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

###第一节.你的知识问题

开头的话深深的觉得说的很对

“现在,所谓无知不是指没有知识,而是不会展示自己的知识、不会发挥知识的价值、不会发现新知识、不会学习新知识,也不去创造知识。对于主要靠知识谋生的知识工作者而言,你的知识管理过程是否运转自如,是个人发展和个人竞争力能否持续提升的关键。”

然后开始一个标题一个标题的举起例子来:好单位靠不住,好老爸好老公靠不住(额,好老婆这么说也靠不住),'稳定'的职位也靠不住”,意思就是靠不住嘛,难道是要说只能靠自己?

果然,下面开始了:

#####(那)我们依靠什么

“如果想拥有快乐的一生,你一定要靠自己:父母会老去、单位会破产、朋友会离开、夫妻可以化作分飞燕。如果想做一个有成就的人,你更要靠自己。”不靠自己真的会这样的哦.

“靠自己的劳动挣自己的饭吃并不丢人,丢人的是那些高水平工作做不了,低水平工作又不愿意做的“啃老族”。”恩,确实,赞同.

另外补充了一个观点:

“个人的发展主要靠自己,但并非拒绝别人的帮助,更不是不帮助别人。”

--------------王老公请无视上面,都是些酸文-----------------

用好几十页文字进行了我们为什么要依靠自己的扯淡之后,终于说了一个很关键的地方: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应该靠自己什么?"

“现在每个人都必须要考虑自己如何快速学习知识、学习什么知识、如何保存掌握的知识、如何分享知识给你的合作伙伴、如何使用和创新知识。

简单地说,如果没有对整个知识过程的管理,那么你必然会丧失你的竞争力,无论你是高中毕业还是拥有博士学位。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主题出来了.

---

####“第二节 你的“无知”现状”

又是一句大实话:

> “别以为你整天上互联网就有知识,你看的只不过是大量的信息而已!”

因为现在互联网充斥着大量的信息,有用或无用,所以要这么做:

> “对于知识的爆炸,解决的方式是你要明确自己的知识需求。知识虽多但人生有限,如果知识不能被你所用,不能成为“你的知识”,这些知识对你也没有作用。”

还有就是:

###“别把数据、信息和知识相混淆”

三者的区别见笔记图1(书中表1)

后面也把知识分为2类:

“知识又可以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所谓显性知识是指能够用语言、文字、肢体等方式表达清楚的知识;而隐性知识则是虽然知道如何做,但却很难告诉别人或者写明白、说明白的知识。从掌握知识的角度讲,大量的知识以隐性的成分存在着,而能显性化的部分较少。”

“隐性知识显性化应该成为现代人的一项必备能力,如果你不能显性化你的知识,就无法建立你的竞争力。为什么中医中药很难做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们主要依靠隐性知识作判断,所以传承、复制的难度较大,因此就很难快速发展。

隐性知识还有一些特点,了解这些特点对于你管理自己的知识很有价值。

* 你的隐性知识可能只是对你自己是隐性的,对于其他人、其他的机构可能已经是显性知识,这就需要你在前人基础上进行学习,明白是否已经有类似的显性知识;

* 隐性知识需要环境(此时、此地),并非永远是隐性的;

* 谁能将隐性的知识最先显性化,谁就是知识创新的开拓者。譬如许多大师的创新,多年后也有不同的人表达,但前者是”“大师,因为他最早将隐性知识显性化;

* 隐性知识显性化能力成为人与人之间能力差别的重要方面。将自己的隐性知识显性化应该成为每个知识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之一;

* 隐性知识显性化需要需求、环境等外力的作用,外力的拉动加上个人显性化的意愿,可以促进隐性知识显性化的过程;

* 社区是促进隐性知识显性化的环境;

* 隐性知识显性化的方法:讨论、回答提问、需求的压力、工作分解、流程分析等;

* 不能用通俗、简单的语言和文字表述知识,表明对该领域知识掌握得不够深入。”

有点多,但是感觉说的很多,所以没有抽取主干,直接贴过来.

因此,顺应时代而生的我们这一代叫 **知识生产者**

下面是解释:

“那些主要工作内容为处理信息和知识,并在工作中利用信息和知识的人,以区别于原来的产业工人。”--by 彼得 德鲁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所以这么说来,我就是知识生产者,因为“你的竞争力的源泉和优势就是你处理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与效率。”

即  “未来=知识管理能力”

但是我们面对信息可能还会有诸多问题:

* “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道如何评估信息,看到什么信息就相信什么信息,缺乏对信息评估的能力;

* 第二个问题是他们不知道有目标地去获取信息,因为缺乏知识基础,他们很难产生对信息的明确需求。”

所以说:

> “知识与信息不同,知识除了要靠经验去消化汇集来的信息,还要去验证、思考,甚至在亲身体验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当今时代下,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以及个人竞争优势的建立,绝对不是靠信息的数量(虽然缺乏信息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可以成为一个人发展的劣势)。不要以为你整天在互联网上就掌握了知识,互联网上的信息和知识你能获得我也能获得,互联网上有显性的知识也有信息,显性的知识必须跟你个人的原有知识结合起来,转化成你的隐性知识,加上对环境的判断才能发挥作用。”

接下来该总结第二节了:

>  “人只能依靠自己,而依靠自己最重要的一点是依靠自己对个人知识过程的管理。只有对整个知识过程的管理才是现代人发展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源泉。”

####第三节 “你的五个知识问题”

* “学习知识——你会学习吗”

* “保存知识——用时能找到吗”

