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狄亚》:她是一朵尸香玫瑰

黑格尔曾说:“爱情在女子身上特别显得最美,因为女子把全部精神生活和现实生活都推广为爱情,她只有在爱情里才能找到生命力;如果她在爱情方面遭遇不幸,她就会像一道火焰被一阵风吹熄掉。

爱情对于女性而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是女性生活中重要的精神支柱。为爱不顾一切,因为失恋自尽身亡或者疯狂报复,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当发生这种悲剧时,负心的男子固然可厌可憎,自我毁灭的女子本身又何尝不是可怜可恨呢?

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伟大的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便观察到女性对爱情的执着,他以神话传说中伊阿宋与美狄亚的故事为本,谱写了一曲悲情的疯狂恋歌,苦痛交缠,生死两分。这部《美狄亚》风格华美,剧情充满张力,以美狄亚为典型代表,揭示了女性共同的悲惨命运。

她以爱之名,使人致命,死不悔改

假如阿耳戈船不曾飞过那深蓝的辛普勒伽得斯,那么美狄亚便不会狂热的爱上伊阿宋,也不会为了他悖逆父亲,肢解自己的兄弟,更不会被他喜新厌旧,仇恨的毒杀情敌,亲用锋利的剑刺进她两个儿子的心里。

曾经最深切的爱化为刻骨仇恨,当初诚挚的盟誓散如青烟。从这份轻佻的一见钟情里,她得到什么呢?仇恨,铭心刻骨,怨憎,如影随形。那个英俊的英雄王子,眉角里曾藏匿着她的整个世界,如今,世界,连同最初的爱,都遭到毁弃。此刻她所祈愿的,只是她的丈夫、孩子和情敌统统死去。

美狄亚本是科尔喀斯国王埃厄忒斯的女儿,出身太阳神赫利俄斯的高贵血统,真正的“太阳的后裔”。那年,异邦王子伊阿宋来科尔喀斯取金羊毛,美狄亚疯狂地爱上了他。她屡次救过伊阿宋的命,刺死了那一圈圈盘绕着的、昼夜不睡的看守着金羊毛的蟒蛇,帮他取得金羊毛,并和他一起逃走,以享受甜蜜的爱情。

但她为爱情付出的代价太过庞大,也太过不近人情,显得残忍而冷酷。当她看到父亲追来时,竟把天真无知的弟弟砍成碎块,抛到海里,让悲痛的父亲忙着收殓尸体,无法追赶他们。为了伊阿宋,她可以使用险恶的魔法,对付他的敌人,却也因这份险恶而连同伊阿宋遭到放逐。

而今,他们流亡在科任托斯,对美狄亚来说,无论是富贵朝堂还是浪迹天涯,只要能跟伊阿宋在一起也就足够了。但伊阿宋却绝不仅仅想要如此,他是个神话般的“英雄”,是堂堂正正的“王子”,又怎甘心困守一方小世界,作个岁月静好的“庸人”。国王克瑞翁看中伊阿宋,决定将女儿嫁给他。而伊阿宋求之不得的同意了。

悲伤的美狄亚念着伊阿宋的誓言,控诉他当初伸着右手发出的盟誓:她躺在地下,不进饮食,全身都浸在悲哀里;自从她知道了她丈夫委屈了她,她便一直在流泪,憔悴下来。她就像石头或海浪一样,不肯听朋友的劝慰。她原是为跟了那男人出走,才抛弃了她的家的;到如今,她受了人欺骗,在苦痛中——真可怜!才明白了在家有多么好!

科任托斯的妇女们同情美狄亚的遭遇,前来探望,对着她们,美狄亚对女人共同的命运作了激烈的控诉:

在一切有理智、有灵性的生物当中,我们女人算是最不幸的。首先,我们得用重金争购一个丈夫,他反会变成我们的主人;但是,如果不去购买丈夫,那又是更可悲的事。而最重要的后果还要看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好丈夫,还是一个坏家伙。如果我们的丈夫接受婚姻的羁绊,那么,我们的生活便是可羡的;要不然,我们还是死了好。

美狄亚说了一番至理名言:女人总是什么都害怕,走上战场,看见刀兵,总是心惊胆战;可是受了丈夫欺负的时候,就没有别的心比她更毒辣!

事实上,美狄亚的法力和诡诈使她不同于一般的弱女子,她残忍、恶毒的名声也让国王克瑞翁十分担心。一个可以为了情人肢解自己弟弟的人有多么可怕!为了防止她对自己的女儿不利,克瑞翁决定将美狄亚驱逐出境。但美狄亚以孩子为名义恳求多留一天,以实施她那不可告人的邪恶计划。

美狄亚暗暗起誓:绝没有一个人能够白白地伤了我的心而不受到报复!我要把他们的婚姻弄得很悲惨,使他们懊悔这婚事,懊悔不该把我驱逐出这地方。就在这一天里面,我要叫这三个仇人,那父亲、女儿和我自己的丈夫,变作三个尸首。

美狄亚的手段是送给情敌一件精致的袍子、一顶金冠,在上面涂抹致命的毒药。她欺骗伊阿宋,自责自己的愚蠢,赞叹他聪明的联姻,请求伊阿宋的原谅,并通过儿子献上致命的礼品。

