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代码也能免费搭建个人网站:只用Github网页版,不必下载Git、ruby、jekyll等

步骤
1.跟着教程用Github创建个人网站(免费)
2.买自己的专属域名(付费
3.绑定第一步创建的网站和第二步买的域名(免费)

重要的前言

请把本文和本文中提到的文章全部看完一遍或多遍后再动手操作。
请把本文和本文中提到的文章全部看完一遍或多遍后再动手操作。

所谓“免费”

标题中所说的“免费”是指买个人域名之外的步骤,如果你要买个人域名的话,才需要花钱。当然如果你不需要把网站绑定到个人域名,不介意用github的次级域名,不嫌域名过长或缺乏个性,就不用花钱去买域名了,完全可以用Github创建一个免费的网站!

是否下载相关软件

全部流程可以在网页上操作,不必下载正文推荐的教程中提到的Github桌面版、ruby、jekyll等。下载安装这些软件的话,操作起来效率会比较高。但是,这些软件的安装也挺麻烦的,尤其是ruby和jekyll,很多人摸了很多次黑才成功安装,安装后还得学习一点它们的代码语言。如果你想先试试水,不想折腾太多,就不要下载软件,其他步骤按照教程来,都在Github网页上操作就好了。

动手操作之前

本人是个不懂代码、略懂英语的文科生,凭着浅薄的英语知识辨读了几个代码库,然后依据前人的模板捣鼓出了现在的博客:易渔爱翻译建议你按照教程动手创建网站之前,先看一下网站成品的样子,尤其请看一下这个本站指南,里面有介绍了网站的一些功能和来历。如果你觉得这个博客还不错,请继续往下翻。如果你觉得它不怎么样,也可以继续往下翻~

噢,如果之前没接触过Github的话,可以先看下这篇文章和里面的资源:
资源汇总:如何使用Github

个人经验

我搭建博客的过程中完全没有用到github的桌面版,也没有安装ruby之类的(虽然调查过、研究过安装方法),因为我搭建网站时用的电脑既老旧又低端,没法安装这些东东。也就是说,我全部都是在github的网页上操作的。这样就免去了学习ruby或git的代码语言这样的麻烦了,只是效率有点低,因为有服务器延时之类的问题,但我体会到的延时顶多也就几分钟。总之,你的操作没有见到效果时就一直刷新浏览器,或重启浏览器再刷新~

实际步骤

1.看教程,一步步操作。

教程见这里提到的文章,或下方列出的两个教程,全部看完后再操作
没有买自己的域名的话,就先用github的域名,这种域名的格式是[你的用户名.github.io],比如我的github用户名是CandaceYcan,我用github创建的网站域名就是CandaceYcan.github.io。体现在Github上就是你有一个名称为[你的用户名.github.io]的库,这个库里放了你的个人网站的代码。在没买自己的独立域名时,我就是先用的github.io域名打造网站的。等你买了独立域名,网站建成后可以再绑定买到的域名,一开始没有个人域名也不影响建站。

教程一利用 GitHub Pages 快速搭建个人博客 - 简书
教程二Github+Jekyll 搭建个人网站详细教程 - Blog - Leach Chen

上面两个教程建成的网站风格截然不同,建议先把两个教程都看一遍,决定一下你喜欢哪个网站的风格(比如文字为主、图片为主、搜索功能、文件夹分类、标签分类等),然后再去github上fork相应的代码、一点点打造成自己需要的样子。

另外,上面的两个教程非常详细的介绍了用github建个人网站的步骤,但是,我们不一定非要去fork它们的代码来建站。其实,我建完自己的网站后,又发现了一些其他利用github建个人网站的例子,而且那些大神的代码库都可以看到,也有的大神愿意让别人用他的代码。所以,你有探索精神的话,可以去瞅瞅别的网站和相应的代码,结合前人的经验,打造成具有自己风格的网站