* “知识共享——让人知道你知道”

* “知识使用——能让知识带来价值吗”

* “知识创新——能用创新超越竞争对手吗”

重点的一些蛮实用的观点

“笔者反对无目的、无限制地存储大量的知识和信息,而要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分析自己的知识需求,建立个人知识存储的分类、命名规则,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协助自己对知识的保存和利用,让存储的知识真正对个人的学习、利用和创新产生价值,并提高整个知识管理过程的效率。”

“只有通过不断的知识共享、知识传播,才能让别人认识到你的价值和独特性,你才会被同事重视,被领导垂青,进而得到更多的机会”.“如果你想将你的知识共享或者传播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虽然你觉得自己知道,但这种知道是支离破碎、不系统的,你需要再学习和实践,这无形中促进了你对知识的掌握。”

“从知识保存的角度讲,人超不过图书馆和硬盘,所以知识的保存不是目的。我们掌握知识的目的在于让知识能够发挥作用,让知识帮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改善我们的生活,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服务)质量,赚更多的钱,职位更高,形成个人的影响力,心情更愉悦等。”

最后,作者给出了自己专业的观点:

> “笔者建议的原则是:

>

> 在你读书和工作的第一个十年,要更多地关注第一个问题(知识的学习)、第二个问题(知识的存储)、第三个问题(知识的共享和传播),因为在30岁以前,你可以更多地去探索自己的优势、特长来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性,同时你要养成良好的知识保存习惯,乐于并善于分享,树立自己的专业形象;在这个阶段,因为相对来说对知识创新的要求不高,你尽可以做简单的知识使用方面的工作,在不同的企业进行体验。

>

> 在你工作的第二个十年,你需要更多地关注第三个问题(知识的共享和传播)、第四个问题(知识的利用)和第五个问题(知识的创新),通过知识的共享和传播建立自己在某个细分领域的专业形象,通过知识转化“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直接提供给市场,通过知识创新引领一个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当然,每个人的发展路径都不同,你需要自己去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径。”

###“第二章  学习知识”

开头痛快的骂了我一顿:

> “不学习当然不行,但学习也不一定行。你必须知道要学习什么知识,获取什么知识;同时,学习任何领域的知识必须达到一定的深度,否则你的知识就是常识。而常识怎么可能给你带来个人的竞争优势呢?”

#你TM你的没有深度的知识就是TM的常识!!!!!!!!

我们继续

#####第一节 为什么要学习

很多例子,废话,大家都懂的,略过

#####“第二节 学习什么知识”

**“学习并不是最难的事情,而在学习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学习什么。”**

说了两个误区:

* “只是爱上了学习本身,而没有考虑学什么,学习是为什么,如果学习没有方向性,以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追逐无限的知识内容,即使累死也没有效果。”--该学习什么

* “在任何知识领域都浅尝辄止,欠缺知识的深度。”--学习的深度

“知识工作者需要的基础知识是哪些?应该如何知道自己掌握了哪些知识呢?笔者提供一个简单的方法,你可以找一找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基础知识部分的题目,自己做一下测试。它的内容覆盖了哲学、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学、数学、逻辑、阅读、表达等各个方面,通过做这种测试你可以发现自己最擅长和最差的领域,因此你可以有意识地去恶补一下自己最差的部分,因为这些知识是你跟人交流沟通、掌握信息、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知识基础的不牢固会成为你个人成长和进步的一大障碍。”

######“确定你的学习方向”

“笔者可以告诉你的原则是:

你的兴趣要远远大于你的能力和时间约束。所以你在确定自己的方向时,在你众多的兴趣中,你必须做减法:聚焦,首先你要在一个细分的领域达到专家的水平。这个聚焦越细越好。然后选择自己有兴趣又有优势的部分,经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

了解哦自我的方法和工具:

1.你的价值观是什么

2.你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3.你的性格是什么--MBTI职业性格测试

######“你应该学到什么程度”

“建议:了解你的优势,确定你的目标后,起码在一个领域的学习时间要达到3年以上,才能成为这个知识领域上的专家。”

######“你的知识结构

“除非把一件件事情放进构造好的模型里,否则很快就会忘记。详细的资料是靠表达它的简化方式来保存在记忆里的……获得的知识,如果没有完满的结构把它关联在一起,那是一种多半会被遗忘的知识。一串不连贯的论据在记忆中仅有短促得可怜的寿命。”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哈佛大学“认知研究中心”创立者布鲁纳”

“知识更新的加速,要求人们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调整原有的知识结构,建立起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同时,还要使自己掌握的知识具有一定的超前性,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及时掌握和补充必备的知识,认准发展的趋势,站在发展的前列。

知识结构可分为3个主要层次:

* 第一,基础层次,即我们上文提到的现代人的基础知识,它是知识工作者必备的基本文化素质和修养;

* 第二,中间层次,即较为系统的本专业知识,它是知识结构的特色,体现出不同知识工作者的特点和特色;

* 第三,最高层次,这一层次是知识工作者的优势所在,它包括你从事专业的最新成就、技术发展、方向和动态的知识。”

“金字塔形知识结构又称“宝塔形知识结构”。其特点是宽阔的塔基(广博的基础知识)、较大的塔身(专业基础知识)、尖锐的塔尖(专业知识)。”

#####“第三节 怎样学习”

“人生短短数十载,时间是一个最稀缺的资源,而且是一个无法购买和复制的资源。所以在知识的学习中,你必须要考虑知识获取的“成本”问题,这个成本除了金钱之外,最重要的是时间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