌霄双塔”有过浮光掠影般地几瞥。其它七景更是准备写此文时才第一次听说。

总是自诩热爱旅游,却原来连家门前的风景和文化都不知道,还再敢说大话吗?

好,要想认真地做一个旅行之人,首先得把自家门前的文化和历史弄个明明白白,真真切切。那么就从这古晋阳八景开始吧。

当然,除了历史和风景之外,太原还有丰富的煤、重工业工厂、宁化府老陈醋、六味斋酱肉、傅山先生开创的滋补小吃头脑等历史悠久的好东西。

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太原再也不是从前人人向往的繁华之地了。比起沿海城市来,它落后、土气,也相对保守和穷。

但我依然习惯并依恋它。

因为互联网的崛起,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异变得越来越小。太原虽然有很多地方没有一线城市好,但最新的流行趋势和潮流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眼见卓识也可以通过旅行和看书来获得。在太原生活,有非常便利的交通,生活工作也没有太大的压力。日子可以过得恬淡而从容。特别是新建的汾河两岸风光,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景色都非常之美。尤其横跨汾河的几座大桥夜景,可以与上海夜景相媲美了。近几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太原正在恢复它昔日“锦绣太原城”的美誉。

对我来说,太原这个城市已满足我的一切需求。有它在,我不思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webdriver工作原理,在浏览器里执行的是java代码吗? 2.怎样提高cases的稳定性 1〉规范编码 ...
    鲍尔柯察金阅读 243评论 0 0
  • 人在屋檐下,怎敢不低头。在社会上行走,难免会有碰壁的时候,尤其是在自己没有能力的时候。在没有能力的时候,走到哪里都...
    爱思考的90后阅读 1,17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