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清读唐诗】刘禹锡:我不做房奴

文/穆清

众所周知,衣、食、住、行是人终其一生不可规避的永恒话题。尤其是当下,房子、房价、房租等更是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之一。我国古代文人雅士更是对房子给予了更高的期许,他们通常以庐、馆、庵、堂、斋、居、轩、室、楼等命名自己的居所或书房,比如诸葛亮的茅庐、陶渊明的归去来馆、陆游的老学庵、苏轼的谷林堂、蒲松龄的聊斋、朱彝尊的静志居、曹雪芹的悼红轩、梁启超的饮冰室、闻一多的何妨一下楼等。“陋室”便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刘禹锡的居所称谓。

刘禹锡,字梦得,洛阳人。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有“诗豪”之称。与白居易并称“刘白”,与柳宗元并称“刘柳”。他出生于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第。他自称是汉代中山靖王之后。说到这里,看过《三国演义》的应该不会陌生,似乎也听到有那么一个人经常这样介绍自己,没错,就是刘备。为什么他们都争先恐后地要去做中山靖王的后代,而不是东山王、西山王、西北山王、XXX王的后裔呢?我们来看下中山靖王是何许人也,中山靖王名刘胜,汉景帝刘启之子,汉武帝刘彻的同父异母的哥哥,他在公元前154年,被册封为中山王。此人生性嗜酒好色,一生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套用《愚公移山》里的一句话“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可以不无夸张地说,在刘备所处的东汉末年,中山靖王的子孙后代可围绕地球一圈,在刘禹锡所处的唐代,可围绕地球两圈?三圈?额,我数学不好,你自己算吧。至于到底谁是他的后裔,早已无从考证了。为了争取正统名分,刘皇叔、刘诗人也是蛮拼的。我姓刘,我骄傲。

言归正传,陋室到底有多陋?单从字面上来看,刘禹锡堂堂监察御史为何会栖身于一陋室之内呢?补充一下,唐朝的监察御史相当于当今的最高检察院的检查官,品级不高但权限很大。我们若想解开谜团,就不得不明晰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原来,刘禹锡在任职监察御史期间,曾参与了王叔文的“永贞革新”,反对宦官和藩镇割据势力,后来革新失败被贬,由监察御史沦落为安徽和州县一名小小的通判,通判相当于现在的副县长,按照当时朝廷官员的规格待遇,他本应享有县衙里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可谁想,虎落平阳被犬欺,和州知县故意刁难,将他安排到了南郊面江而居,刘禹锡不但毫无怨言,反而兴高采烈,贴在门上一副对联:“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意思是我由三居室搬进了江景房,心情很是舒畅。在此景色怡人之处我正好可以思考下国家大事。和州知县见状,刁难不成,又气急败坏地吩咐差役将刘禹锡由南郊搬到了北郊,原来的三居室也减少到一居室,刘禹锡仍不计较,又在门楣上题字“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理解起来不难,和前面一副对联意思接近。知县又见其满不在乎,再次差遣衙役将刘禹锡调到县城中心,只有一间仅可容纳一床、一桌、一椅而已的小屋。几经迁徙、最终落脚的这间小屋就是我们今天所提及的“陋室”了。刘禹锡想到这位势利到极致的知县实在欺人太甚,便奋笔疾书,写下了这篇超凡脱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铭》。

何为“铭”呢?铭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称述功德的文字,我们如何理解呢?可以参照下平时频繁提及的词汇,比如“铭刻”“铭记”“刻骨铭心”等便是这个意思。“铭”后来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文体,如放在书案右侧用以自警的铭文叫“座右铭”;刻在墓碑上,叙述死者生平,加以颂扬追思的铭文叫“墓志铭”;今天所呈现的《陋室铭》便是刘禹锡令人刻于石碑上,立在陋室门前的铭文。这篇铭文篇幅不长,在阅读过程中便大致可以理解其中含义。现在就跟我一起来领略刘禹锡是如何在逆境中寻求自我解脱之道吧。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封神榜》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其中各路大神都各据大山做为自己的修炼道场,比如里面的大BOSS元始天尊也就是姜子牙的师父,便居住在昆仑山玉虚宫;他门下昆仑十二仙也各有各的洞府道场,典型代表如杨戬师父玉鼎真人居住在玉泉山金霞洞,哪吒师父太乙真人居住在乾元山金光洞,土行孙师父惧留孙居住在夹龙山飞云洞,慈航道人也就是后来的观世音菩萨居住在普陀山落伽洞。这些大山因此而得名。《西游记》里,有“东海敖广、南海敖钦、西海敖闰、北海敖顺”,称为四海龙王,甚至在《西游记》中乌鸡国八角井中也有井龙王。乌鸡国国王被狮猁怪推下井淹死,多亏井龙王用定颜珠定住了他的尸身,因此国王身体才得以保全,不致腐败。三年之后,唐僧师徒路经此地,猪八戒被孙悟空骗下八角井,才将国王尸体驮出。不论是海水还是井水,也因为有这些龙王的存在而有了灵气。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有了前面的什么大仙、龙王的铺垫,刘禹锡似乎底气十足起来,委婉地说,就是他开始在装A和装C之间徘徊了。这是我的简陋的房子,虽然比赈灾棚也好不到哪儿去,但是我品德高尚呀,全身散发着大德之人所特有的芳香,所以我的陋室因为我的存在并不简陋。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一间十几平方的小屋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绿化做得甚好,朝窗外望去,苔藓碧绿,长到了台阶上,草色青翠,映入了窗帘中。这种自我安慰的心态恐怕都要赶上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位阿Q的精神胜利法了吧。怎么样?画面感十足有木有?这就是我们老祖宗言简意赅的妙用笔法。既然自己已经找到了家的感觉,这位大诗人就开始宣传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了:生命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于是他的“陋室俱乐部”开业了,很快招揽了很多宾客,都是些什么人呢?“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是一种十分工整的对偶手法,“鸿”就是“大”的意思,我们熟知的“鸿雁”就是“大雁”,所以这里的“鸿儒”也就是“大儒”,大儒就是学识渊博的人。“白丁”就是没有文化的人。俱乐部门口赫然大书四个大字“文盲免进”。刘禹锡说了,到我家门口,先背段三字经,再背段九九乘法表,您才有资格进来。您来了不白来,绝对让您不虚此行,我们俱乐部都有哪些文人活动呢?“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您可以来碴琴,单日弹古琴,双日弹吉他。不像其他不入流的俱乐部那样噪音嘈杂、附庸风雅。

像“陋室”这种规格的文人俱乐部历史上有过几家,“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三国时南阳诸葛亮的茅庐、西汉时西蜀杨雄的玄亭都是因为主人的德行才受到后人的景仰,来往大儒络绎不绝。连祖师爷孔子他老人家都曾经曰过:“何陋之有?”我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

文言文的最终旨归还是要回归到这种高大上的境界中去,我辈凡夫俗子只有以45度仰望星空的姿态自叹不如了。回到现实中来,一味追求物质富饶而精神干瘪的时代,更需要这样的陋室铭主人振臂高呼,使得人们对于生活萌生出新的体悟来,杜甫曾经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呐喊,班固也曾在史书《汉书·货殖列传》中提及“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的伟大设想,所有这些前人的思想观点或许对于我们当代会有所共鸣与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