不能说美狄亚全无心肝。当她下此决心时,她抱着孩子,眼泪流满他们细嫩的脸上,知他们必定死亡。尽管她心中也有过反复,想要带孩子离开,但终究仇恨战胜了亲情,她要用两个儿子作为自己爱情的祭品。

那有香气的袍子上的魔力和那金冠上的光辉让公主十分欢喜,她亲手将死神的装饰品戴在了金黄的鬈发上。对此,欧里庇得斯的描述十分生动,呈现给我们一位自我迷恋的女性形象:

她把那件彩色的袍子拿起来穿在身上,更把那金冠戴在鬈发上,对着明镜理理她的头发,自己笑她那懒洋洋的形影。她从座椅上站了起来,拿她那雪白的脚很娇娆地在房里踱来踱去,十分满意于这两件礼物,并且频频注视那直伸的脚背。

这是一位可爱的公主,可死亡的如同乌云一般,罩在她娇嫩的脸上。很快,她变了颜色,站立不稳,不住发抖,口吐白沫,疼痛令她大声痛哭起来。双重的痛苦正向着她进袭:

她头上戴着的金冠冒出了惊人的、毁灭的火焰;那精致的袍子更吞噬了那可怜人的细嫩的肌肤。她被火烧伤,忽然从座位上站起来逃跑,时而这样,时而那样摇动她的头发,想摇落那花冠;可是那金冠越抓越紧,每当她摇动她的头发的时候,那火焰反加倍地旺了起来。

她的眼睛已不像样,她的面容也已不像人,血与火一起从她头上流了下来,她的肌肉正像松脂泪似的,一滴滴的毒药的看不见的嘴唇从她的骨骼间吮了去。她就这样悲惨的死去。

她的父亲痛苦的抱着女儿,也被粘在那精致的袍子上,就像长春藤的卷须缠在桂树上一样,他每次使劲往上拖,那老朽的肌肉便从他的骨骼上分裂了下来。最后这不幸的人也死了,断了气。

打听到这个消息,美狄亚决心实施计划的最后一步:杀死自己的儿子。她拿起恶毒的宝剑,举起她那凶恶的手,落到她的儿子身上。

这是一幕令人痛心的人伦惨剧:一个母亲,因为仇恨自己的丈夫,杀死自己的孩子。她胸中的暴戾的脾气、仇恨的性情!受了虐待的刺激,如同天上愁惨的乌云,闪出狂怒的电火!

此时,伊阿宋对孩子的身死尚不知情,他打算过来救走自己的孩子。而仆人告诉这个可恨却也可怜的男人,他的儿子已经被美狄亚杀死。美狄亚带着两个孩子的尸首乘着龙车自空中出现,证实了仆人的话。

难以想象!尽管深知美狄亚的疯狂,伊阿宋还是难以想象她竟会对自己的孩子下手。而美狄亚将孩子的死归于伊阿宋的狂妄和另结新欢,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伊阿宋心如刀割,正如伊阿宋对她所做的。

可是,她的弟弟何辜?她的儿子何辜?却都要为了服从她的利益死于非命!为了自己的爱情,就可以全然不顾亲情、正义,这种自私狂妄的心态,又如何能营造出美好的爱情?

她的爱是满布吸血荆棘的尸香玫瑰

几乎所有的错事,美狄亚都将之归结于爱情:她叛父杀弟,是为了争取爱情,杀死情敌,是为了报复爱情,亲手杀子,是为了祭奠爱情。就像黑格尔说的那样,她把全部精神生活和现实生活都推广为爱情。

在她疯狂而狭隘的世界里,只有爱情。这种爱情。不是汤显祖所说的“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那样浪漫爱情,而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如同跗骨的食人花,是一丛满布吸血荆棘的尸香玫瑰,从别人的尸体中汲取养分,毫无半点温暖馨香。

我们无法为伊阿宋的行为辩解,他始乱终弃,向往荣华,是希腊神话版的“陈世美”,但美狄亚这样的性格,可能注定不会得到真正的爱情。她偏激、疯狂,就算曾经美好如初夏,甜蜜如杏花,在这些连续的可怕行为下,也自然会在伊阿宋眼里妖魔化。

如何面对爱人的背叛,是男女感情生活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大多数的我们,仇恨、愤怒、冲动,但不会如美狄亚这般行为。事实上,也根本不值得这般激烈。

一个人只有爱你,才值得你爱,当他不爱你时,就连让你恨的资格,都不配拥有。与其花时间精力去恨一个人,不如放手。放开他,也放过自己!永从此诀,各自努力,从此各安天命。

转过身,自会有阳光洒落。

et: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dmx.districtm.ca: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dsp.simba.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dsr-rate.tmall.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dup.baidustatic.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dx002.b0.upaiyun.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changyan.sohu.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cma.bdim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co-api.meiqia.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cpm.tanx.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du-wenku.bdim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f-dongfeng.tanx.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n.wikipedia.org: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ncrypted-tbn0.gstatic.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ncrypted-tbn1.gstatic.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ncrypted-tbn2.gstatic.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encrypted-tbn3.gstatic.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f10.baidu.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f11.baidu.com:443": {              "supports_sp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