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日本生存指南

日本最初的统治者是神,但是后代的统治者也是神。其实他们全家全国都是神,这是没错的,因为日本人都是神的子孙,今天就大概是看看这些人神是怎么生活的。


所说的古代时间上并没有一定的范围,总之是在20世纪之前的好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这个世界的设定,然后再选择降临的身份。

设定一:死者留在这个世界同生者一起生活,只是以看不见的形式存在。

设定二:凡人死后就是成为神,有超自然的力量,生前是好人就是善神,反之也成立。

设定三:死者依靠生者的服事而幸福,生者也依靠死者的护佑而幸福。

设定四:自然界的事情都是死者在主宰。

设定五:人的行为也都是由死者支配。

你不会以为我放错图了吧

我想你应该大致知道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了。所以,开始你的幸福生活吧。

奴隶

首先,千万不要做奴隶,哦对了,那个时候还是有奴隶的。当然了,有时候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比方打仗打败了是吧。

据说在上古的时候成为奴隶是个蛮普通的事情刑罚。欠钱还不了的,偷了东西的,都可能会成为奴隶,奴隶的待遇自然也是有差距的。

比较惨的就跟家畜似的,可能还不如,也有一些是主人的血族或者为了避难自愿当奴隶的,关系大概会让人想起孟尝君手底下的食客。

应该不是这种奴隶……

当奴隶终究不好,所幸到幕府那个时候应该没什么奴隶了,那个时候最底下的一层叫“非人”,他们有自己特殊的老大,又有只属于他们的法律,而且谁都可以自愿加入。

听起来很厉害是不是,唯一的坏处大概就在于被排除在社会之外了,这个说的不好听一点,就是政府连把你放牢里都嫌浪费……另外,如果不小心(也可能是故意的)被杀,赔钱了事也就结了。

工商

好了好了,咱们还是当个正常的底层人物,明治时期呢,国民主要是四个部分,士农工商,这个和咱天朝差不远,还是从最底下说起。

你可以做一个有钱的商人,雇佣一点木匠,陶工,刀匠之类随便什么人吧,但是我提醒你,你地位是比他们低的,实在有点憋屈,咱们还是换换。

刀匠这样

当工人吧,工人里头的刀匠可是很有出息的,往往可以超越这个阶级,得到很高的地位,甚至有“守”的称号,这可是大名才有的!

历史上有个后鸟羽天皇,喜欢在自己的制刀场制刀,而且制的还很棒。这可是很出名的。至于刀匠为啥这么牛掰,自然是宗教上祭祀要用到,毕竟是为神打工的男人。

农民

现在可以说农民了,我跟你讲,你要是穿到古代日本当了农民,这个我可以专门为你写一篇,叫《农民工进城指南》哦不,应该是《农民穿越注意事项》。

其实在那个时候农民与武士的区别并不十分明显,不过今天不讲这个,主要是先打一棒子,说说当农民的可怕之处,下次给甜枣,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老实讲,其实这个注意事项你也没啥用处,因为那个时候的法律已经全替你规定好了。这个全到什么程度呐,基本上你想没想到,都替你想到了。

种出这样的田吧

这么说吧,房子造多大,客厅装不装饰,屋顶能不能有瓦,穿什么衣服,结婚可以烧几个菜,别人结婚可以送什么东西,价格多少,丧礼的时候酒倒哪里,孩子生下来了,周岁了送什么……

(彩蛋:我大明朝规定更细!!!)

所以,你的人生就当傻瓜一样过是完全可以的……如果你愿意的话,当然了,如果不愿意的话,这个代价也蛮高的,比方迁居这种事。

大概结局会这样

你要是敢随便迁,包你找不到工作,也没地方可住,尽管大家白天门都是开的表示接纳客人,因为你到外地就意味着是被神所放逐的人。

对了,忘记说明白这些东西的来源。是小泉八云先生的《神国日本》,嗯,一本比较严肃的,社会学类型。

书名:《神国日本》 作者:小泉八云  

武士

那就接着说武士吧,不然不好说切腹。武士其实也是一个层次分明的阶级,家康就曾把大名分作三类,以下又有家臣,武士,乡士(就是兼做农夫的小地主啦),另设有旗本、御家人(以收入区分,属于家臣)。

