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得最快的是假期,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眨眼间就要结束了。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却蓦然惊觉,我们与她朝夕相伴的时光并不多了,因为,二中又要挪窝儿了。

二中上一次挪窝儿还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事,那一次番号没变,但其百年建校历史,后来被人家看上并共享了。

这次挪窝儿,有可能连番号都保不住了,这是汤真平校长在大会上亲口说的。

平日没觉得二中有多么好,临到要搬家了,再次用双脚细细丈量那长长的校道,幽僻的小径,用双眸轻轻摩挲那一房一舍,一草一木,人们的心底会氤氲起一团湿暖的迷雾,就连往常看不上眼的校门,现在也顺眼了。

与其他学校的校门相比,二中的校门特别低调,低调得有些寒伧。两扇普通的铁门,羞涩地挤在一排简陋的平房中间,仅能容一辆车通过,很容易被路人忽略掉。校门口通常排着几个保安,有校门做背景,穿着制服的保安怎么看都像伪军。谁也想不到,这里面竟然隐藏着一所学生数曾经超过五千人的完全中学。

低调的不只校门,还有雕塑。能够把仅有的一座不锈钢日月雕塑掩藏在校园最深处,生怕让外人偷窥了去的,恐怕只有二中了。

不低调的大概只有二中的食堂了。食堂是在周楠丁校长手里建的,他站在池塘边,画了一个圈,不久一座沉稳大气的建筑就巍然耸立起来了,外墙内饰都高大上,一百年不会过时。这座建筑接待过不少慕名前来参观的宾客,也让斑驳的三用大厅、办公楼和教学楼更有了年代感。

单从审美的角度看,这种古旧与现代对比强烈、缺乏铺垫和过渡的建筑布局,是为一般人所忌讳的。可是,如果三用大厅前是一个煤渣跑道的非标准的操场呢?如果有那么一个池塘,立着稀稀拉拉的荷叶荷花的池塘,可以把食堂、办公楼和教学楼的倒影收纳在一起,再涂抹上蓝天的蓝和白云的白呢?当然,这个图画里最好还有一些树,缺乏修剪、姿态拙朴原始的树,才称得上完美。恰巧,二中就有这样一批树:香樟树和桂花树。

这确然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了,清幽厚重,散发着一丝没落贵族的气息。外面走卒贩夫往来吆喝,里面书声琅琅弦歌不辍,自有一派浑穆典雅的气象。

池塘无疑是人们抒发情感的最好载体,几乎能够满足人们对校愁所有的怀想和感念,几年前,这个载体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6个水泥篮球场。有人为此陷入了怅惘和忧伤之中,红星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仿北大的未名湖,给二中的池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未名池,说此池“聚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春发,夏散,秋收,冬藏。是二中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和水冷式空调机”,把二中的游子感动得稀里哗啦。而未名池的另一面,譬如气味可疑的黏稠的水,水面上缓缓移动的漂浮物,池边刀子一样凛冽的寒风,大概少有人记得了--人们总愿意记住那些美好的东西。

填埋池塘出自鲁礼坤校长的决策,他填埋了形而上的情感出口,让校愁的抒发少了一个活着的布景,却给了学生一个消耗他们过剩精力的运动场地。有人叹息说,池塘填掉了,水没了,二中的风水完了。现在看来,这些年二中的风水似乎并没有受到填埋池塘的影响。是二中从来就不曾缺过水,还是归功于二中成熟的教师队伍?说二中不缺水,是因为每年都有几道“到二中来看海”的帖子,帖子诚挚而热切,如杜鹃声声,唤醒了多少二中游子的记忆!说二中的教师队伍成熟,则是因为他们的平均年龄真的很成熟。

有老师说,以前我都以为自己老了,没想到调来二中后,却一下子成了年轻人。

大约是五年前,淡雅谦和的大平老师,出山当了高一的班主任。军训结束之后,他班上的学生第一天上课,上午出堂的老师中无一个年轻人,待到下午上课时,有学生实在忍不住了,在底下低声嘀咕了起来:又是一个老老师。听到学生嘀咕的老师,慢慢悠悠地说了一句让学生绝望的话:孩子们,实话告诉你们,我还不是最老的,后面还有更老的老师。

这个听起来像段子的故事,其实没有半点虚构的成分,那个班的几位老师一边惭愧自己的老,一边愤愤然:老子当年也是年轻过的。

这支老队伍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合时宜。在言必称教改的当今时代,从事教育职业的人,兜里如果不揣几个新理念新模式的时髦词儿,都不好意思出门。可二中这群人却不愿放弃自己的思考,执着地保留一些传统的东西,俯下身子,默默耕耘。哪怕圈内人把统一备课统一资料当作圣经宝典,这群人也要在统一之中插播一些个性化的东西。有人借此批评二中人缺乏团队意识、自以为是。好在高考成绩出色,否则这群人一点可爱的偏执,恐怕早就找不到存在的理由了。

不过也毋需伤感,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变化之中保留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人 《命运乾坤4期》作业 (2017年7月24~28日,周一~周五,请于明天早上8:00前上传到本群) 亲爱...
    加减红尘阅读 290评论 0 0
  • 1. 怎样对待时间 把时间用来做值得做的事。我们可以用“采铜法则”来判断一件事是不是值得做,标准有两个: (1)这...
    Ninadeng阅读 458评论 0 0
  • 下楼的时候看见了一只猫被撞死在马路中间,是一只黑猫,没有一丝的杂色。 行人匆忙而过,汽车车轮来回碾压,没有人知道在...
    猫泽丶阅读 296评论 1 4
  • 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释链表和数组的区别 一、存储数据 链表和数组都可用来存放指定的数据类型。 二、物理存储 数组:数...
    枫叶无处漂泊阅读 337评论 0 2
  • 一段恋爱就此结束,曾经的诺言与欢乐终将烟消云散。如果你做不到真心相爱那么就不要轻易许下诺言,说话是需要负责任的。我...
    lucky颜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