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丨你该如何回应面试官最后一问:你还有什么想问我的吗?

没经过长途暴走的青春

怎能配充实热血的灵魂

长按下方图片,让考试不再任性↓ ↓ ↓

干货拓展丨趣闻丨指南


ACCA

参加过面试的童鞋们,多多少少都经历过“反向提问”这个环节。不论是出于对被面试者的尊重,还是对企业民主文化的彰显,现如今不少的企业在面试末尾都会友好的问:是否对公司有想了解的部分,或者想要问公司方面的问题?

作为一个资深面霸,也碰巧入职后反过来做招聘工作、面试别人的人,看到了太多痛心的案例,此向大家简述一下向公司提问的“三不要两要”,希望大家改变一些已知的误区,并且,在 HR 姐姐友好的笑容里,不至于大脑失去管辖,忘记了面试战场上的行动纲领。

三不要

一、不要问薪资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反对了,考察一家公司,特别是在非应届,而是跳槽的情况下,最首先考虑的恐怕就是公司能支付给我多少薪水。

纠正这个观念,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薪资不是只能靠问的,而是可以侧面了解的。

想知道新东家能给多少报酬,首先就是研究他们的招聘启事。现在大部分的公司都与国内知名的招聘网站有合作,打开每个岗位的详细内容,自然能看到薪金的区间。少数岗位没有写薪金的具体数字,而是写着面议,那基本代表此岗位的薪资不是过高就是过低,需要面谈来定夺。(少数随便填写数字的公司除外)

另外,搜索该公司的名字,也有很多网站专门统计该公司工作的人的工作环境、业务内容、感受和薪资区间,也可以参考。

另外,同行业的人,或者是不同行业同岗位的人,出于对圈子的了解,多少也能猜到一些,有这方面的人脉,也可以进行咨询。

有人会问,我何必这么大费周章的自己去寻找蛛丝马迹?直接问问不就可以了吗?

之前上学的时候参加招聘会,我最不屑的就是企业的 HR 们慷慨激昂的陈述了一大片蓝图,描绘了数不清的美好未来,但到最后某同学问:那每个月给多少工资?立马开始闪烁其词,什么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啊,根据个人情况再判断啊,极少有公司(除非工资数字真的好看)能回答的痛快。

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同学啊,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啊!

首先,没有看到你的个人简历,我不清楚你是一个年年奖学金、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等生,还是天天挂科,没有拿到毕业证的特殊个例;

再一个,如果涉及到技术部分,我们可能需要部门领导面试加上技术考核,需要外语的部分也有外语考核来测试你是否符合岗位要求,只要不是最后一个给你面试的人,恐怕都拿不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第三,公司针对各类不同人群(例如博士/研究生学历或者外语大拿)可能有不同的奖金,这些也构成了工资的差异……

如果不是应届生,需要考虑的因素会更多,这也是许多企业工资保密的原因——每个人考察的方面不同,被“利用”的技能不同,造成了薪资的差异。

所以,你还认为,校园招聘会上,或者是第一次简单的面试,你就能得到准确的薪资数字吗?

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参加过一次校园宣讲,世界 500 强排名前十的大企业,招聘留学生到他们的中国总部工作。

当时现场熙熙攘攘,人满为患。印象最深的是,有个男孩在提问环节中询问HR毕业后过去工作能拿多少工资。

如此大的企业,发展前景和企业规范程度已经毋庸置疑了,哪怕 HR 姐姐们不那么卖力的讲解,我想来的人也都是冲着投简历来的。全场关注的焦点,只剩工资这一点。男孩话一出,大家都心领神会的笑了,估计心里都在默默点赞。

HR 开始是拒绝的,说的也都是我上文描述的一些“官方话”。可是这个男孩锲而不舍的连问三遍,最后甚至反问道:“是不是工资太低你们没法说啊?”

HR 没办法,思考片刻,很认真的给出了一个具体数字,说应届生在公司大概能拿到这个水平。

当时记得现场一片哗然,因为工资实在是太低了,完全违背了我们心中该企业宏大的形象。连我这个对金钱欲望薄弱的人,都没投简历直接离开了。生活固然要有诗跟远方,但是拿着小企业的工资,到一线城市厮杀,恐怕连生活的苟且都过不去。

这次失败的招聘会固然有企业方的责任,但是苦苦追问的那位男同学,我想他也不会再得到该企业的垂青。

每次面试,总有一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我建议大家面试的时候就充分的展示自我就好了,表现得好、言行到位,自然能得到衬得起这一切的薪资水平。哪怕事后发现薪资不符合自己的要求,白白去参加了面试,我想,多一次双向的沟通,自己也是有所得的。

凡事都有特例,如果是金钱需求特别大(例如房贷车贷孩子奶粉钱紧张)或者实力超强(应聘总监、经理人等)的情况,先谈薪资再去面试,也可以是一种选择。这里只是希望一般的求职者理解企业的这些内幕,不要在面试的开始就执着于工资具体的数字。

二、不要对企业有所图

来到企业工作,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薪水。如果能有奖金、福利、培训等等附加收益就更好了。

虽然我们这样想,但面试的时候我们绝不会说我来你们公司工作,是因为你们每季度丰厚的奖金,或者说是为了你们公司年底就会上市,等等。

虽然我们能避免这些坑,但还是很多人在不知不觉间就把心里话告诉了企业方。

例如公司面试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人曾经问:我知道你们公司在新加坡有个项目,我有机会被派过去学习吗?

