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讨生活,叫做活在一线城市

每到年底都特别害怕拿出年初的誓言单,怕又累计了一年诸多未完成的目标...

01

今天看到一篇帖子:“2017年,你还记得年初的多少誓言?

@至尊宝

当初我信誓旦旦的说今年要谈一场不散的恋爱,要积攒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一晃眼这一年马上结束了,至今还是单身狗,即使遇到也没有去面对的勇气;这一年,昏昏沉沉一无所获!曾经我不知珍惜时光,当它溜走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一切是那么的珍惜...

@江流儿

大学远走他乡,转眼间四年一过,踏上了南下寻梦的旅程,浑浑噩噩在深圳待了几年!年初的时候,想着今年是自己的本命年,也许这是一个一个飞黄腾达的机会!谁知道,现实往往不是理想!是谁说过,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干!不知道从何说起,不知道该问天?还是问地?未来仍然很难,但是我不会倒!

@我要娶婉青

年初转了几趟车才到深圳,第二天早上有一个面试。到时已深夜 ,手机没电,没熟人,一个人凄凉的站在公交站台下,等待着不知终点的目的地;看着道路上奔驰而过的轿车, 想起那天早上在机场,哭着说等我回来的她,我 心中发誓:我一定要在这里出人头地!还有20天就要跨年了,年初的梦想已经完成一半,希望能够在最后的一个月里冲刺,过年去她家提亲...

不知不觉,在这个城市已经待了3年,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心比天高,到现在的谨小慎微、思前想后,不知道是生活改变了我,还是我放弃了抗争...

深圳的深夜,有一种迷人的魅力,总让无数白天矜矜业业的都市人,在没人注意的黑夜,尽情地释放着自己各种情绪。有的人,吐槽着上司;有的人,默默地刷着朋友圈、微博;有的人,仍然盯着电脑,或加班或学习。

凌晨2点,我却毫无睡意,一个人下了楼。楼下的便利店依然营业着,对面的KTV依然传来各种鬼哭狼吼的声音,便利店旁边的沙县小吃完全没有关门的迹象..

有点饿的我,走进沙县的店,点了一份蒸饺和一碗老鸭汤,坐我斜对面的一个男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穿着整齐的西装,打折暗蓝色的领带,穿着黑色的皮鞋,衣服有些褶皱,他一边跟老板说着谢谢,一边打着电话。

“亲爱的,我今天拿下了一个单子,可以拿8万的提成呢,老板说我这个单子谈成了,就升我当销售组长。明年,明年我就可以接你过来了!”

他喝了一口啤酒,有些哽咽,“我,我想你了!”

曾经无数次问自己:你为什么要来这里苟且?为什么要放弃家乡安逸的环境?这一切值得吗?

看着斜对面的男生,颤巍巍地握着电话,带着哽咽的声音诉说着自己的业绩,我想那就是他给自己的答案。

02

每一个人,离开家乡,奔赴一线城市都有不一样的原因,所以每一个人给出的答案也千差万别!

以前给姐姐写信的时候,特别喜欢写一句话:人生天地之 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那时候,虽然那么写,但却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总希望自己可以快点长大,可以快点挣钱,可以让自己的家庭不再那么贫穷;可后来长大了,却觉得时间如细沙,握不住、抓不牢,回眸之间,已是经年。

微风从耳边吹过,一丝凉意涌上心头。望着散落在柏油马路上的灯光,静静地目视着远方,心里不禁想:2017年,我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梦开始的地方,亦是梦破碎的地方。有些人,把破碎的梦,一点点粘起来,最终使其看起来不那么难看;有些人,再也不愿意回看曾经的目标,最终一切都变成了镜花水月。

在《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东京的日子》里:曾经官二代的韩松,奔着见世面,长出息的想法,东渡日本求学。而现实却异常的艰辛,没有故国的锦衣玉食,没有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几平米的房间放着沾满油垢的煤气灶,发黄的墙面,睡觉也只能睡地上,这和96年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的东京夜市,行成了鲜明的对比。

半年,暴瘦30斤;半年,从吃饭只去餐馆的公子哥到去给餐馆打工吃剩饭剩菜的杂工;生活的艰辛,让这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变成了异常坚强的男子汉。岳父的字画、刚出生的孩子、期待丈夫有所出息的妻子,是韩松最后的救命稻草,也正这这个信念,让韩松最终考上了明治大学。

还有住在亲戚家的王尔敏,一个天天哭着要回家的脆弱姑娘,最后变成一个靠自己努力考上千叶大学的女汉子;还有从北海道大逃亡失去合法身份,为了能让女儿去美国留学,即使随时面临随时被抓的命运,依然坚持在日本打黑工的丁爸爸...

西方媒体经常不可思议的说:中国只用了30年时间,就完成了100年的发展,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但他们却从来没有真正关注过这群带着华夏血统的炎黄子孙为生活、为未来、为孩子所吃的苦、所受的累,而这些却是他们一辈子也不愿意付出的。

西方媒体评论说: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顽强的民族。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历经百年耻辱的我们,骨子里带着太多他们无法想象的使命和荣辱感。

看的几度落泪的自己,突然明白了自己留在一线城市的原因:这里你想实现的,却是故乡无法给予你的...

03

2017,已经快加载完成,回想这一年,真的可以说喜忧掺半...

喜的是

1.从生病、负债,到现在有一点点存款,这可能是自己这一年最高兴的事!

2.从再次在简书上写东西,到在简书上‘捡’到一个女朋友,这或许是自己这一年比较开心的事!

3.从从来没有看过真正的海底世界,到第一次在海里与海龟、珊瑚、各种鱼类近距离接触,这或许是自己这一年开心的事!

忧的是

1.简书‘捡’的女朋友,最终还给了简书。这或许也是和简书的一种缘分,只是一切使然,自己终该好好生活,也希望她过得幸福。

2.自己的身体因为缺少锻炼,再加上熬夜,差了不少;现在一旦有时间,就会去跑跑步,走走路,毕竟人这一辈子,还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呢?

3. 2018,又该怎样度过?增肥、健身、读书、旅游,带着爱的人浪迹天涯...


你呢?你给自己的2017打多少分?你又会对这一年做怎样的评价?你的2018又该如何?我等你的留言,我会做一个最用心的倾听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朗的午后,崇丰市,时代广场,广告大屏滚动播放广告新闻。之后被一则当地新闻打断…… 主持人:“昨日,著名犯罪悬...
    王芾阅读 2,152评论 37 67
  • 我和发小珍,走在黄昏的河堤上,凉爽的风一阵阵吹过,河水荡起朵朵的浪花。 河堤的高台上,坐着两个少年,一个戴着棒球帽...
    云中飘舞阅读 369评论 35 32
  • 文/失意の栖居 他用十八年时间失去了自己用七年时间原谅了自己曾经的,现在的,将来的他说他见过了真正的悲伤曾经自卑脆...
    失意的栖居阅读 237评论 0 0
  • 是夜 惆怅加低落 等于睡眠 等于最好的释压 卧室外 父母在开着小会 而我琢磨着明天该去何方 路在脚下 可却提不动双...
    萧臻彬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更改镜像: 1.查看当前的镜像,在终端输入:gem sources -l 结果: *** CURRENT SO...
    确认过眼神啊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