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舞去

图片发自淡然若水

今天一早舞友琴就在群里发了消息:今晚学新舞,大家都早点儿去啊。

是啊,有段日子没去跳舞了,再不去,学的新舞越来越多,可真的难跟上了。

说起来,从小我的肢体协调性就差,动作僵硬,不像大多数女孩子那样身体柔韧,动作柔美。别说跳舞了,就是拍照,别的女孩总是会摆各种各样的POS,或搔首,或托腮,或陶醉,或沉思,或拈花嗅闻,或回眸一笑……偏我不行,什么动作也不会做,只是跟个木棍棍似的直直地戳在那儿,即便勉强按要求摆了POS,也带着些做作,一点儿也不自然。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总是逊她们一大截:永远是单一的站姿,表情严肃,有时还横眉立目的,跟谁欠了我二两黑豆似的。所以从小我都不爱照相,长大了也一直很抵触拍照,总想避免在众目睽睽下手脚没地儿放的尴尬一刻。

这么一个没有一丁点舞蹈天分的人怎么会爱上跳舞了呢?

其实最初我是抱着旁观的态度看她们跳。看这样一群跟我年龄相仿,有的甚至比我年长许多的大妈们或准大妈们那么热衷地喜爱着广场舞,她们每晚准点聚集在小广场,热火朝天地跟着老师跳舞锻炼,常常跳得满身是汗却乐此不疲。虽说是业余爱好,她们却很敬业,经常为了一个动作主动求教,请舞友指点,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地练习。那股子认真劲儿,不亚于勤奋好学的小学生。

呵呵,真是一群可爱的大妈。

看得多了,不免受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我不知不觉地跟着学起来。可看着简单,真正学起来却是有些难度,主要是手脚配合不好,常常是手忙脚乱的。学的时候,眼睛是一刻不能离开领舞者的,要紧盯着她的一举一动,身体跟着瞎比活。慢舞还好一些,曲调相对缓和,上个动作跟下一个动作衔接没有那么紧密,总能跟得上;快节奏的舞学起来就难了。第一动作还没有做到位,第二个、第三个动作接踵而至,别说跟着比活了,光看着都眼花缭乱,晕头转向的。

可以想像,我这么一个动作笨拙的人,初学时有多么狼狈。可不仅仅是手不是手、脚不是脚的那种慌乱,简直是张牙舞爪呢。看着人家跳得多娴熟,即便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动作虽不优美,可脚步没有一点儿错的,该向左向左,该向右向右;而我却笨手笨脚的,自己的手脚不听自己使唤。看着别人是伸左脚吧,偏偏自己的左脚不听话,右脚却直想往前伸。转圈的时候也会跟别人反方向。犯这低级错误,好汗颜。好在自己年龄也大了,脸皮也没那么薄了。管他呢,谁认识谁呀!

慢慢地我琢磨出了诀窍。原来每支舞都不过是有几组动作组成的,只是变变方向而已,而且每组动作基本都要重复,向左一遍,向右一遍,手脚也要相应改变方向。悟出了这点道理,我又仔细观察领舞者的动作,再从中找出规律,学起来就容易多了。实在手脚配合不好时,我就先练舞步,上一步,一个恰恰,退一步,再一个恰恰,转圈,停顿……眼睛死死盯着别人的脚,紧紧跟着模仿,错了赶紧纠正,点儿踩对了,再加上手臂、腰和臀的动作,一个完整的舞基本就学得差不多了。

渐渐能跟上节奏以后,我自信心大涨,兴趣也调动起来了。我也向舞队管理者交了一月3元的电费,从一个"蹭"舞跳的“编外”人员正式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跟着老师学跳舞。

我们舞队的领舞者原来是李老师。李老师有四十多岁的样子,眉眼和善,身材苗条,动作很专业,一伸手一投足都带有一个舞者的味道。我一直以为她是搞舞蹈的呢,后来才知道李老师从事的是商业,跟舞蹈不沾边。李老师舞跳得好,也很会讲解动作。再难的舞蹈她总能分步讲解得很清楚,讲的时候是配合着动作演示的,我们也一步一步跟着做。舞友们年龄悬殊较大,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也不一样,李老师总不着急,哪个动作不会的,她总是慢声细语地重复,再重复,一遍又一遍,慢慢大家就基本掌握了。

后来,李老师因家搬得远了,不常来了。可舞队里不能没有老师呀,天天跳那再熟悉不过的舞,谁会跳不腻呢。大家一致推举了小宋老师。小宋老师是队伍里长得最漂亮、气质最好的美女,个子高,身材匀称,让人怎么看都很养眼。她跳起舞来,一点儿也不亚于专业舞蹈家,每个动作都很到位,很活泛,能恰到好处地展示出成熟女性的外在美,也能很好地诠释出那支舞的韵味。小宋老师眼光也不错,在网上挑了一些简单易学、动作优美又能起到全身锻炼作用的舞来教大家。