部门领导表示,进入公司还是需要先学习和在部门贡献自己的力量,男孩摇摇头表示,应聘我们公司主要是看中了有去新加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自己的妹妹也在新加坡留学,过去了可以有个照应,并且自己英语很不错,过去工作也完全没问题……

虽然领导最终也没有当面回绝男孩,比较顺利的结束了面试,但是后来冲我们发了一顿牢骚。说这个孩子很可笑,还没有为公司创造利益,就先想着让公司为他付出。

其实学生应聘企业,最首先需要转变的一个思维就是:不要告诉企业你想要什么,而是告诉企业你能为企业做什么。

这个道理看似简单,但很多人不懂。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应聘的时候,告诉HR我上一家公司离职的原因是因为我学习不到东西了。

这种心里话,放在心里说说就可以了好吗?

向企业提问时,不要问你们可以派我出国吗?可以送我去公费培训吗?第一年我能全额拿到年终奖吗?我工龄累计每年可以休 10 天年休假,你们休假制度完善吗?

任何对企业有所图的提问,都会影响 HR 的判断。其实这些问题,实在想问,简单的换个角度就可以了。例如,淡淡的问问企业的培训制度和人才养成计划,我想没有人会提出质疑。

三、不要问公司主营业务和产品

任何能填入公司简介的内容,我建议你都不要问。

为什么?很简单,网上能搜到。

来面试连最基本的公司了解都不做的人,我想HR都会比较怀疑应聘的诚意。

特别是公司的主要业务,核心产品,客户群,销售利润等。

大的公司有自己的网站,且会及时更新内容,我们分析他们的网站和公众号等官方宣传渠道的内容就可以。

小的公司,从他们自己进行的网络推广的内容中,也能看出一二。

 两要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比较适合提问的,和我们面试时一定要明确的?

一、要参考公司发展规划

刚刚毕业的时候觉得,选择一家好的企业是最重要的。

现在认为,想要获得稳定的,特别是长期的发展,企业所在的行业,也十分重要。

在没有发展前景的行业里,有的时候很多事情会变得很无奈。比方说个人发展空间,比方说薪资水平。企业是不能抗衡与改变的,因为大环境如此。

所以,公司是否有长远的发展,公司是否能经过一波波的金融危机浪潮,我们可以听听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

公司的基本信息,相信你在网上已经搜索过了,那么,带着现有的这个组织,听听企业按怎样的计划、如何向前发展,也是判断企业是否长远的一个方法。这对我们是否要投身这个企业、这个行业,是否不久后会面临撤资、面临裁员,都可以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二、要了解即将应聘的部门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

我非常建议大家,进入一个公司、一个部门的时候,先了解一下你未来即将进入的组织是如何构成的、未来的上司和同僚们是否各司其职。这点非常重要。

例如我进入的第一家公司,面试综合办公室助理,其实一进入公司我就看出了些端倪。例如进入公司时,整个前台区空无一人,应聘时,人事总监亲自给我打印面试表,贴照片,我当时已经敏感的认识到这里后勤部门人员严重不足,知道自己如果入职,工作量一定会很大,但反而单纯的认为这样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结果是,入职后发现,后勤部各位领导都不缺,偏偏都缺小助理,大 BOSS 本着节俭成本的出发点,只聘用了我一个打杂的,我每天跑腿伺候各路领导,苦不堪言。

后来再面试,我开始委婉的询问 HR,我即将进入的组织都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而我会负责哪一部分。问完了,哪怕自己不打算改变主意,起码心里也有个思想准备。

特别是后勤部门,如果不单单是你的岗位空缺,那你后来很有可能面临身兼数职,或者转岗的命运。一个是忙得披星戴月,一个是有违自己的职业规划——我想这是大家都不想面对的。

限于篇幅,这里简要的给大家提这几点。要知道,面试,也是处处皆学问,希望大家不要在不必要的地方失分,也能多多理解企业的立场和招聘人员的心思。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by:孔子

做一个有点酷的ACCA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2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0评论 2 25
  • 因为电影来看的,语言很美,想象很瑰丽,目前还没有什么感怀!
    我是小蛮妖阅读 146评论 0 0
  • 十八岁的季节 有花样少年纷纷死去 墓碑屹立成林 二十岁的冬天 少女接连死于自杀和他杀 爱情是最后的遗嘱 我灵魂出窍...
    竹林_bc2d阅读 258评论 5 4
  • Day10 睡过了两节宏观课,结果着凉了。武汉的这次倒春寒倒的有点严重,阴雨连绵的日子让人有一种梅雨时节来临的感觉...
    songlake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