我把看到的一些网站的代码库fork到自己的Github账户了,欢迎去参考:我在Github上的repositories,基本上名称格式是username.github.io的库都是一些网站的代码库。

2.买自己的域名

看完各种教程,建出了自己的网站后,回望一下走过的直路或弯路,如果确定要在个人网站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且对独立域名很执著,那么可以去买自己的域名了

至于在哪儿买域名,我最初关注的是阿里云,因为看前面的教程时发现有人买得挺便宜。问题是,在这里买后需要实名、得备案,否则没法用买的域名,感觉好麻烦啊。

查找了解一番后,看到有人说可以在国外的域名注册商那里买域名,这样就不用实名、备案之类的了。很巧的是,看到多人推荐namesilo,它支持支付宝付款,这点相当方便。也可以使用优惠码,凭优惠码可以省1美元。

欢迎使用我在namesilo的优惠码 ifanyi,这个码的有效期至2020-12-31,在这个日期之前用这个码,你就可以省1美元。如果你的订单符合namesilo的一些条件,比如是新注册、新用户的新域名之类的,我似乎也会得一点好处~

namesilo下单页面和优惠码的使用方法见下图:
namesilo.jpg

关于namesilo的拓展阅读:
Namesilo常见问题大全 - 简书
英文建站必备:Namesilo 购买注册流程 - weed8 - 博客园

3.解析/绑定域名。

这一步就是把你买的域名和你用github建的网站绑定起来。成功完成这一步后,就能通过你自己的域名来访问第一二步创建的域名为username.github.io的个人网站了。

我的域名解析/绑定方法:

我是在namesilo买的域名,所以对于在别家买域名的同学,下面的方法不太适用。

1.登录你的Github账户,找到你的名称为username.github.io的这个库,在里面找到CNAME文件(没有的这个文件话就创建一个,基本上前面提到的教程的代码库里都会有这个文件),在里面输入你买的个人域名,注意不带http或者www哦,你买的时候是什么就烈军属什么,比如你买的是aaaab.abc,那么这个文件里就输入aaaab.abc,不加http或www。

  1. namesilo中,点击Manage My Domains,找到你要用的域名,在右侧找蓝色小球的图标,鼠标放在上面会提示“Manage DNS for this domain”,点击它,在出现的页面找DNS Templates(如下图),下面有很多主流空间的解析模板,找到Github,点击后面的Apply Template,会弹出一个窗口,告诉你DNS的变动,点确定(Add)。
    DNS.jpg

3.页面跳转后,会在新页面看到一个表格,里面的第二列有四个A,一个CNAME。在CNAME这一行的末尾,点击那个铅笔图标,就是Edit那一列的,然后会出现新页面,把里面的Address / Value换成你在前面步骤上创建的Github域名,即username.github.io,比如我自己的是candaceycan.github.io。如下图:


CNAME.jpg

完成上面的操作后,无论你在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username.github.io,还是你新买的域名aaaab.abc,访问的都是你根据前面教程创建的网站。

在解析域名这一步,不少帖子推荐DNSPod,也有人说使用namesilo默认的解析方法的话会比较慢,毕竟它是国外的,可是我把个人域名配置到github就是用的namesilo自带的github解析模板(就是前面提到template的地方),而且我都是在网页操作的,并没有等几小时哦,每次操作顶多等几分钟,很快就能用自己的域名访问个人网站了

另外,看解析域名的帖子,有人不少人提到设置@值,我因为用了模板,并没有输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现在能用自己的域名访问个人网站了

也有人强调A值(见图CNAME.jpg)有两个就够了,但是我用模板后,系统自动生出了四个,我不懂怎么改,也不敢擅自改,就这样了,反正现在能用自己的域名访问个人网站了

大攻告成

好了,看完教程,一步步操作后,你就有自己的网站了。

厚一下脸皮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任何帮助,欢迎到Github给我的Github项目,亦即我的个人网站的代码库点一个star或fork,也欢迎转发、分享、喜欢本文~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