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不被埋没的职场人

第一次知道懒人老猫是因为豆瓣友邻推荐了她写的职场文,正好帮助我去分析当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后来就开始关注她,还订阅了她的豆瓣专栏。

作为一个工作5年的职场人,我经常会陷入一个迷茫纠结的状态里面,常常会问自己“我现在的工作是否是有意义的?”“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我想要的”“怎么样才能让工作当中各个环节保持顺畅”。这样的疑问在每次没有结果之后不了了之,而后循环。于是睡不好,吃不好,工作的状态就更加不好了。

到底这些问题有没有标准答案?我的这些迷茫是否有根治的解药?于是,我带着我自己的疑问翻开了懒人老猫的新书《好好工作》。

本书主要包含四大块:



一.工作的基本法则。

我和朋友们经常聊天说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既想要一份薪水高的,但是有不想太累,不愿意去承担太多的责任。既不喜欢大公司的繁琐的规章制度,但是也受不了小公司的乱无章法。 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一间理想中的公司:钱多事少离家近,氛围愉悦更自由?我们开玩笑说,说不定会有,但是不一定会要我们。

在过去五年的求职生涯中,我慢慢摸索出来一条规律:求职,不要对所求的职位和公司有太多要求,确定当下你最需要的那一个点,然后相应的做出取舍,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的进入工作岗位中。每一个阶段的求职目标都是不同的,毕业时大部分人是为了求生存,累计一定经验之后更多的是求发展。

而在工作过程中,当我们遇到问题,陷入迷茫时,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非常有用的思路:在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开始纠结在各种细节问题上的时候,我会回归到最初的需求和计划表上,如果跟客户相关,那么久返回去看客户最初的需求,去观察客户的日常工作和工作效果,请客户一起来谈谈他们的感受和想法。

二.职业规划

面试的时候,最讨厌面试官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请说说你的职业规划。对于一个对于工作没有规划的人来说,唯一的规划就是赶紧找一份工作。所以在毕业后的一年里面,我先后换了三份工作,每一次工作遇到大的挫折,我都没有想过努力克服,而是直接想要换一份工作逃离这个困境。心里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和方向,以及在并没有把实习的经验作为参考,导致一旦企业面试通过,就会立马入职。

作者在书中说,“职业规划并不是让你赢在起跑线上的第一步,职业生涯是一程长跑,职业规划能够起到的作用是让你在到达每一个节点时确认自己的成就,明确自己下一步的节奏以及作为坚持不下去时再次咬牙前行的动力。”

职业规划的意义在于,能够让我们认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工作过程中,发挥我们的优势,在短板的地方,能够有目的性的提升,有效避开盲区。

三.进入职场

在“如何匹配自己的职业目标”这一章节里面,作者提出“要不要把兴趣当成工作”的话题。能够把兴趣当成工作的人,应该对工作有更多的热情吧,但是,这一类人是否会有对工作的倦怠和抱怨呢?这份工作的热情,能否足够让人有动力去解决工作中的所有问题呢?把兴趣变成工作,甚至是自己擅长的事情,那会很容易让你获得成就感,如果不是呢?内在驱动不足加上无法用足够的工作技巧去解决问题,工作的挫败感就会加剧。

能不能把兴趣变成工作其实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对于当下的工作你是否能够认可。

我之前有一段在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做课程顾问的工作经历,在经过1个月的入职培训后,我顺利上岗并且业绩喜人。但是在工作的第三个月,我就放弃了这份高收入的工作。为什么呢?因为我无法认可产品以及公司给客户灌输的观念。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课程顾问,我没有办法告诉我刚刚接待的那个请了半天假,从城郊 坐了两个多小时公交,哪怕每天晚上加班工资也不超过4000元,只有中学学历的学员,你赶紧交着两万多的学费,努力学习英语两年后就可以成为一名白领,月薪上万。如果学员告诉我说没有时间来学校上课,这个时候按照培训的流程是我要转推更便宜的网上课程。他会有时间上课吗?未必,因为工厂网上和周末都要加班。产线工人能够通过提升成为白领?当然可以,只是这样的成功需要太多的因素。与其让他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找到更好的工作,其实我会告诉他,其实在现在的岗位上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争取小组长的职位,慢慢提升自己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也是有可能的。

公司的产品没有错,公司的培训内容也没有错,而我只是不能够认同罢了。

四.职场瓶颈问题

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惑,遭遇难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其实作者已经在前面三章里面给出思路,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的职场方向,你的工作习惯引导你的思考方向,你的技能素养直接影响你解决问题的效率。好好工作,在职场中创造自己的独特价值,我们能够做的不是避免出现问题,而是出现问题的时候,如何更有效的解决问题。

“你干还是不干,一个岗位还是默默地在那里,只与企业发展的目标相关,却对你的感受无动于衷。”

希望你成为那个在职场上不被埋没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