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光环效应

1.

每一段恋爱的初期都有差不多6个月左右的盲目期,你会因为喜爱某个人就会喜爱这个人的全部——包括你还没有观察到的方面——这种倾向就叫做“光环效应”。

前不久,我一哥们儿在朋友生日派对上遇到了一位姑娘。姑娘刚从美国读完硕士回国,她的出现让我朋友眼前一亮,发现她既漂亮又善言谈,举止落落大方,自然令我朋友心生向往。派对结束的时候,朋友主动提出送姑娘回家,因为两人顺路,姑娘答应了,并且坚持主动付了车钱。我这位朋友生性慷慨,也喜欢慷慨的人。姑娘主动买单的这一举动,让我朋友预先倾向于相信她也是慷慨的,于是又增加了一点对她的好感。

当他把美丽邂逅告诉我们几个朋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小子又着了“光环效应”的道了。不过我还是忍住没有提醒他,毕竟他现在正沉醉这种感觉,谁的话也听不进去。

光环效应这个说法很好地诠释了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偏见,这种偏见在我们塑造对人与环境的看法时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我朋友的故事里,并没有关于那姑娘慷慨程度的真正证据。人家可能只是出于礼貌或是一种彰显经济独立的习惯而已。而我朋友却做了过分的解读,凭借自己对她的情感回应作出猜测,用猜测弥补证据的缺失。由第一印象产生的感觉会影响你对事物的解读。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个性格标签,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的人善于利用第一印象,给人营造一种乐观、大方、幽默的感觉,从而赢得较好的社交认证。而有的人不善于包装自己,留给别人不善言谈、拘谨、小气的负面印象,从而在社交中与机会失之交臂。

那么我们是否想过以上列举的优点、缺点可能出现在同一人身上呢?如果事实确实是如此,你又该如何评判这个人呢?

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Solomon Asch),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已经做了一个堪称经典的实验来说明这种偏见。

他对两个人进行了描述,并要求其他人对这两人的个性进行评论。你认为艾伦和本这两人怎么样?

艾伦:聪明—勤奋—冲动—爱挑剔—固执—忌妒心强

本:忌妒心强—固执—爱挑剔—冲动—勤奋—聪明

实验结果表明,绝大部分被试者都觉得艾伦更招人喜欢。可是你仔细看描述艾伦和本的性格特点的这些形容词,明明一摸一样啊,只是顺序不同而已,人们的主观判断怎么就天差地别了呢?

由此可见,虽然我们对一个人性格特征的观察顺序是随机的。然而,顺序的确很重要,因为光环效应注重第一印象,而后续信息在很大程度上都被忽略掉了。

并且,我们的大脑会主动去填补事实与猜测之间的空隙,用编故事的方式使其听起来更合理。前几条列出的性格特征会改变后面出现的特征的含义。我们认为聪明人有理由固执,并且还会尊重他这一点。然而,一个忌妒心强又固执的人如果还很聪明的话,他身上就带有一些危险性。

2.

2016年的美国大选结果出来的时候,不知道跌破了多少人的眼镜。这其中不乏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权威媒体和机构,都预测错误。比较有意思的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曾庆捷,这位留美多年的政治学博士,投票前在校內的学习交流平台上,称「希拉里肯定赢。作为研究政治的学者,如果连这么一个简单的预测都做不对的话,就不用来给你们上课了。」

曾博士上的课是《政治学原理》。选举揭晓后,他又留言:「同学们,我已经沒有脸再见大家了,但是下周的课还是要上的,也会有期中考试。但是大家不用复习了,因为政治学所有的常识都沒什么用了。」


这些预测大选结果的人,不论是普通民众还是专家学者,一旦加入情感因素,结论对论证的主导作用便会最大程度地凸显出来。心理学家保罗·斯洛维克(Paul Slovic)提出了“情感启发式”的概念,认为人们的好恶决定了他们的世界观。你的政治倾向决定了你对各类论证的看法,即它们是令人信服的还是难以服众的。

那些专家之所以看走了眼,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低估了光环效应的作用。作为一名网红政客,特朗普的成功,正是迎合了网络时代的特点。网络是平的,沒有等级,外行可以挑战精英,流氓可以戏弄英雄;哗众取宠,有吸引力就有影响力;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美国。

我们习惯将行为看成是一般习性和个性特征的外在表现——你可以很轻松地找到这些结果的原因。光环效应是这一行为的催化剂,因为这一效应使我们更有可能将自己对某人所有品质的看法,和对其特别重要特质的判断匹配起来。譬如,你觉得总统的相貌特征应该是:高个子、宽下巴,是典型的强硬而果断的领导者形象。人们把票投给他没有其他理由,只是因为他的外表看起来强硬和果断,就认为他是这样的人。

光环效应也可能是负面的:如果民众觉得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的笑容不够真诚,当选总统后也一定对民众会采取强硬政策。光环效应通过夸大评估的一致性来保持简单和连贯的特点。

好的故事为人们的行为和意图提供了简单且合乎逻辑的解释。你看,我们人类天生就是带着偏见的,并且习惯于编造牵强的解释,使自己信以为真,以此来蒙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