那一段时间,我们学了恰恰、慢三、印度舞等很多支舞,甚至学了个高难度的水兵舞。我的舞技也日渐娴熟,已经没有了最初的生涩,多了几份老练和自在,也更能放得开了,可以说是完成了一个从茧到蝴蝶的蜕变。

最喜欢在每个夜晚的风中,踩着鼓点,和着节拍,舒展身姿,翩翩起舞。那些激昂的曲子,动感强烈,活力十足,我们跟着铿锵有力的节奏,欢快地跳着,像又回到少年时代,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激情;舒缓的音乐,如一条小溪潺潺在身旁流淌,铮铮琮琮,曲声悠扬,又宛若一个仙子牵着我舞动,轻扬双臂,伸长脖颈,挺胸收腹,像一只高傲的天鹅,轻盈地旋转,旋转……真想永远陶醉在乐曲里……

最享受的是跳舞过后,身上出了汗,隐藏在身体里的寒气被逼出来了,筋骨活络了,各个关节都像加了润滑油似地舒坦;精神也是轻松愉快的,舞蹈中的遐想,让我多愁善感的心从忧思中解脱,也缓解了工作压力,消除了一天的疲劳。

当然,也有点小小的虚荣。当新加入的人把我当成她们学舞的“老师”,紧紧盯着我的动作跟着跳时,那种受人注目的感觉也小小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这时的我,总是显露出一个跳舞老手的样子,不慌不忙,从容自若,尽量把每个动作做到位,把最好的舞姿展示给她们看。有时,也会听到她们的一两句夸奖:“你跳得真好!”伴着一个真诚的笑容。这时的我会报以同样的微笑,鼓励她们说:“多练习就好了。”可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呵呵。

半年后,小宋老师出国了。舞队里又换了一位金老师。金老师个头不高,身材娇小,皮肤白皙水嫩,一点儿也看不出实际年龄。她很会保养自己,也很会扮靓,一看就知道是个很注意生活品质的人。每每跳舞时,她都会穿上裙式舞衣,或是毛衣配小皮裙打底裤,那裙子很短,很时髦,正好衬着她的小蛮腰,来一个甩胯的动作,那杨柳细腰扭呀扭,风姿绰约,舞姿销魂。

来说说我的舞友们吧。

舞队固定下来的大概有二十几个人,舞友们的年龄参差不齐,有年逾花甲的阿姨,有已近不惑的大姐,有年轻时尚的辣妈,还有特别的一位——年纪在六十上下的大爷。他每晚必到,固定站在队伍右边角落,并不与人交流,只一本正经跟着跳;他的动作像日本武士生硬夸张,举手投足没有一丝柔性,像绷得紧紧的弦,忽然一跃跳起,又忽地一跺脚;他踩不住点,也跟不上趟,总比别人快半拍,大家正踮起脚尖双臂高扬缓缓旋转作陶醉状,他却已呼——地转了个圈,脚步重重落地,“咚咚”声响。这哪里像是跳舞呢,分明是在耍大刀呀。嘻嘻。

队伍中不乏身段姣好的舞友,她们面容已不年轻,却穿着鲜艳的舞衣,挽着高高的发髻,舞姿曼妙,惹人注目。而多数是上了年纪的普通妇女,岁月改变了她们的容颜,也使她们体形走了样,完完全全一副大妈相。身材不好能怎样?并不妨碍她们热爱跳舞啊。动作不优美又能怎样?哪怕是把恰恰跳成了广播操,把三步跳成四步,只要能动动胳膊动动腿,能在广场上跟老姐妹乐呵乐呵,就达到了愉悦身心的目的啊。

几年来,我对舞队管理的不易深有体会,一支舞队要坚持下来,聚人气,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有老师教吧,老师不在时要有人领舞吧,还要有热心人管理诸多杂事。比如:要操心音响放哪儿?场地能不能跳?音响用不用充电?天气给不给力?等等,还要上网搜索下载新舞,这些事需要耗费很多精力。舞队里固定在前排的几位舞友,都为舞队的发展费了不少心、出了不少力。她们都是真心热爱广场舞的人。她们入舞队的时间最早,坚持得最好,学舞学得最快,也最热心。她们几个通过广场舞互相结识,因为共同爱好走到了一起,相知,相伴了多年,早已成了要好的朋友。

在舞友中,我也结识了身材高挑,气质温婉的兰,我们年龄相仿,趣味相投。每当跳舞结束后,我们俩总会并肩坐在石阶上,望着高远深遂的夜空,闲聊工作生活中的琐事,彼此鼓励安慰,然后带着彼此的叮嘱,挥手告别。

……

呀,到点了。

走,跳舞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