而切腹这件事呢,就是属于武士阶级的特权了,一般人自杀都只能上吊,切腹可不只是单纯的找死哦,咱们可以从远一点的地方说起,比如“人篱”这个东西。

上古的时候,人们觉得死人并不是就没有了,而是以灵的形式住在坟墓里,所以活着时候需要的东西,死了自然也还是要的。那么想一想,贵族有事,当然是仆人服其劳,所以……

武士图就不找了

会在墓的周围围一圈埋起来,埋到脖子这里,被鸟啊野兽给圬掉,这就是“人篱”了。不过幸好,约在两千年前就被垂仁天皇给废掉了。但自愿或者被迫跟着死人而去的的事情还是继续了几百年。

公元六百四十年的时候,孝德天皇也为这个问题下了诏书,不过自愿的牺牲仍未被禁止,到一三三年左右,随着北条家的高时自杀之后,跟随主君而去的风俗也随之而起。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切腹了吧。

在日本,这其实是个很让人感动的事情,许多人是为了服侍他们的主人,丈夫,双亲在那个看不见的世界的灵,而去自杀。以现代观点来看,幸好后来佛教流传,使武士们多了一个宗教上的牺牲方式:遁入空门。

嫁娶

好了,咱说点可能开心一点的,之前说新娘出嫁的时候有葬礼意味的事情呢,这个事嘛,感觉有点像跳槽。表示我从此就是新郎家的人了,具体是这样:

一个女儿为结婚而离开双亲的家时,举行一种葬送——严肃的扫除家中所有房间,在门前为死者焚火——着在宗教上表示已经分离的意思。

结婚之后,新娘其实就相当于加入了丈夫的宗教,把他的祖先当作自己的祖先来敬畏,至于原来的祖先,就和她没什么关系了,这种嫁过来的孩子叫义女。

装作是和服新娘

那么,入赘的男性,自然就是义子了。日本有句俗话“有米糠三合,别入赘他家”,意思很明白了,义子的地位是困难而微妙的,而且义子和义女,从前是可以任意驱逐的!

当然了实际上也会有一些限制,起码对于女性吧,尽管作为一个父亲可以赶走儿子的妻,但是可要做好承受被离婚者家族的怒火的准备,这可是对家族的侮辱!

诶,其实做女性这个事,是不太好生活的,在家从父,出嫁从夫,老来从子。哪怕是自杀都得是用短刀刺断喉咙的那种。

杂项

对了,上次说到迁徙的问题,是这样。因为各地的守护神其实就是地方头子的祖先嘛,如果你去别的地方,这些地方的神和他的祭祀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啊,人家为啥保佑你。

就这种环境吧,你就是从别的地方讨个老婆回来都是会受责难的!神希望大家都安安分分的在自己这块地,生活,工作,结婚。

其实正常迁徙倒也还好,先向旧神告别,及早到新神的祠宇参拜,和迁居地的神明定好协议,也就基本可以吧,如果是被放逐就可怕了!意味着你对祭祀犯过罪,这样的话,谁都看的到你,但谁都会当你不存在!

大家熟悉的巫女——桔梗

不过说起祭祀,有一个地方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伊势了。这是国家最神圣的地方(就类似与咱们泰山吧),凡日本人一生是一定要去一次的,即使不能自己去,也要派个代表去参拜。

伊势神殿的木牌也就由此分布与全国了,其势力之大可见一斑,即使在佛教的影响几乎埋葬了整个神道的时期,伊势依旧是万古如一的状态,仍旧培育着许多不眨眼的面瘫(不能表现出情感,不能眨眼,这是祭祀的要求)神官。

祭祀究竟还是庄严的,神灵与神灵之下的人也是这样。二十世纪初对于车站工厂这些现代化的建筑不够清洁的情况,曾有过这样的说法:

用外国的材料,在外国的监工下,造成外国式样,和本国的一切传统反对的建筑,由旧思想来说,一定是被神抛弃了的场所。而在这样污秽的环境里工作的人,既不感觉到自己的身边有看不见的神,也不懂得敬神的习惯的意义,也不知道要求尊敬美丽的单纯的东西的无言的要求。

也不知是真是假,在那样的国家,还是存在着许多神秘,美丽甚至于可怖的东西(吧。还有,还有,还有许多八卦与细节,就请你去看书了解吧。

ps: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